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保险行业协会网

浅谈学习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的几点体会

发布时间:2018-05-18 15:29:09 来源:   作者:

 

 

太平洋寿险宁夏分公司总经理  杨来强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2017年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制度是经济社会发展中重要的基础性制度。必须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遵循金融发展规律,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创新和完善金融调控,健全现代金融企业制度,完善金融市场体系,推进构建现代金融监管框架,加快转变金融发展方式,健全金融法治,保障国家金融安全,促进经济和金融良性循环、健康发展。

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于我国金融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本文就学习全国金融工作精神,发挥保险业的功能作用,谈几点个人的体会。

    一、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回归保险本源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促进经济和金融良性循环、健康发展。习总书记的讲话深刻揭示了金融的精髓和核心。金融企业要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天职和宗旨,以强大的风控能力为基础,以持续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抓手,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满足人民群众金融服务需求、深耕普惠金融为重点,聚焦主业、强化服务,审慎创新、稳健发展,扎扎实实践行金融改革,兢兢业业服务国计民生。

  习总书记指出,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要把主动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健全风险防范处置机制,做到早识别、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这对我们所有金融从业者是一个鞭策、一个警醒,要求我们紧抓风险防范工作,增强风险防控的前瞻性和有效性。按照习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和中央的有关要求,我们将重点把握好五个方面:一要坚持质量优先、效益至上的理念,推动价值可持续增长。习总书记强调要坚持质量优先,改变一味地追求规模与速度,这与国家十三五规划中强调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完全一致;二要回归本源,满足客户多样化保险需求。回归本源是做好金融工作四项重要原则的首要原则,要坚持“保险姓保,回归保障”,不能创新过度、脱实就虚、体内循环、自娱自乐;三要突出主业,服务社会经济发展。保险的主业就是风险管理与保障;四要做精专业,提升经营管理水平。要改变粗放式的管理模式,注重长期可持续发展,尤其是保险业的专业水平要提升;五要守住底线,扎实防控各类风险。

二、坚持“保险姓保”,推进金融精准扶贫

  新常态下,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结构优化升级、增长动力多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兴未艾,社会矛盾趋于复杂,风险形势更为严峻。坚持“保险姓保”,是保险行业在新形势下增强社会抵御风险能力、保证人民群众生活质量、提升社会安全感的重要支柱。

“保险姓保”是助力实现全面小康的关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惠及全体人民的小康,要实现2020年和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小康社会的目标,保险业的保障功能将在解决“因灾致贫、因病致贫”等问题中大有可为。只有坚持“保险姓保”,才能扩大保险覆盖面、渗透度和普惠性,才能加快健全商业保险作为社会保障体系支柱的功能,彰显“雪中送炭”的天然属性;只有坚持“保险姓保”,发挥保险机制的精准优势,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才能加快落地保险助力实体经济发展的功能,实现“脱贫路上零风险”的目标。

“保险姓保”是增强社会抵御风险能力的关键。汶川地震、天津港爆炸事故、洪水、京昆高速安康段重大交通事故等灾难事故历历在目。在承受灾难带来伤痛的同时,我们深刻感受到,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保险堤坝”仍然存在总量、适应性、结构性三大缺口,现有的保险保障还远远不够。只有坚持“保险姓保”,让真正想做保险的人来做保险,回归保险主业,才能顺着民众保险意识不断增强的势头,将保险业做大做强,为更多的人和资源筑起牢固的“保险堤坝”;只有坚持“保险姓保”,围绕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和产业政策调整,加大产品服务创新,才能加快保险深度及保险密度的优化,将社会的风险保障网织密织牢。

“保险姓保”是提升社会安全感的关键。新常态下,外部环境纷繁多变、内部变革进入深水期,经济运行呈L型走势,社会矛盾剧增,保险保障的潜在需求巨大。我国保险业过去几十年的粗放型发展,对保障根本定位、“社会稳定器”作用的发挥还存在许多不足的方面。只有坚持“保险姓保”,以保险资金服务保险主业,提升保障型业务发展能力,才能保持保险本身受经济周期的影响相对较小的优势,提升保险业自身的安全程度。

太平洋寿险在贵州普定县试点“特惠保”精准扶贫项目,并按照“定向、精准、特惠、创新”的原则,为承保保额为0.15万元、承保期限为3年内的建档立卡“特惠贷”贷款户,费率下降20%。截止目前,共为4634户次办理“特惠贷”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办理“特惠保”项目,累计提供2.56亿元风险保障,为农村金融资金系上“安全带”,为广大特困户撑起“保护伞”。这就是“保险姓保”的最好诠释。我们要大力推进保险精准扶贫的全面实施,为实现全面小康社会做贡献。

    三、发挥保险经济补偿功能,扎实服务实体经济

习总书记指出,金融要把实体经济服务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提升服务效率和水平,把更多的金融资源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要习总书记的讲话落到实处,必须充分发挥保险三大功能,一是经济补偿,二是资金融通,三是社会管理。从经济补偿来看,当遇到大灾或者企业无法控制的自然损伤,如果拥有相应的保险,即意味着可以获得充分的经济补偿,这对更快地恢复生产、完成原定生产计划,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太平洋保险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孔庆伟对贯彻落实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提出:太平洋保险 要全力支持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人民需要的保险。要始终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切实履行服务实体经济这一金融天职。要积极对接国家战略,尤其要发挥保险资金单笔项目规模大、周期长的优势,重点支持“一带一路”建设、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城市建设、扶贫攻坚、创新科技产业、绿色产业经济等领域;要积极运用商业保险运作机制,参与社会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大力发展大病医保、税优健康、长期护理等业务,尽早做好准备开展税延养老业务,更好地服务和保障民生;要不断创新供给,为客户提供保额更高、保龄更宽、保障更广、保费更省的产品和服务,满足人民群众消费升级的保险需求。

  以农业保险为例,太平洋保险开发了一系列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价格指数保险。在广西省推出糖料蔗价格指数保险,其采取“保险+期货”操作模式,尝试建立糖料蔗市场化定价机制,既可保障蔗农基本的种植收益,提高种植积极性,也对糖价有一定的托底机制,确保糖厂能够持续经营,从而维护整个产业的平稳发展。太平洋保险参与的河北省承德市隆化县推出的“政银企户保”扶贫模式。在太平洋保险的保证保险支持下,银行更为愿意发放贷款;一旦出现逾期不还,太平洋保险代偿80%贷款本息,政府承担10%,银行最多承担10%。其中,太平洋保险发挥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精准扶贫”政策得到有效落实。

 

保险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