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保险行业协会网

落实““十三五””规划,助力“四个宁夏”建设

发布时间:2016-11-25 17:11:16 来源:   作者:

 

平安产险宁夏分公司总经理  梁晓东

 

平安产险宁夏分公司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下简称新国十条”)及《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保障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十三五”规划、自治区两会、全国及全区保险工作会议精神,着力深化保险改革创新,积极落实商业车险费率改革承办民生保障事业,全方位参与 “开放宁夏、富裕宁夏、和谐宁夏、美丽宁夏”建设,助力宁夏经济社会发展发挥重要作用本文结合公司的发展实际就如何落实“十三五”规划,助力“四个宁夏”建设摊点看法。

一、加大保险支持企业“走出去”力度,为建设“开放宁夏”做贡献

开放宁夏,在建设“四个宁夏”中居首位,宁夏建立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银川综合保税区开展中阿经贸论坛中阿博览会出台丝绸之路经济带政策等都为宁夏走出去创造了条件,也为保险业的发展提供了宝贵机遇。平安产险宁夏分公司将紧抓机遇,为企业“走出去”提供风险保障。

(一)关注新产业,开发新产品。公司将紧跟自治区的创新改革步伐,以集团总部“互联网+3.0时代”的经营策略为核心,结合我区的“一带一路”开放战略,关注区内的新型项目、新型产业建设情况,开发更具针对性的保险产品创新业务模式积极参与科技保险、首台套设备保险、诉讼保全责任保险、职业责任险、疫苗险、麻醉意外险等多个新型保险领域,为保新的产业、科技、民生领域提供风险保障

(二)积极参与中阿博览会承保及护航工作。为促进中阿友好合作,2015年公司积极参与中阿博览会保险承保,并为保障中阿博览会顺利召开,提供1亿元保额的财产保障,为10300来宾提供意外险保障,保额达22.66亿。并组建专业服务团队全程参与展会巡馆、防灾防损工作。今后,公司将一如既往,主动为中阿博览会及各类国际国内大型经贸文化会展活动提供人身意外险、公众责任险、财产险等综合保障

(三)参与丝绸之路建设,为基建工程提供保险服务。2015年公司参与了青银高速公路、国道211公路、国道344公路、六盘山铁路等多个公路、铁路工程险承保服务,合计保额14亿。未来,我们将更加积极参与丝绸之路的三个通道保险工作,争取为高铁、高速公路、航线航班以及网上丝路保驾护航。

(四)开展出口信用保证保险,支持我区特色产品打入国际市场铺路搭桥公司将积极开展出口信用保险,我区特色农产品、羊绒和清真产品开拓国际市场提供风险保障,助力更多宁夏企业走出去

二、以保险发展助推经济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富裕宁夏”提供有力支持

宁夏与东部发达地区的差距不仅体现在经济总量上,也体现在思想观念环境、发展方式上。公司结合“十三五”规划纲要,围绕“服务民生、服务三农”及“产品创新、服务创新”理念参与我区经济发展,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为我区加快建设富裕宁夏贡献力量

(一)坚持创新,以创新促发展

1.不断完善产品创新,促进保险业经济发展。“十三五”期间,公司将深入了解经济转型产业特点及流程工艺,大胆创新,不断提高科技水平。在财产险、责任险、人身意外险、农险等领域开发适合宁夏特色及符合需求的新产品,为经济转型升级提供风险保障支持。

2.开展颠覆式创新服务,刷新服务新高度公司将由单一的分环节以“我”为主的纯线下作业模式,逐渐向以客户为主,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理赔服务模式转变。线下以扎实基础服务为核心,将标准基础服务动作扎实落地,切实解决民生痛点”、点问题,推出至尊服务、拒赔+1、一证垫付、高峰快闪、大案预赔、三者直赔、小安服务、直赔到店、4心+帮你赔等34种理赔创新服务简化理赔流程和理赔资料,颠覆传统理赔模式,持续提升客户体验。

(二)积极参与政府重点工程,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十三五”期间,公司将密切关注自治区50个重点项目以及14个基础设施项目的规划进度,积极参与到机场、高速、高铁、城际铁路工程项目以及能源项目的工程保险承保工作,提供工程监理及工程险风控服务,为自治区重点项目做好事中防范管控及事后的风险承担。

(三)开发蔬菜价格指数保险,服务农村经济发展

2015年公司积极创新,在农业保险产品上开发出蔬菜价格指数保险,为农户种植蔬菜提供兜底保障。在全区8个市县承保了419户农户共计7187.25亩的蔬菜价格保险。2016年,公司进行了细致的产品开发,保险期由原来的4-9月扩展为全年都可投保,开发品种由2015年的5种增加至11种。同时,针对盐池县、西吉县特色马铃薯产业进行多次探讨,提升农户种植马铃薯信心。“十三五”期间,公司将总结开展蔬菜价格保险承保经验,继续完善蔬菜价格保险方案,扩大蔬菜价格保险承保面积,争取在“十三五”末承保2亩的蔬菜价格保险。同时,将继续增加承保的蔬菜品种,计划每年增加1个蔬菜品种,到“十三五”末承保品种达到15种,为菜农保“价”护航。

