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保险行业协会网

华泰财险EA模式创新与发展

发布时间:2017-09-07 11:38:05 来源:   作者:

华泰财险宁夏分公司总经理  张国岩

 

2013年5月,习近平同志对改善生态即发展生产力做出了深刻阐述,其间饱含促进和谐发展与人文关怀的重要思想和价值理念。在包括保险业在内的关乎国计民生的广泛领域,都要通过创新和能力提升,向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产品与服务。华泰保险对于EA经营模式的创新,为我们带来了一些新的思考。

    一、华泰财险EA模式的出现

当前保险业同质化竞争、价格比拼现象严重,长期以来在销售渠道、产品与服务方面缺乏实质性创新,消费者满意度较低,在“销售方式”和“理赔”等服务环节口碑不佳,既不利于企业自身发展,也不能满足保险市场需求,改革创新势在必行。华泰EA模式应行业发展而诞生。

   华泰财险EA模式的核心价值

所谓EA模式,即在美国、欧洲等发达国家发展相对成熟的专属代理保险门店模式。2009年,华泰保险在国内首家开展EA模式,率先在福建进行试点并取得成功2010年,在珠三角、长三角等经济发达地区进行推广2013年,华泰EA面向全国拓展2015年,中国保监会正式批准华泰EA门店在全国试点。截止目前,华泰保险已在全国范围内开设EA门店近3000家。

EA可以实现服务可增,风险可控,盈利可期,前景可观。EA的核心价值,是通过这种商业模式向客户传递信任、关爱和专业服务,由此建立起华泰的EA品牌。EA门店是“激活个体”最好的例子,其生命力就在于“激活个体、合作共赢”。具体而言,EA利益格局清晰,分配关系明白,渠道风险可控,有利于激发和调动店主的积极性与创造性。客户不仅对华泰很重要,更是EA店主的“命根子”。他们通过多种服务方式留住客户,续保率是衡量EA是否健康发展或者说成功与否的试金石。EA店主比当年中国推行联产承包责任制时的农户更具积极性,就好比土地是EA店主的,种子即产品是华泰的,庄稼长得好不好,各方都需承担责任,共同为客户做好服务。

可以说,华泰与EA店主之间是一种平等的合作关系,而非博弈关系符合中国居民社区化发展趋势

    二、EA模式的客户群体

EA门店锁定的目标客户是“服务敏感型”,而非“价格敏感型”人群。这类客户具有获得长期、高品质服务需求,也是EA门店需要重点挖掘和培养的客户群体。

EA模式是一种基于人际关系展开的商业模式。初期,EA店主通常以朋友圈为中心拓展业务,如亲戚、朋友、同事等;之后,经营可能陷入尴尬期,继续拓展业务变得较为困难,但这也是倒逼和激活店主主观能动性的阶段。EA门店的展业方式多种多样,例如有的门店店铺面积较大,店主就精心设立了儿童活动中心,吸引孩子的同时,也引来家长,并获得信任。还有一些店主已经将业务从朋友圈拓展到生活圈、爱好圈。比如,有的店主就通过建立车友俱乐部、亲俱乐部甚至开发工艺制作、品茶爱好者等不同的群体来拓展新客户。

三、如何更好发展EA模式

EA模式在国内保险市场作为新事物出现,必然面临一些困难。如何更好的发展EA模式是我们面临的最大挑战。

(一)主动收缩其他销售渠道

鱼与熊掌不可兼得。为确保EA模式的成功要将其作为公司发展的主要渠道,必须确立EA的战略主方向,主动收缩其他渠道,通过精兵策略,淘汰绩效产出较低的渠道和人员,只保留绩优的合作渠道。

EA模式的核心是店主自主创业,因此开设一家华泰EA门店,店主需要承担的前期投入主要包括门店租赁、门店基础及形象装修、办公家具及设备购置、店员的雇佣等费用,必须给予门店相应的补贴对此,华泰财险设置了专项的创业鼓励机制,对EA门店给予形象装修、设备购置等方面的补贴。

(二)将门店做成综合性保险金融服务平台

作为新生事物,EA门店的发展难免要“摸着石头过河”,这关系到经营者普遍关心的营业执照问题。

EA门店的营业执照类型主要分为个体工商户或个人独资企业形式。与传统的该类营业执照不同,EA门店经营范围在公司授权范围内代理销售保险产品提供承保、理赔等相关服务,营业执照是一张带有金融性质的营业执照。因为EA模式在国内属于创新的中介形式,所以在推广初期,办理营业执照需要进行较多的沟通解释工作但随着新EA模式的试行,已经逐步得到解决

目前,EA门店的服务涵盖车险、家财险、人身意外保险、中小企业责任保险等各类风险保障业务。未来,随着EA模式的发展、成熟, EA门店的服务范围将进一步向寿险、基金等关联领域拓展,并逐步引入第三方战略合作伙伴,将其打造成为综合性保险金融服务平台。

(三)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构建多元化的保险需求。

创新的可贵,在于有发展前景的创新,是建立在深刻洞察市场需求的基础之上。作为保险业供给侧改革的创举,EA模式的出现,有拨开雾霾、引导行业竞争模式转型并净化市场的作用,并带动了金融创业,必将是一场成功的行业创新变革。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可以预见未来3-5年是我国保险业发展的黄金期保险业实现创新驱动发展,动力源泉始终是深化改革。从探索EA经营模式到开展全国推广,华泰保险已经走过了8年,虽然道路是艰辛的,但思路和目标是冷静并清晰的,华泰为推动保险业转型升级积极参与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满足全社会日益增长的多元化保险需求,而努力追求新目标,创造新价值,为社会各界提供更加优质的保险保障

保险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