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保险行业协会网

以保扶贫、以保脱贫全面布局落实“精准”扶贫工作

发布时间:2017-01-23 14:05:43 来源:   作者:

 

安邦财险宁夏分公司  

2016618日习近平主席关于扶贫的讲话发表半年时间里,各个省份、行业陆续对扶贫工作表态,强调要深刻认识搞好扶贫开发工作的重大意义,落实“四个切实”的具体要求,谋划好“十三五”扶贫攻坚工作。保险行业积极响应,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举措,探索保险业在扶贫工作的功能作用,打造保险业精准扶贫工程,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的保险支撑。

一、保险业精准扶贫的关键

我国扶贫工作始于上世纪80年代中期,通过30多年的不懈努力,扶贫工作整体取得了公认的辉煌成就,但是,在长期粗放式扶贫的背后,却真实存在着:贫困居民底数不清,扶贫对象常由基层干部"推估",扶贫资金"天女散花""年年扶贫年年贫",挤占浪费国家扶贫资源等等问题。多年的"漫灌"式扶贫更多的是在"扶农"而不是真正"扶贫"。相对于“漫灌”式扶贫,精准扶贫将侧重于以下几个方面。

(一)精准识别

这是精准扶贫的前提。通过有效、合规的程序,识别出真正需要扶贫的人。目前普遍采用的是以县为单位,开展到村到户的贫困状况调查和建档立卡工作,包括群众评议、入户调查、公示公告、抽查检验、信息录入等,以固原原州区某乡为例,目前该乡大部分精壮年轻人进城务工,全乡多剩孤寡老人和丧失劳动力人员,该乡以村为单位,逐户进行走访调研,了解各家劳动力、年收入等情况,并建档留存,组织召开比选会,让同村老百姓按他们自己的"标准"识别谁是穷人,以保证扶贫对象认定的透明公开、相对公平。

(二)精准帮扶

这是精准扶贫的关键。贫困居民识别出来以后,针对扶贫对象的贫困情况定责任人和帮扶措施,确保帮扶效果。一是到村到户,发挥保险保障功能,真正把保险业扶贫资源优势挖掘出来,把扶贫政策效果释放出来。二是因户施策,要指派专人分析掌握致贫原因,逐户落实帮扶责任人、帮扶项目和帮扶资金。三是资金到户,对于真正的贫困户,要给予资金和物质上的帮扶,确保现阶段生活无问题。

(三)精准管理

这是精准扶贫的保证。一是要建立起贫困户的信息网络系统,将扶贫对象的基本资料、动态情况录入到系统,实施动态管理。对贫困农户实行一户一本台账、一个脱贫计划、一套帮扶措施,确保帮扶到最需要扶持的群众、帮扶到群众最需要扶持的地方。年终根据扶贫对象实际情况进行调整,使稳定脱贫的村与户及时退出,使应该扶持的对象及时纳入,从而实现扶贫对象有进有出,扶贫信息真实、可靠、管用。二是阳光操作管理,要对扶贫资金建立完善严格的管理制度,建立扶贫资金信息披露制度以及扶贫对象、扶贫项目公告公示公开制度,将筛选确立扶贫对象的全过程公开,避免暗箱操作导致的应扶未扶情况的发生。

    二、宁夏保险业扶贫攻坚战任重而道远

    近年来,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推动商业保险参与社会保障体系与公共服务领域建设的重大政策,为保险业在更高层次、更广领域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科学的顶层设计。精准扶贫作为一项利民举措,保险业参与其中对防范和化解脱贫攻坚过程中的风险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在自治区金融工作局、宁夏保监局的指导下,宁夏保险行业一直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充分发挥保险机制和功能作用,相继推出了一批涉及民生保障的险种,例如宁夏“脱贫保”、城乡居民大病保险、社区综合保险、农村治安保险、小额贷款保证保险、农业保险保单质押融资、借款人意外保险、外出务工意外险、农村小额意外保险等等,在助推脱贫攻坚方面初显成效。但是保险业在进一步参与和推动精准扶贫工作上还任重道远。

(一)如何实现“输血”到“造血”?“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精准扶贫过程中,我们不仅要给予资金帮扶,还要进行产业扶贫,通过建立适合当地情况的扶贫产业,走“产业+资本”扶贫之路,集中投入资金打造企业产业化扶贫项目,可以帮助一批人从根本上脱贫致富,让保险扶贫发挥真正意义上的扶贫解困作用。

(二)如何吸引险企更多险企积极的参与到精准扶贫中?目前各家保险公司都在密切关注保险扶贫工作的进展,但就实际情况来看,依旧是大型国有险企担负更多的保险扶贫工作,一些中小企业虽在关注,但参与度并不是很高,一方面受制于资金,另一方面在于扶贫工作处于摸索阶段,抓不住工作重点、方向。如何发挥保险防灾减损的特殊职能,让全行业更积极地参与到保险扶贫这一项重大利民工程上来?一是要加大保险业在农村地区,尤其是贫困地区的宣传,加强宣传引导,提升贫困人口的保险意识,让他们从根本意识上认识到保险的好处,愿意接纳保险,这样才能吸引险企进入农村地区。同时,监管机构要支持保险企业向贫困地区延伸,尤其是县级乡镇的辐射,同时提供政策上的支持,帮助险企进入农村地区,提高贫困地区保险密度和深度。二是,参照其他地区模式,设立宁夏的“保险业精准扶贫示范县或乡镇”。集中行业力量和优势,打造保险业精准扶贫工程,提升行业整体扶贫攻坚形象,以模范试点带动保险扶贫向更广的地区延伸。三是政府不能将扶贫的包袱甩出去,而是应该更多地扮演风险承担者,在产生直接效益的一些扶贫开发项目上,要让更多的保险企业等参与进来,发挥社会资本的作用,只有这样才能将扶贫工作持久的推动下去。

(三)如何打造有针对性、有特色保险扶贫工程?目前经过多方努力,宁夏保险行业在政府及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已建立了一套相对完善的保险扶贫模式,涉及社会治理能力、解决企业融资难题、应对人身意外事故、处置灾害事故造成的损失、破解医疗养老民生难题、推动社会管理模式创新等方面,在扶贫帮扶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但是可开发和创新的领域还有很多,同时可以吸收其他地区的创新模式,例如将保险服务链向农业上下游延伸,开发出“农业保险+扶贫小额信贷保证保险+保险资金运用”等。通过大力发展农村财产、人身、医疗、价格指数保险业务,将精准性与普惠性相结合,既确保国家扶贫开发政策得到落实,又使贫困户得到便捷的保险服务,同时打破贫困地区计划经济思维惯性、小农经济思维以及“等、靠、要”思想,走出一条具有保险业特色的、有针对性的扶贫之路。

(四)要努力克服扶贫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宁夏地处偏远西北,自然灾害较多,目前行业统筹层次较低导致风险分散能力不高,面对较大灾害还是无法发挥行业共同的力量抵御风险。另外,一些真正的惠民扶贫保险还是没有推广到最需要的贫困地区,受惠群众面不够广、贫困户参与不足、帮扶政策缺乏差异化和灵活性,都将影响保险扶贫工作的全面落实。

总之,保险扶贫这条路任重而道远,绝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出成效、见成绩的。如何克服后续扶贫工作中的困难,创新丰富完善保险扶贫工作,发挥保险在因灾、因病、因市场风险返贫、致贫等方面应有的保障作用,这对于全行业都是一场具有挑战性的攻坚战,也将为保险业提供又一次重要机遇。

 

 

保险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