宁夏保险行业协会网

深入学习“新国十条”精神 大力发展民族特色保险

发布时间:2015-08-13 15:50:18 来源:   作者:

安邦产险宁夏分公司总经理  海世伟

2014810日国务院颁发《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新国十条”),明确提出了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战略举措和政策措施,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保险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在保险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重大意义,对保险业改革发展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新国十条”涉及保险业改革发展的方方面面,内涵十分丰富,创新之处很多,它必将成为开创保险业在更广领域和更深层地服务经济社会全局的战略机遇。20154月,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保障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全区现代保险服务业发展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及支持政策。

学习贯彻落实好“两个意见”,对于推动民族保险业发展,为宁夏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具有重要意义。

    一、对“新国十条”及《意见》出台现实意义的认识和理解

“新国十条”充分体现出了加快现代保险服务业发展的重要意义,是促进经济转型、转变政府职能、带动扩大就业、完善社会治理、保障改善民生的重大举措。“新国十条”释放出了保险业改革发展的最大政策红利,这必将使保险业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无比广阔的空间。它从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对保险服务业发展重新定位,并且从提升保险业服务能力、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出发,对保险服务业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自治区颁布的《意见》在保险推动宁夏经济社会发展、民生保障改善、转变政府职能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的风险保障有重要意义《意见》内容丰富、贴合实际,重点突出、力度空前,每一个方面、每一项要求无不诠释着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政府对保险业的发展给予了重大支持,使保险业的发展迎来了高歌猛进的历史机遇,将充分发挥保险作为社会“稳定器”和经济“助推器”的作用
    
二、宁夏保险业发展的新机遇

宁夏回族自治区,在我国5个少数民族自治区中,是国土面积最小的省份,人口少,经济欠发达。但是随着改革开放和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自治区社会经济发展得到了巨大的改善,工农业发展水平与日俱增,全区人均收入也得到了提升。尤其是近年来,宁夏的保险业在中国保监会、自治区人民政府和宁夏保监局的正确领导下已成为整个自治区发展最快的行业之一。在中国保监会发布的中国保险业社会责任白皮书中,通过大数据分析得出的地区保险关注度排名中,宁夏在全国名列第五位,同时宁夏的保险深度和保险密度也处于全国的中上游水平。

对于回族人口达到34.77%的宁夏来说,开展保险工作的难度比经济发达地区要大,宁夏保险业如何在服务宁夏地方经济发展中发挥出更大作用,如何促进宁夏地方经济发展提质增效,是宁夏保险人所肩负的历史责任和使命。宁夏保监局局长亓新政在与《中国保险报》副总编辑杜亮对话中谈到:保险业必须要融入到实体经济发展和民生工作中,否则这个行业必将被边缘化。

当前,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发展建设,银川综合保税区封关运行,以及通过中阿博览会与阿拉伯国家建立的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中阿经贸合作,使得宁夏逐步成为国家向西开放尤其是面向阿拉伯国家开放战略的“桥头堡”。在中央提出的“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中,宁夏是重要支点,这无疑是新“丝路”的最好机遇。“新国十条”的全面实施,国家战略的推动无疑使宁夏地方经济发展迎来前所未有的新局面,为宁夏保险业带来宝贵的机遇和挑战。伴随着宁夏面向阿拉伯国家开放程度的不断扩大和逐步加深,宁夏地方穆斯林特色和清真产业发展在向西开放中发挥着越来越关键的作用,而且已经形成了带有民族特色的区域经济发展新局面。

宁夏民族特色经济的发展必然催生对民族特色保障保险深层次、多样化的需求,宁夏保险业在服务宁夏地方经济发展应找准切入点,即围绕民族特色来推动、发展和创新,逐步适应和满足宁夏民族特色经济发展需要,从而使商业保险能够真正嵌入到少数民族地区的社会管理和保障体系之中,以及与阿拉伯国家经济往来的风险保障之中,诚然,具有民族特色的保险保障在未来全区整体保险业发展中必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三、 关于发展民族特色保险业的几点思考

第一,根据自治区经济发展结构和少数民族经济发展的现状,大力拓宽保险渠道,研发适合民族特色的保险产品,加大险种结构的调整,尤其是农业保险、宗教场所公众责任险、穆斯林朝觐人员保险、清真产品责任保险等关系国计民生和各族群众切身利益的险种设计,在服务特色经济发展的同时,通过市场引导,丰富保险产品,扩大服务领域,调整发展方向和业务布局,为各族人民群众以及中阿经贸合作中提供全方位的保险保障。

第二,扩大保险从业人员的民族占比,落实好少数民族营销员照顾政策。通过成立穆斯林事业部等带有民族特色的专业化队伍,使少数民族营销员队伍能根据自治区的地方特色及民族特色、宗教信仰,从前期的承保服务到后期的理赔服务,在符合保险要求的同时,能够更好的适应宁夏少数民族特色保险业的发展需要。

第三,根据自治区地方民族和宗教信仰特色,安邦产险宁夏分公司将组织精通伊斯兰保险业务的专家、学者来配合公司保险专业人员研发符合穆斯林生活习惯的保险创新产品,从而进一步开拓国内市场,并为进军国外相关领域做好充分的准备。

第四,认真履行社会责任,研发“公益型保险”。由于种种原因,部分穆斯林同胞对保险的功能作用了解甚少,存在着本能的抵触情绪,因而参保率比较低。因此,建议在遵循商业保险运行原则的基础上,积极探讨设计一些政府支持、商业保险企业参与的“公益型保险”产品,通过试点,取得经验后,再于全区积极推广。一旦试点成功,可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全国2300万穆斯林参与的市场将得到真正意义上的开发。同时,还可以中阿博览会为契机,组织举办相关研讨会,集思广益,鼓励优秀科研成果,这将有助于推广、开发自治区乃至全国的民族特色保险业务。

总之,要依托“新国十条”、《意见》颁布的有利契机,在发展传统保险服务的同时,开拓民族保险业的特色服务,使之渗透到少数民族的经济发展链中,根据民族信仰有针对性的进行保险服务,逐渐将保险变成少数民族经济发展中不可或缺的保险屏障,宁夏民族特色保险业必将成为全国保险业必不可少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动“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加强与阿拉伯国家经济合作中将发挥重要作用。

保险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