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保险行业协会网

崇德重才 以德立身

发布时间:2016-03-03 14:58:04 来源:   作者:

 

合众人寿宁夏分公司总经理  吴鹏

 

通用电器(GE)照明公司总裁Jaime Irick曾经这样说过:“一旦成为一名领导者之后,你就必须学会激励身边的人、培养他们,并帮助他们改变自己。如果想要成为一名领导者,你必须完成这一转变,并意识到领导的关键在于学会为自己的团队成员提供服务。你越早意识到这一点,就能越快地成长为一名合格的领导者。”所以,作为企业领导者需要具备相应的组织领导能力和专业能力外,还必须做到“崇德重才,以德立身,以身作则”。

一、企业领导者应具备的基本素质

第一,具备良好的影响力。作为企业领导人,要具备良好的心态与涵养,要求观念要新,着眼大局,以身作则,严于律己,起到表率作用,通过各种措施,如及时表扬、认可、鼓励、授权、感召、愿景描绘等向他人传递信心和激情,激发团队成员的工作积极性,增强团队凝聚力和士气,构建团队战胜困难的信念。

第二,具备较强的亲和力。做到为人诚信、正直,信任、尊重和替他人着想。亲和力强的职业经理能平易近人、礼貌待人、体察下情,能很好的把握原则性和人情味之间的平衡关系,在不违背公司原则和损害公司利益的前提下,解决大家的后顾之忧,把员工的注意力引导到工作上来,为企业的发展营造和谐奋进的环境。

第三,具备与时俱进的开放力。对企业领导者来说,开放力是一种观念,也是一种能力。企业领导人的观念会逐步渗入到企业的文化、价值观和制度中,并且逐步演变成企业变革发展的动力。因此,企业领导人要有清晰的自我认知,展现出谦逊、好奇心和持续学习心态,对新知识和不同观点持开放态度。要特别注重观察外部形势的发展变化,勇于使用新的管理思路和管理手段不断进行调整创新,站在公司角度、客户角度,以及未来长远发展角度,分析、建立和优化内部运营机制的能力。通过持续优化与创新,不断提升运营效率、降低成本和控制风险,以适应市场发展的需要,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

第四,具备准确、敏锐的洞察力。一方面企业领导人要有透过现象看到本质的能力,特别是要能准确地抓住问题的要害,能够领会公司战略目标和战略重点,善于从错综复杂的实务中理出头绪,结合市场和客户需求变化,以及利益相关方的特点,同时考虑多种相互冲突的观点,经过分析洞察机会,寻求企业发展的最佳方案和路径选择。另一方面是要求企业领导人能把自己的思路、设想、方案等准确上传下达,争取上级支持,调动员工积极配合,从而确保企业的战略、思路、举措能全方位的向前推进。

    二、企业领导者要崇德重才

   (一)坚持自主育人

人才的流动是正常的事情,但如保险行业这种高效率的人才流动显然并不正常,尤其是中层人才的流动幅度明显偏高,“人才流动频繁、挖角”的根本原因是保险行业本身人才的匮乏。保险是一个百年行业,仅仅依靠“挖角”显然不能解决问题,注重人才的长期培养,创造一个有利于留人的环境是公司人才培养的根本。

在这点上,合众人寿一直都秉承“合众为人、以人为本、授资于人、崇德重才”的人才发展观,将员工视为公司最重要的资源和最宝贵的财富。建立完善的人才梯队机制,为员工提供具有竞争优势的薪酬福利待遇,充分利用公司内外部资源,打造培训和学习平台,努力营造良好的人才成长环境,使公司成为引才、纳才、聚才、留才之地。公司通过明晰的企业战略,明确的发展目标,宽松和谐的工作氛围,奖惩分明的工作制度,全面激发员工的最大潜能,实现个人与公司事业的双重成功。

古人云:立身立业,必先立德。对于公司来说,希望找到德才兼备的人才,但在实际招聘和选拔过程中,如果要在二者中选其一的话,那么我们无疑更看中“德”。品德是人的灵魂,在选拔人才的时候,也更加青睐于德才兼备的人才,一个人即使能力再强,如果品德方面不济,小到个人岗位,大到团队合作,对工作的危害是致命的,而能力的缺乏和不足可以通过培训或学习来弥补。

(二)坚持“感情留人”

对企业来说,留人是一项系统工程,而相对于“事业留人”“待遇留人”而言,企业对员工的感情维护与关心显得更为重要,用感情留人,让人才落地生根,得人心者才能得人才。“事业留人”“待遇留人”“感情留人”这三种方法,不同阶段采用效果会有不同。很多时候,企业在人力资源管理过程中,完全可以通过很多细微处见真情的活动,理解、关心、呵护员工的内心感情,让大家在繁忙的工作之余,能充分感受到来自企业的温暖,从而激发出员工更多更大的潜能,使员工发展提升、创造价值。那么即使别的企业再好,从对环境的熟悉上考虑,从心情舒畅上着想,员工往往是想走而舍不得走,这就是“感情留人”的神奇魅力。

(三)大胆启用年轻人

随着越来越多的80后、90后进入职场甚至走上管理岗位,年轻人已经成为职场主力军。一个公司想要持续发展壮大,必须要不断的引进新鲜的血液,大胆启用年轻有为的人承担更重要的职责,搭建长期稳定的干部梯队,为公司的长远发展创造条件。

    一是给予年轻员工成长的空间和自己选择的权利。给年轻员工清晰的目标和合理的自由,为员工提供必要的选择机会,鼓励他们在工作中尝试最新的技术和方法,让他们运用自己的智慧和创意达成目标,重要的是要让他们看到这份工作的上升空间。

二是进行必要的指导。建立强有力的师徒关系,提供清晰的行动计划,或者必要的操作方法,对整个项目采取灵活的管理方式。导师与徒弟要保持紧密互动的关系,以便于工作当中进行必要的反馈和互动。

三是建立畅通的关系和互动。与年轻员工建立一种畅通的工作沟通关系,让他们敢于表达自己的意思,采用多元化的方式,如电子邮件或微信等,进行交流和沟通,因为年轻员工比以往任何一代都要更精于技术和使用技术。要尊重支持他们的创造力和技术才能,真诚的表示肯定他们的工作成绩,为他们的成长进步提供有力支持。

保险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