(四)推广小微企业保险产品,支持推动服务业发展

公司紧跟自治区改革发展的步伐,时刻关注政府重点项目及转型策略。针对小微企业,创新开发乐享套餐产品,产品涉及餐饮、住宿、零售、教育、美容、娱乐等十几种行业类型,责任宽泛,涵盖小微企业财产、公众责任、雇员意外等各项保障。2015年以来为5小微企业客户提供价值1800万的包括财产、公众以及员工人身保障。服务行业方面,也针对重点旅游城市加强了旅游景点景区意外险及公众责任险的宣传和拓展。

(五)发挥综合金融优势,提供就业机会,坚持依法纳税

1.发挥平安集团综合金融优势,积极引进资金,促进经济富裕。公司将依托全球领先综合金融服务集团优势,结合平安集团综合金融战略及《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中战略合作方向,积极引平安银行、平安融资租赁等金融机构,在能源冶金、工程建设、制造加工、轻工业等板块提供融资服务。2016年,已通过平安银行“E企贷”产品为3家物流企业引入资金达70万。同时,正在积极促进宁夏某煤业与平安租赁的融资合作,预计引入资金1亿元,为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未来,平安产险将借助综合金融优势,实现个人客户车主生态圈及团体客户金融生态圈建设,通过宁夏平安各专业公司的交叉销售,进一步促进经济发展。

2.稳定现有就业人力,稳步增加就业岗位,解决社会就业2015年公司自身快速发展的同时,努力践行社会责任,在整体就业市场压缩人力成本,减少人员岗位的现状下,公司稳步增设就业岗位,共安排639个就业岗位,同比提升6.32%,截止2016年5月解决就业岗位644人。同时,公司与宁夏多家大中专院校协议建立实习基地,每年安排一定数量在校生开展就业实习。2011年-2015年,共计安排80余名大学在校生进入公司就业实习,2016年已解决30余名大学生实习就业问题。

3.坚守信誉,依法纳税,持续创造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公司坚持秉承合法经营、规范管理的理念,创造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近5年,为宁夏税收贡献51279万元,并连续多年荣获自治区及银川市“A级纳税信用单位”。今后,公司将遵守市场竞争规则,坚持树立良好的商业信誉和企业形象,严格按照税收相关法律、法规的有关要求认真履行各项纳税义务,规范各项涉税行为,积极参与税收法规宣导,通过依法诚信纳税,努力推进全行业诚信纳税氛围的形成,为和谐社会建设做出贡献。

三、积极参与扶贫攻坚战,在建设“和谐宁夏”中发挥公共风险管理职能作用

(一)致力于扶贫开发工作,持续开展互助资金保险业务

近年来公司积极致力于我区金融扶贫工作,以提升贫困人群意外风险保障为目标,开展各类扶贫保险。2013年,在盐池县首次尝试开展扶贫互助资金借款人意外伤害保险工作,取得经验后推广至全区。公司专项制定保障方案,使用优惠费率承保,每年为近13000农户提供人身意外、疾病等全方位保险保障,为约8000万资金提供风险保障。2015年,公司又承保了以家庭为单位的农户综合意外伤害保险,为7100农户提供人身意外保障,保达到9亿元。并积极开展康乃馨行动,联合自治区妇联为1000名贫困单身母亲投保女性安康保险,保额共计1亿元。2016年,为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战略,公司积极参与脱贫保险工作,为全区建档立卡贫困人群提供借款人意外伤害保险,保障借款人因意外伤害身故或残疾,导致无法全额还款的风险。目前已完成险种优惠费率的报备,后续公司将持续做好扶贫对接工作,完善保险承保及理赔服务流程,为全区脱贫攻坚战做好风险保障。

(二)积极开展校责险、学平险,服务地方教育事业发展

公司坚持致力于推动开展校方责任险及学平险工作,将校园足球保险纳入到校方责任险范畴中,服务更多学校,支持地方教育事业发展。2015年公司承保吴忠地区校责险及教职工责任险,为5所学校累计提供风险保额超过130亿元2015年在石嘴山、固原、中卫、吴忠等地推广学平险,为17518个中、小学生提供了每人8万元的意外身故、残疾,5000元的意外伤害医疗,总保额达14.9亿。下一步,公司还将创新学平险投保模式,利用线上科技出单,扩大宣传力度,为更多地区的学生提供形式丰富、保障齐全的保险方案,并不断简化理赔流程,提升理赔服务品质。

(三)关注弱势群体,积极拓展养老院责任险

2015年平安共为自治区16家养老机构提供了服务,累计提供保额超过3200万元的风险保险服务。今后,平安将进一步扩大养老院责任险宣传、推广覆盖面,力求为更多的养老机构提供保险服务,将更多的养老机构纳入到保险保障体系中来,并推动养老院责任险在全区的发展及普及,服务民生。

