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保险行业协会网

关注扶贫三村建设 勇担企业社会责任

发布时间:2018-05-18 15:29:34 来源:   作者:

平安人寿宁夏分公司总经理 庄年其

随着社会经济高速发展,广大社会群体知识结构和消费水平的不断变化,保险业的发展已经不仅仅是一份保障。越来越多的社会价值、附加价值体现在保险服务中,体现在不断的创新变革中,体现在社会中的担当和责任。在传统保险销售服务的基础上,保险行业应该更加快速的创新变革,紧跟社会时代的脚步,搭建服务创新体系,心系民生建设,关注扶贫工程,共同营造保险业的和谐美好环境。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持大扶贫格局,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在彼得·德鲁克的思想体系中,“企业社会责任”是一个重要的概念。在《公司的概念》一书中,德鲁克将“企业社会责任”称为“社会、企业和个人”三者关系的枢纽,赋予企业以具体的内容。在德鲁克看来,理解任何企业都要看它所处的社会环境,企业作为社会的一员,其自身目标与其在社会中发挥的功能有密不可分的关系。也就是说,企业的发展要参与到社会的发展与建设中来,这既是社会责任,也是趋势。

平安董事长马明哲的2018年新年致辞也谈到了关于社会责任的话题。马明哲说,企业的发展与国家的命运紧密相连,与社会的发展休戚与共。平安的成长,得益于国家富强,得益于社会繁荣,得益于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这也正是我们30年前从蛇口出发时最原初的想法和憧憬,是中国平安立业的初心。面向未来30年,我们要更加铭记这个初心,更加懂得责任之重,更期待为民生改善尽绵薄之力。”
     
扶贫攻坚既是民生、民心工程,也是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趋势。为了响应中央“精准扶贫”号召,2017518日,中国平安宣布将527日司庆日设立为首个“平安公益日”,并发布“六一公益行动”,号召150万全体平安人参与精准扶贫。马明哲还亲自前往平安教育扶贫事业的起点——安徽六安进行支教活动。企业参与支教,这是平安的一个不小的创新。德鲁克说组织的本质是利他,就是激发每个个体的善意,创造价值。平安在扶贫方面的创新,激发出了150万员工的善意,这是一股巨大的力量。2017年,平安的扶贫体系升级,用自身在金融和技术方面的实力为扶贫赋能,制定了“1234行动战略”,即围绕“弥合城乡教育差距”1个核心理念,利用“线上和线下”2个渠道,通过“师资、科技和创新”3大战略,为希望小学提供“硬件、技术、组织和奖金”4种支持,把平安支教行动做成中国平安教育精准扶贫的一块“金字招牌”。平安聚焦产业、健康、教育三者大力度的投入,通过三者的协同,为精准扶贫创造了一种新的实现模式。

2018年,以公司成立三十周年为契机,中国平安将正式启动总公益投入为100亿元的“三村建设工程”,面向“村官、村医、村教”的三个方向,实施产业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助力中国新时代美好生活的实现和美丽乡村的建设。

“村官”计划,愿“贫有所助”,实实在在帮助村集体做实产业,帮贫困户自力更生。产业是乡村经济的“发动机”,是村民增收的“摇钱树”,产业扶贫,是脱贫的必由之路。在贫困地区,有一大批扎根乡村,勤勤恳恳帮助村民摆脱困境的村干部,或许因为缺少金融支持,面临有合适项目无资金实施的窘境。我们将为全国所有贫困地区的“村官”提供1000亿元免息贷款,将“输血”扶贫转变为“造血”扶贫,助力贫困村产业升级,实现根本性脱贫。

“村医”计划,愿“病有所医”,让乡村家庭健康有托付,让乡村居民看病不再难。从2018年开始,中国平安将在贫困地区新建和升级1000家乡村诊所,完善乡村诊所认证标准、医疗设施,改善诊疗条件。同时,平安将通过“平安好医生”(中国医疗健康互联网第一入口)等线上平台,投入资源,在全国中心城市动员、招募、资助各专科优秀医生、医疗专家,上山下乡或通过远程,为全国10000名贫困偏远地区的乡村医生,提供现场专项课程、远程培训和义务讲座等,提升乡村医疗服务能力,提高贫困地区农民健康水平。

