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保险行业协会网

把握“十三五”契机,加快保险发展步伐

发布时间:2017-09-07 11:41:51 来源:   作者:

学习《宁夏保险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的心得体会

 

平安产险宁夏分公司总经理  梁晓东

                  

《宁夏保险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主要明确十三五时期(2016-2020年)我国保险业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政策措施,是未来五年保险业科学发展的宏伟蓝图,是全行业改革创新的行动纲领,是保险监管部门履行职责的重要依据。本文从宏观角度出发,联系平安产险宁夏分公司发展实际,浅谈几点个人认识

    一、清晰认识“十三五”时期经济发展特质

    一是发展理念新。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二是总体定位高。《纲要》对保险业今后五年的发展设计、贯彻落实体现了这一定位要求,紧紧抓住国家战略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扩大有效保险供给、以满足社会日益增长的多元化保险服务需求为出发点。三是规划内容实。《纲要》充分体现了务实的作风,对于发展指标尽可能予以量化,对于发展目标给予清晰明确的描述。

  同时《纲要》还提出了“十三五”时期保险业发展必须遵循的六项基本要求:一是优化供给, 创新发展。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更多依靠创新驱动,不断培育和形成新的增长点,着力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二是深化改革,协调发展三是提质增效, 科学发展。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改变粗放型发展方式,推动科学发展、升级发展四是融入全球,开放发展。提升保险业双向开放水平,能够推动保险业进一步参与全球市场资源配置,提高利用全球资源推动发展的能力五是以人为本,共享发展。服务人民群众的风险保障需求,保护消费者利益六是依法监管,健康发展。管好风险、守住底线,确保行业健康平稳有序发展。

    二、紧跟《纲要》步伐,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十三五”时期是宁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是建设开放、富裕、和谐、美丽宁夏的战略机遇期,通过对《纲要》的学习认识,将对平安产险宁夏分公司一下步的工作起到重大的影响及积极的指导意义。

(一)创新驱动,拓宽保险服务领域

1.不断完善产品创新,促进保险业经济发展。公司将紧跟自治区的创新改革步伐,以集团总部“互联网+3.0时代”的经营策略为核心,结合我区的“一带一路”开放战略,关注区内的新型项目、新型产业建设情况,开发更具针对性的保险产品,创新业务模式。十三五期间,公司还将积极参与到科技保险、首台套设备保险、诉讼保全责任保险、职业责任险、疫苗险、麻醉意外险等多个新型保险领域,为保新的产业、科技、民生领域起到保驾护航的作用。不断探索综合金融、推进保险中介市场发展、借助第三方网络平台方面提供更加便捷、专业的服务。

2.开展颠覆式创新服务,刷新服务新高度。公司将由单一的分环节以“我”为主的纯线下作业模式,逐渐向以客户为主,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理赔服务模式转变。线下以扎实基础服务为核心,将标准基础服务动作扎实落地,切实解决民生痛点痒点问题,推出至尊服务、拒赔+1、一证垫付、高峰快闪、大案预赔、三者直赔、小安服务、直赔到店、理赔创新4心+帮你赔等34种理赔创新服务简化理赔流程和理赔资料,颠覆传统理赔模式,持续提升客户体验。

3.积极参与政府重点工程,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公司将密切关注自治区重点项目以及基础设施项目的规划进度,积极参与丝绸之路的三个通道保险工作中,争取为机场、高速、高铁、城际铁路工程项目以及能源项目的工程保险承保工作,提供工程监理及工程险风控服务,为自治区重点项目做好事中防范管控及事后的风险承担。此外,公司将一如既往,主动为中阿博览会及各类国际国内大型经贸文化会展活动提供人身意外险、公众责任险、财产险等综合保障。

4.积极开发蔬菜价格指数保险,服务农村经济发展。十三五期间,公司将总结开展蔬菜价格保险承保经验,继续完善蔬菜价格保险方案,扩大蔬菜价格保险承保面积,争取在十三五末承保的蔬菜价格保险达到20000亩。同时,将继续增加承保的蔬菜品种,计划每年增加1个蔬菜品种,到十三五末承保品种达到15种,为菜农保“价”护航。

5.搭理推广小微企业保险产品,支持推动服务业发展。紧跟自治区改革发展的步伐,时刻关注政府重点项目及转型策略。针对小微企业,创新开发乐享套餐产品,产品涉及餐饮、住宿、零售、教育、美容、娱乐等十几种行业类型,责任宽泛,涵盖小微企业财产、公众责任、雇员意外等各项保障。

(二)致力于改善民生,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1.致力扶贫,稳步推进互助资金保险业务。近年来平安产险宁夏分公司积极致力于金融扶贫工作,以提升贫困人群意外风险保障为目标,开展各类扶贫保险。十三五时期,公司将继续积极参与脱贫保借款人意外险扶贫工作,为全区建档立卡贫困人群提供借款人意外伤害保险,保障借款人因意外伤害身故或残疾,导致无法全额还款的风险。目前已完成险种优惠费率的报备,公司将持续做好扶贫对接工作,完善保险承保及理赔服务流程,为全区脱贫攻坚战做好风险保障。未来,平安产险将借助综合金融优势,实现个人客户车主生态圈及团体客户金融生态圈建设,通过宁夏平安各专业公司的交叉销售,进一步促进经济发展。

2.开展校责险、学平险,关注民生保障类责任险。公司将坚持致力于推动、宣传校方责任险及学平险,积极推动将校园足球保险纳入到校方责任险范畴中,服务更多学校,支持地方教育事业发展。下一步,公司还将创新学平险投保模式,利用线上科技出单,并扩大宣传力度,为更多地区的学生提供产品形式丰富、保障齐全的保险方案,并不断简化理赔流程,提升理赔服务品质。民生保障类责任险是政府的推动重点,平安还将围绕政府需求,在环责险、食责险、医责险、校园方责任险方面重点发展,帮助政府解决保险责任、风险管理、推动模式等方面的障碍,增强企业投保动力。

3.关注弱势群体,积极拓展养老院责任险近年来,分公司尝试开展了养老院责任保险,拓宽保障范围,服务民生。公司将进一步扩大养老院责任险宣传、推广覆盖面,力求为更多的养老机构提供保险服务,将更多的养老机构纳入到保险保障体系中来,并推动养老院责任险在全区的发展及普及,深化参与民生、惠及民生。

(三)守住底线,筑牢风险防范底线

公司将通过内控自评、风险管理等年度检查和月度监测,检视内控制度执行结果,实现对常规风险、潜在风险的防范和监测,针对高危风险事项及人群,开展专项培训、专项检查、专项整治,并对排查整治情况及时通报;针对代理人定期开展法律法规教育,树立风险防范意识;针对高管人员、分支机构管理人员、关键岗位相关工作人员开展非法集资及反洗钱专项宣导及培训,强化管理人员责任意识和风险管理能力;各机构持续开展“两个加强、两个遏制”专项自查自纠活动,对关键制度、关键岗位、关键人员、重点业务领域、重点机构和重点人群开展全面、深入排查,严厉打击虚假承保、虚假理赔、虚假批退、虚列费用、虚假中介业务等“五虚”问题,主动揭示存在的违法违规问题,做好问责整改,完善内控制度,消除风险隐患,及时上报自查整改报告,加大对违法违规问题的追责;不断健全风险管理体系,牢牢守住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底线。

十三五时期是保险业从保险大国迈向保险强国的关键时期,平安产险宁夏分公司将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宁夏保险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精神,扎实工作、创新发展,准确把握“十三五”时期保险业发展的主要目标,不断增强保险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发展特色鲜明、与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适应的现代保险服务业。

保险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