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保险行业协会网

浅谈如何加强保险公司内控制度体系建设

发布时间:2016-11-25 17:15:07 来源:   作者:

 

中国人寿宁夏分公司副总经理   马文

随着我国保险业的速发展,保险公司在国家法律法规和经济政策的指下,在内部控制体系建设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逐步形成了比较好的局面,合规与效益主题日益突出,持续健康发展能力明显增强。但由于受各方面的影响,在执行政策、落实制度上不到位,对风险的评估缺乏有效的手段,对数据信息管理还有很多缺陷,这些无疑对保险业的发展带来了不利因素,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在内部控制体系上加强管控。

一、加强内部控制体系建设的必要性

所谓内部控制,指的是管理层用以规定和指导经营活动的一个组成部分,它涉及到包括业务、财务、理赔等事项在内的一切经营活动,具有很强的管理功能;所谓内部控制体系,是为合理保证单位经营活动的效益性、财务报告的可靠性和法律法规的遵循性,而自行检查、制约和调整内部业务活动的自律系统。只有加强内部控制,才能保证企业永续经营,实现健康良性发展。

第一是加强经营能力的需要。保险公司在行业内和市场上是否有好的表现,首先反映的是经营能力是否具备对生存条件的适应能力和选择能力是否具备对经营前景的自我改造能力和自我发展能力等。要取得最大经营效率和利润,就必须具有相应完备的行为约束机制。无论是激励机制,还是约束机制,都离不开相应的自我控制与调节要想增强活力,提高经营效率,达到目标,就必须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

  第二是加强风险防范的需要。保险公司经营的好坏,不能仅仅看当或阶段性的保费规模有多大、市场份额有多高,更应该关注这个企业控制经营风险的程度和能力。作为经营风险的金融行业,保险业较其他行业具有更高的经营风险,随着我国资本市场的进一步对外开放,保险公司在面临机遇的同时,还面临着经营风险加大、竞争更加剧烈的挑战。这就更要求保险公司及时完善内部控制制度体系,提高应对市场环境、减少经营风险、增强竞争能力。

  第三是规范管理的需要。 随着经济发展、 企业业务增加、规模扩大,各种专门的业务和技术需要处理,员工的行为能力需要组织,决策领导及其管理层不可能实现个人事事直接监督,在这种面广、线长、点多的庞大组织机构下,仅凭个人的领导和管理,不可能管控好整体经营管理活动的,仅凭个人的观察和发现,不可能完整评估经营活动状况及其成果。

  第四是整体统筹的需要。在一个经营组织机构中,各个部门中都存在这样那样的差异,要达到经营目标的一致性,必须全面配合、发挥整体作用。内部控制正是基于这种指导思想,利用业务管理、财务会计、系统控制、理赔服务、审计监督等部门的制度规定以及有关信息报告等作为基本依据,以实现统合与控制的双重目的。内部控制并非以某个分支机构或组织中的个别活动、个别单位为其控制对象,它涉及到所属所有机构和所有活动及其具体环节,使公司的经营和管理活动由点到线、由线到面、逐级结合、统御整体。

二、保险公司在内控体系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加强内控体系建设,目的是使各经营单位、各部门有秩序、有效地开展经营活动。建立完善严密内部控制制度体系,能够协调、组织,控制经营活动,调整、处理各部门和经营管理人员之间的关系,使各级领导和管理层能及时、准确地了解和掌握相互协调、执行决策、遵纪守法、财务状况、效率效益等多方面情况,便于分析改进过去、调整把握现状、有效指挥控制。当前在内控体系建设中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

1)缺乏风险管理框架下的内控理念。目前保险行业的内部控制只是仅仅从某项业务、某个部门的角度出发,针对某一业务活动或管理活动环节做出的控制规定,而不是从整个保险行业所面临的风险来制定内部控制体系。实际上,一个保险行业内部不同部门或不同业务的风险,有的会相互叠加放大,有的则相互抵消减少,加强内控理念教育至关重要。

2)缺乏风险评估计量手段。业务活动以外的风险尚未引起足够的重视。目前普遍比较重视对业务活动过程的风险识别和控制,而且重点是柜台业务,但对管理活动和支持保障活动,特别是综合行政管理、安全保卫、计算机系统中的风险缺乏有效评估和控制,因为这其中任何一项活动存在问题,都将影响其内控体系的有效性,成为引发其风险的隐患。

3)综合业务系统设计风险与安全运行风险并存。目前业务操作系统电子化程度大幅度提高,但随着电子化程度的提高,也同时带来了其他的风险,而且这种风险一旦发生,影响的将不是一笔业务,带来的有可能是系统风险。从目前情况看,业务系统的设计风险和运行风险均存在。主要表现在:一是业务系统功能设置不完善或系统权限设置不合理。二是数据信息管理不到位,客户信息安全得不到保证。三是计算机网络管理及开发风险隐患大,难以保证信息数据的安全性。

  三、加强内控制度体系建设的途径

  当前,中国保监会和各地保监局全面部署了打击非法经营行为、规范保险市场秩序等各项监管措施,大力营造健康持续发展的良好环境,为保险公司加强内控体系建设提供了极好的契机和条件。保险公司应充分把握有利时机,加强和促进内控制度体系建设。

  首先,必须强化风险意识。发挥全体员工的积极性是加强和促进内部控制体系建设的必要条件,公司的发展壮大要依赖于高素质的全体员工,通过科学有效的管理,为内部控制管理人才的健康成长和忠诚服务创造良好的条件,实现可持续发展和防范化解风险牢基础。通过加强各级领导班子、职能部门、党团组织、职代会及群众性的民主监督作用,有计划的组织内部控制培训、组织自查自纠、典型案例分析、组织学习交流等形式,最大限度地调动干部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从而保证内部控制体系建设的认知和高统一。

  其次,必须加强组织保障。在内部控制和风险防范重要性日益突出的形势下,公司内部组织结构的控制建设,不仅要体现精简高效的要求,关键是要把决策、执行、监督三权相互制衡的原则落到实处。在内部控制组织结构的设置上,应有效发挥法人治理结构,形成集中管理、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互相制衡的组织结构和权力结构,为不断提高经营效益和防范风险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第三,必须强化内控的监督作用。要使内部控制系统运转真正有效,就必须健全监督体系依照法律法规和国内外同行业的先进经验,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和优化依法合法稳健经营的运行秩序,建立和强化统一的内部控制监管模式,不断完善内部控制权威体系,对各级经营实行垂直领导,统一管理,在职权范围内对其业务进行连续的、系统的全面监管。  

 

                                   

 

保险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