(四)致力公益事业,履行社会责任,促进社会和谐

1.开展希望小学公益活动。中国平安多年来致力于扶植贫困地区教育事业,在宁夏投入70万元援建固原大湾乡、海原海城镇两所平安希望小学,并每年组织希望小学捐赠活动,累计捐赠现金及物品价值达30余万元,并积极捐赠慰问、支教、夏令营、结对帮扶等活动。分公司将持续开展希望小学维护捐赠活动,支持专项资金购置教具、体育器材等,组织员工捐赠探视。同时坚持举办志愿者支教活动,积极招募社会志愿者落实各类文体课程讲授及困难学生家访,为贫困山区教育事业贡献力量。

2.开展关爱弱势群体公益活动。多年来,公司坚持关爱弱势群体,回报社会。组织开展慰问敬老院、爱心送考、向区内小学赠送安全自救作业本及光盘、对口扶贫慰问等公益活动。2013年保险公众宣传日开始以来,平安产险宁夏分公司还开展了两次员工公益献血活动。分公司将持续以志愿者组织为依托,开展各类关爱社会、回馈社会公益活动。

3.开展文明出行公益活动。2014-2015年,公司连续两年举办“寻找平安好车主”大型公益活动,活动覆盖全区五市,每届活动历时3个月,贯穿报名、海选、评选、现场表彰四个环节。两届活动共计2400多名车报名参与,广大车主积极参与线上投票,最终对评选出的文明车主进行年度表彰。2016年,公司联合自治区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宁夏交通广播FM98.4等多家单位,再次启动了2016年“文明出行,平安相伴”大型公益活动。通过每月一个文明出行的主题,结合车主行车优秀事迹、行车有无违章情况从参与文明出行贴标车主中评选出30名“文明出行践行者”、 “文明出行志愿者”、 “文明出行、平安好车主”。公司将坚持举办此项公益活动,号召全社会驾驶员文明驾驶、安全出行,共创和谐文明的道路交通环境,履行企业公民责任。

4.开展停车关爱行动,倡导和谐友爱,促进精神文明。公司还积极开展“拒绝冷漠、停车关爱”公益活动,利用保险行业优势和自身所长,帮助道路失助车主群。2015年全年累计停车关爱50余次,非平安客户40余次,主要涉及理赔事故指引、安全提示、轮胎更换及接电服务等。2016年停车关爱活动全区实施,积极践行社会责任,截至4月底,累计停车关爱600余次,受到媒体及公众广泛关注。公司将持续开展停车关爱行动,形成和谐互助交通行车氛围,强化保险企业的社会责任,传播正能量,助力和谐宁夏建设

(五)管理公共风险,充分发挥保险社会风险管理职能

1.全面推进责任保险发展,防损减灾工作发挥作用。2015年,平安积极参与自治区安全生产责任险统保项目推动、试点工作,协调并配合安监局、保监局工作,确保安全生产责任险落地,共为石嘴山市77家企业提供了保障,累计保额超过1.2亿,提升了企业安全生产保障水平。同时,公司还参与了环境责任保险统保项目的推动工作,开展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的推广与宣传,并创新推出了公共场所火灾责任险、电梯责任保险。公司将继续宣传、推动与公众安全密切相关的责任险种,研究探索扩大责任保险覆盖范围的新思路、新举措,使责任险功能得到更全面发挥。

2.积极承担风险责任,为车主提供有效的风险保障。2015年,公司全年车险报案量99420件,实现车险赔付4.2亿,为全区车主提供有效的风险保障。结合“一主三副”优化格局,中心城市、大县城和中心村布局根据地域特色,理赔服务工作要针对县域和城市差异化特点,解决不同地域特色需求,全力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助力和谐社会全面发展

四、大力发展环境责任保险共创“美丽宁夏”建设中勇担责任

美丽宁夏,包括自然生态和人文生态既要保护自然生态,又要做人文生态建设,兼顾外在美和内在美,让美丽宁夏美得有特色、有内涵,美得长久、可持续。保险作为经营风险的实体,在建设“美丽宁夏”征程中的责任义不容辞。

(一)参与宁夏空间发展战略规划,提供全方位保险服务

“十三五”期间,我们将积极参与以“一主三副、核心带动,两带两轴、统筹城乡,山河为脉、保护生态”为核心内容的空间发展战略规划,将保险融入“沿黄城市带”“清水河城镇产业带”和“太中银发展轴”“银宁盐发展轴”建设保障当中,为基建工程、道路交通、城市发展、生态建设、城乡一体化、公共服务、现代服务业等提供全方位的保险产品计划,为构筑西部重要生态屏障事业贡献力量。

(二)通过发展环境责任保险着力改善生态环境、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十三五”规划明确指出,要严格环境损害赔偿,在高风险行业推行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明确提出,要综合治理重点流域、重点领域和生态脆弱区,建立健全生态文明考核评价、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和排污权交易等制度,切实做到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发展环境责任险是落实“十三五”规划、贯彻地方政府工作部署的重要举措,是健全科学合理的生态保护与补偿机制、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和排污权交易等制度的必要手段。公司将积极落实环境污染责任险承保服务工作,切实发挥保险参与社会管理职能,改善生态环境,共创“美丽宁夏”建设中勇担责任

保险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