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保险行业协会网

贯彻落实“1+4”系列文件促进公司健康平稳发展

发布时间:2018-05-18 15:30:05 来源:   作者:

 

富德生命人寿宁夏分公司总经理 黑云

党的十八大以来,保险业实现了持续较快增长,保障能力不断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不断提升,但仍然面临多重因素共振、多种风险交织的复杂局面。在这种行业背景下,为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会上对金融工作的重要指示,中国保监会连续发布“1+4”系列文件。

1”是指《中国保监会关于进一步加强保险监管维护保险业稳定健康发展的通知》,是当前监管工作的总体思路;“4”指四个落实文件,分别为《中国保监会关于进一步加强保险业风险防控工作的通知》《中国保监会关于强化保险监管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整治市场乱象的通知》《中国保监会关于弥补监管短板构建严密有效保险监管体系的通知》《中国保监会关于保险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

1+4”系列文件的主要任务是强化监管力度、补齐监管短板、严密防控风险、提升保险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和水平,对保险业进一步发挥服务社会有着重要的指示作用。

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曾指出,当前,保险业仍然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各保险公司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金融工作的决策部署,明确责任,全力抓好“1+4”系列文件的落实,防范化解好风险,整治市场乱象,补齐行业短板,服务好实体经济,筑牢行业稳定健康发展的根基。

对保险公司来说,“1+4”系列文件的出台,是对各公司经营发展的一次监督和鞭策,有利于保险公司进一步坚持合规经营理念,有利于保险公司深刻查找自身存在的一些问题,有利于保险公司提高客户服务质量,从而促进保险公司长远发展。

那么,贯彻落实“1+4”系列文件精神的具体做法都有哪些?富德生命人寿宁夏分公司高度重视“1+4”系列文件的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在实施过程中总结出以下几点: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扎实学习系列文件。著名作家王蒙说:一个人的实力绝大部分来自学习。学习对于一个国家、或是一家企业,乃至一个人,都是极为重要的。在“1+4”系列文件推行之际,应建立公司学习制度,由领导班子带头,要求全体员工学深学透,深刻领会文件指导精神,紧密关注监管动态,将“1+4”系列文件精神贯彻落实到日常工作中。

建立起公司学习监督机制,利用早会、夕会、部门例会等,传达“1+4”系列文件精神,由公司人力资源部负责监督,并收集汇总学习动态,通过各举措的实施,切实提高员工思想认识,使公司上下步调统一,从而将文件精神落到实处。

二是高度重视,成立公司领导小组。在具体实施中,重点要风险防控工作执行小组,全面负责公司风险防控工作的安排部署、组织实施、整改督导、监督考核等工作,切实承担公司作为风险防控主体责任和“一把手”负总责的监管要求。同时,建立分公司风险防控报告责任机制,对于风险防范和风险苗头要抓早、抓小,“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各中支、支公司负责人及分公司各部门负责人应切实承担责任,一旦发现问题要采取有力措施及时处置并第一时间向风险防控执行小组报告。

公司要明确整治目标,深入贯彻落实保监会“1+4”系列文件精神以及宁夏保监局各项工作安排,整治由于市场主体急功近利、贪快求全等原因产生的违法违规问题,保护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维护保险市场秩序,预防可能引发的各种风险。坚持“不回避、不遮掩”的原则,深入排查公司存在的风险、乱象、短板以及服务能力的不足等问题,以更强的担当精神,查深查透,及时整改,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底线,保障公司健康平稳的发展。

三是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切实开展风险摸底排查和全面整改。公司要结合实际工作情况,持续强化对风险管控工作落实情况的督导和检查,坚持风险导向、问题导向,突出重要业务、重大问题、重要渠道、重点机构,加强金融风险防控政策学习,落实主体责任。建立风险防控联系机制、督办机制,梳理确定本部门及其对应条线的风险防控领域及重点内容,组织开展全面自查自纠,深入排查,摸清底数,及时整改,着力整治虚假出资、公司治理乱象、产品不当创新、销售误导、理赔难、违规套取费用、数据造假等七大乱象,确保保监会和公司要求得到全面贯彻落实。

公司要高度重视舆情管理,加强对公司员工、销售人员的管理,深入贯彻落实保监会“1+4”系列重要文件精神,把“防风险、治乱象、补短板、服务实体经济”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工作重点,扎实完成排查整治各项工作任务。机构“一把手”要切实担负起本单位的领导责任,认真组织、督导本机构开展排查工作,系统深入排查风险隐患,客观认识,全面摸清本机构内自身存在的问题,确保专项排查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四是建立长效机制,建设机构内控体系,坚决防范重大风险。“1+4”系列文件的发布重点是为了防范流动性风险、保险资金运用风险、战略风险、新业务风险、外部传递性风险、群体性事件风险、底数不清风险、资本不实风险和声誉风险等九大风险。风险是伴随公司发展而长期存在的,因此,公司要利用自查契机,将问题反映出的内部管控漏洞一挖到底,健全内部管理制度,营造依法合规经营的长效机制,从根本上杜绝屡查屡犯、越藏越深的违法违规问题。

1+4”系列文件的贯彻落实任重而道远,保险公司应把合规风险排查作为一种长期有效的工作机制,高度重视在“防风险、治乱象、补短板、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贯彻落实文件精神,保持高压态势,坚持“不回避、不遮掩”的原则,严格防范和整治公司存在的风险、乱象、短板及服务能力不足的问题,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底线,提升公司经营质量,以自身的不懈努力为促进公司持续、健康、稳健发展贡献力量。

保险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