“村教”计划,愿“学有所教”,让农村孩子享受到更高质量的教育服务,带着梦想飞得更高更远。扶贫必先扶智,从2018年开始,中国平安将为全国1000所贫困地区的乡村小学提供图书馆和电教室等硬件设施,改善教学条件,积极组织支教活动。同时,我们将打造专门的村教扶贫互联网平台,动员、招募、资助全国中心城市优秀教师、教研专家,上山下乡或通过远程,为全国10000名贫困偏远地区的乡村教师,提供现场专项课程、远程培训和义务讲座等,提升乡村小学的教学和管理能力,提高贫困学生受教育水平,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事实上,扶贫绝不是捐钱捐物帮助贫困地区人口那般简单,它同样存在着金字塔式的层级之分。最底层,是通过捐钱捐物,迅速改变贫困地区人们的生活状况。这种扶贫方式看似“立竿见影”,但它却不能改变扶贫过程的一大痛点,当因病返贫现象来临时,这种救济式扶贫显得“爱莫能助”。中间层,通常被称为“产业扶贫”,即为贫困地区人们引入促进当地经济发展的产业,提升当地居民收入状况。目前,不少大型企业都在积极参与产业扶贫。但这种扶贫模式同样存在两大痛点,一是贫困地区多在山区,自然灾害的侵袭往往令产业扶贫遭遇波折;二是产业扶贫往往缺乏专业人士在当地长期辅导,持续性待解。最高层,则是引入教育机制,帮助当地人们改善知识水平与技能,从而彻底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真正彻底摆脱贫困窘境。某种程度而言,教育是解决扶贫的一大根本性方案,如果产业扶贫与捐钱捐物解决的是一代人的贫困生活,那么教育则能彻底根除人们世世代代贫困的顽疾。
   
事实上,三者之间,绝无优劣之分,反而相互依存。举个例子,若扶贫不能先解决温饱与健康问题,当地人们未必能撸起袖子参与产业扶贫;若产业扶贫没能让他们看到收入持续增加的憧憬,当地人们未必会很快意识到教育的重要性。

就这个程度而言,马明哲的三村建设工程扶贫计划,是极具前瞻性的。一方面它深知三者之间相互依存的复杂关系,通过详尽的行动纲领落实规划,设立健康扶贫、产业扶贫、教育扶贫三大机制,不漏过扶贫领域的一个“盲点”;另一方面它处处彰显主动管理的决心,主动在贫困地区设立村官,确保产业扶贫的持续推进,避免产业扶贫的“短期化”与因灾返贫事件出现;主动在贫困地区新建升级乡村诊所,用主动预防治疗疾病杜绝“因病返贫”现象回流;主动为贫困地区乡村小学提供图书馆和电教室等硬件设施,积极落实“扶贫必先扶智”。
    
在宁夏平安也将积极响应三村工程,将向集团申请三村建设的资源,同时持续开展希望小学支教行动。日前中国平安又在彭阳援建了一所明园希望小学,预计九月完工。同时,宁夏平安产、寿、养还将践行“一保一县”精准扶贫工程,结合三村建设的落地,将扶贫工程落到实处。

2018年,是平安30岁的而立之年。平安人寿宁夏分公司也从19937人的创业团队,成长为拥有8200名内外勤员工、72万客户、86万互联网用户的企业, 2018年,平安人寿宁夏分公司将秉承以客户经营和产品推动为手段,继续搭建“科技+”“产品+”的领先战略驱动平台,立足三村建设和科技平台搭建,为广大宁夏客户带来优质的体验和服务,为宁夏的扶贫工作承担企业社会责任,真正关注扶贫三村建设,搭建服务创新体系。

保险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