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保险行业协会网

浅谈职业年金制度建设

发布时间:2016-12-29 15:53:52 来源:   作者:

平安养老保险宁夏分公司总经理  王伟卓

职业年金是一种补充养老保障制度,既不是社会保险,也不是商业保险,而是一项单位福利制度,是事业单位及其职工依据自身经济状况,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办法的通知》文件于201546日正式发布,这标志着我国正式实施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制度。职业年金制度是机关事业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在参加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的基础上,建立的补充养老保险制度。

一、建立职业年金制度的重要性

1.建立职业年金制度是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对于进一步完善覆盖全民、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具有重要意义。职业年金制度作为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障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发挥平滑退休待遇落差、确保新老制度平稳过渡的重要作用。

同时,建立事业单位职业年金计划是其人力资源管理和人力资本投资的重要举措,通过有效的职业年金计划有利于保留和吸引事业单位高端技术和管理人才,增强事业单位内部的凝聚力和外部的市场竞争力。

建立事业单位职业年金,形成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补充养老保险(职业年金)+个人储蓄养老保险”的多支柱型养老保险模式,有利于事业单位持续深入地改革包括养老保险在内的各项制度,有利于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的收入稳定化和来源多元化。职业年金制度的建立对完善中国养老保险制度具有重要的意义,能够使事业单位(或政府机关)与企业之间养老金的有效转换,有利于增强劳动力的流动性,增强养老金的既得收益权的流动性。中国的企业年金从理论上讲仅适应于企业,而公职人员的补充养老保险计划如何实现,如何实现公职人员劳动力与企业劳动力的有序合理流动,这对完善劳动力市场、促进劳动资源的优化配置具有重要影响。

二、职业年金的基本特点

第一,补充养老。从本质上看,职业年金是职工工资的延期支付,这种延期支付的目的是为未来的退休养老做准备,以避免基本养老保险不足时所带来的生活水平的下降,职业年金从这个意义上讲是作为一种补充养老保险。从这个基本功能,我们还可以引申出职业年金具有缓解国家财政压力的作用。所以,职业年金是基本养老保险的补充,对降低基本养老保险替代率,缓解财政压力起着很重要的作用。

第二,福利激励。职业年金的实质是将职工现期的一部分工资转移到退休后,对于事业单位来说,如果将其作为人力资源管理的一个手段或工具,方案,就可以给予职工薪酬福利方面的激励,提高职工工作效率和积极性,稳定单位劳动力队伍,另一方面也可以用来吸引和留住一些优秀管理和技术人才,提高单位的综合实力。

第三,税收优惠。从企业年金的发展历史看,世界各国都给予企业年金一定的税收优惠。虽然在我国现行的税收法律制度中,对企业年金有一定的税收优惠,但对职业年金的税收优惠还没有明确规定,但是从政策导向的预期来看,未来政府对实施职业年金的单位缴费、个人缴费以及职业年金基金的投资受益均给予税收优惠是一个必然的趋势。

第四,资源配置。职业年金资产一般会以基金方式进入金融资本市场,通过从分散的个体提供汇聚基金,实现跨越时间、空间和产业提供经济资源转移。提供这种转移,个人可以在生命周期使资源分布最优化,同时,资源也可以被最优地配置到最有效率的用途上去。企业年金基金是许多国家长期资本的一个主要来源,基金的投资相对自由,能够产生更高的收益,优化资金的配置,职业年金计划形成的基金也同样具备这一功能。

三、平安养老开展职业年金的实践

作为市场中第一批职业年金受托机构,平安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一贯践行“诚信所受、幸福相托”的真挚承诺,依托科技与人才,支撑服务专业性,并充分协调各方机构,实现受托管理高效运作。多年来不断强化受托资产配置能力建设,秉承“高度安全、绝对收益”的科学配置理念,以“目标收益管理”作为受托资产管理核心工作,通过“投资前明确目标、投资中过程管控、投资后绩效评估”三大手段助力业绩稳定提升。按国家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数据披露规则统计,截止2015年底,平安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企业年金受托管理年金资产逾1200亿元,市场占有率22%。服务客户两万多家,市场份额43%,是国内服务客户数量最多的受托机构。数据显示,平安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受托下2007-2015年客户平均投资业绩13.4%,高于市场2.1个百分点。

为更好地向各地方社保经办部门提供职业年金管理服务,公司成立了总部级的独立部门(职业年金部),专属对接服务于各省社保经办机构。针对职业年金管理的特殊要求,全新定制化开发完成了“职业年金受托管理系统”(独立于公司原有的企业年金管理系统)。确保系统独立、服务人员独立,为各地职业年金制度建设与资产管理提供平安养老的专业价值服务,为保障广大机关事业单位职工的养老权益贡献专业力量。

保险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