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保险行业协会网

论企业文化的重要作用

发布时间:2015-10-14 17:15:00 来源:   作者:

 

泰康人寿宁夏分公司总经理 张晓莲

 

企业文化是企业长期发展的总结和前进目标,是一个企业在自己长期的生产经营中积累的文化精神,良好的企业文化是企业管理的导航,能够给企业员工带来思想上和行为上的指引,从企业的文化中了解该企业的层次和地位,能够给企业员工带来精神上的认同感。企业文化的内涵极为丰富,既包括文化观念、价值观念、道德规范,又涵盖文化环境、企业精神、企业制度、行为准则等。企业文化是企业核心竞争力形成的重要决定性因素,也是企业“软实力”的最好体现,必将为企业可持续发展创造最佳的人文环境。

一、企业文化在企业管理中的作用

1.黏合剂的作用。对于企业而言,其主要的精神核心就是企业的文化,而在详细制定企业文化目标的时候受到最主要的影响因素就是企业员工的工作气氛和风气。摆正员工的思想态度,促进员工和企业的一种和谐关系的存在。企业的员工思想靠近企业文化,企业文化为企业员工树立了共同的信念和价值观,能够激发员工的创造性和工作的积极性。只有企业所有员工都能够共同奋斗,团结一致,才能让黏合剂的效果得以发挥。

2.激励作用。企业的活力和企业长期的发展离不开企业文化的激励作用。要发挥企业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就必须建立健全企业的激励机制,而企业的激励机制正是企业文化的重要体现。虽然不同的企业有着各自不同的特点,但是“以人为本”是每一个企业在对自身企业文化进行建设时都必须遵循的原则,务必要强调“激发人”、“关心人”、“尊重人”。企业可以通过演讲、技能比武、先进评比、竞赛活动等企业文化建设活动将广大员工的创造性、积极性调动起来,进而转换为内在前进的动力。企业文化会是一种共同的价值观,更是一种精神导向。例如泰康的冠军精神就是企业文化的体现,激励员工时刻保持高昂的斗志,坚定必胜的决心,推动企业又快又快发展。

3.控制和约束作用。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规章制度,无规矩不成方圆。企业文化能够有效地规范和约束企业员工的行为、心理和思想,而这些都是通过完善健全职业道德规范和规章制度来实现的。第一,规章制度的约束,企业文化的主要内容之一就是规章制度,这是企业每位员工都必须执行和遵守的,能够形成很强的约束力。第二,职业道德规范的约束,职业道德规范通常都是基于伦理关系的角度来对企业员工的行为进行约束,若其行为严重违背了职业道德规范,那么必将会在道德层面上备受谴责。

4.导向作用。企业文化能够积极引导广大员工的价值取向和企业整体的及行为取向,具体表现在:第一,能够积极引导企业整体的行为取向和价值取向;第二,能够积极引导企业员工的思想行为,一旦形成了一个成熟、阳光、向上的企业文化,企业就有了“灵魂”,就建立起了自身系统的规范标准和价值导向,若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出现偏向,或者企业员工的行为取向和价值取向与企业文化发生冲突,企业文化就能够对其进行及时地纠正和引导。

5.协调作用。为了能够让企业的发展更加持久、更加有序,务必要树立起企业员工的团队意识,而这些都离不开企业文化的作用,例如可以营造出让全体员工都积极参与到“为企业献计献策”的活动中来,将自己关注的问题、对企业的一些意见和建议都可以提出来,只要是对企业发展有利的,那么企业都应该全盘接受,让企业广大员工都获得认同感。企业文化还要求企业管理者务必爱护员工、关心员工。无论员工从事的工作是什么,无论员工的级别是什么,只要是劳动成果,就必须给予足够的尊敬,只有这样,整个企业才是和谐的,才能够让每一位员工能够更加舒畅地工作,让员工和企业紧密的连接在一起,形成共同体,才能够更好地发挥员工的主观能动性。

二、深化企业文化建设的基本思路

1.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工作原则。人才是实现经济发展的根本,因此企业文化工作应当秉承着“以人为本”的理念,把维护员工的切身利益作为工作的重点,调动其创造社会财富的主动性。新时期的思想企业文化构建要改变传统的教育思维,在教育过程中,不仅要提升其职业道德觉悟,同时还要帮助其解决一些问题。首先要充分的尊重员工的态度和行为,选择其感兴趣的方式和方法,不能采用灌输的方式,而是通过引导的方式,帮助其树立思想政治意识。要重视员工自我价值的实现,要给予员工一定的话语权,发挥其思想和行为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力。

2.不断增强企业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一是企业要紧贴中心任务、服务营销大局,不断深化建功立业的企业文化活动,认真组织开展各类技能大赛、岗位练兵活动,动员引导广大员工为推动企业发展、促进生产经营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二是企业要认真开展《保险法》、《劳动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工作,努力营造良好的法制环境,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做好员工维权工作。三是企业要进一步加强对员工的关爱,关心员工的成长进步,关心他们的家庭生活,经常开展送温暖等工作。四是企业要深入开展三服务(服务大局、服务一线、服务员工)活动,同时,要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团结意识、学习意识,努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良好企业文化氛围。

3.不断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思想政治教育也是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第一,强化理论学习,提升员工素质。提高企业广大员工对文化、法律、管理等知识的学习,优化知识结构,拓宽知识面,全面提升素质,提高工作水平,履行好企业的基本职责。第二,坚持思想教育常态化。企业应该坚持开展员工的谈心交流座谈活动,主动引导员工转思想、提认识,关注员工思想波动,主动化解思想疙瘩,认清自身优势与劣势,树立正确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坚持领导带头和传帮带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言传身教,做到身体力行,凝心聚力,带头开展调查研究,虚心向群众学习,注意倾听群众的意见,合理关注员工的诉求,全力解决存在的问题,以自身的模范行动影响和感染群众。要始终坚持思上尊重员工、感情上贴近员工、工作上依靠员工,重要决定事项要征求员工意见,及时把员工的想法建议有效融入各项工作方案中去。

4.做好企业文化的创新。目前在行业竞争愈来愈激烈,想要在激烈的市场中生存,一定要具有良好的学习创新氛围,企业只有经过不断创新方可在变化的市场中生存下来,而企业文化是企业的软实力,是企业快速发展的引擎,具有独特的竞争优势及价值。企业文化创新,以企业文化作为基础,要以人为中心,要融入到企业发展和管理中的每个环节。对企业文化进行创新,有助于帮助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掌握主动权,有助于实现企业健康稳定发展,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

总之,企业文化在企业的管理中处于战略性的地位,能给企业带来丰富的效益,是企业长期发展的战略举措。良好的企业文化创造良好的企业形象,对企业的长期发展和员工价值观的养成有积极的促进作用。构建良好的企业文化有助于加强企业内部员工的归属感。在新形势下优化企业文化工作的构建环境,坚持以人文本,增强企业文化和企业管理工作的结合度,增强企业文化在管理工作中的作用。我们必须用发展的眼光来看待企业文化,不断进行企业文化创新增强企业竞争力,推动企业又快又好的发展。

 

保险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