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保险行业协会网

“感动人保十大人物”白香花 ——追记人保财险泾源支公司经理白香花

发布时间:2022-05-23 16:17:19 来源:   作者:

 

48岁的她,是一朵白香花,她曾用善良、勇敢和执着诠释了生活的美好、拼搏的价值和付出的快乐。她清雅美丽、芳香四溢、沁人心脾,总是把爱融入这片土地,把希望留在下一个春天。但是突然有一天,一切都变了。那天,离2021年仅有4天,她的工作依旧忙碌,她温柔而坚定的微笑被永远定格......

青春霖雨润热土   奋斗之花绽南川

1991年,白香花进入人保财险泾源支公司,开启了她人生的新篇章。

“她就像一朵逆势而生的雏菊,总是给大家希望和活力,从保险宣传到客户服务,不管遇到什么困难,她总是风风火火、一往直前。”同事曾这样评价她。

当时的泾源县作为宁夏南部山区人口最少的县城,交通不便,经济基础薄弱,在温饱都是问题的小县城,保险对于当地老百姓来说太陌生了。面对老百姓保险意识淡薄,业务开展举步维艰的现实,白香花始终坚定一条信念,那就是越穷越要买保险,关键时刻能救命。保险从来不是锦上添花,而是雪中送炭。因为信念,所以坚持。因为大爱,所以坚守。

“她每天穿着高跟鞋,带着笔记本,在整个县城调查和了解保险市场需求,晚上回办公室做数据分析,我们当时还开她玩笑,说她要扭转乾坤了。”一直和她并肩作战的樊志玲感慨地说。

白香花常对伙伴们说,年轻是资本,专业是筹码,自信就是实现梦想的“杠杆”。只要肯付出,一定会有收获。“大家都很佩服她,她的努力超乎想象,她熟知小县城每一辆单位用车,哪一年投保、哪一天到期,临期的客户如何续保,甚至每一位客户的生日......”樊志玲一遍遍回忆着当时她们一起展业的场景。

2004年,业绩突出的白香花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她对未来的方向更加明确,泾源县是自己的家乡,要通过努力为这个公司和这座小城带来些好的变化。执念于此,她总是浑身充满干劲,不怕苦不怕累。工作中,她不断攻坚克难、超越自我,丰富专业知识,深耕团队,实现个人价值,传递保险大爱与责任。

白香花觉得自己很幸运,能站在保险业的舞台上舞出精彩人生,还能通过“人民保险、服务人民”为父老乡亲带去实实在在的帮助。她很感恩,也很珍惜。

她,就是南川上盛开的那朵“希望花”。

真心服务为脱贫   换得秋实一夏花

青青六盘,泾水潺潺,如今被誉为“高原绿岛上的明珠”的泾源县,曾经因山大沟深、交通闭塞而被列为国家级贫困县。生在这里、长在这里的白香花不止一次想过,为改变家乡的困境出点力。

“那次我们去展业,正好碰到一个老乡,牛生病了,救治不及时,损失了一万多,当时安慰了几句就离开了。”时间有点久,同事已经记不得当时说了什么话,但是他清晰地记得白香花回办公室后的反应。白香花问同事,车可以买车险,为什么牛不能买保险?如果王大爷给牛上保险,今天他是不是可以得到一笔保险补偿?面对白香花的提问,同事一时语塞。于是,白香花开始查阅资料,她想通过保险,让泾源县的农民不再因“痛失爱牛”更加贫困。知之非难,行之不易。光查资料是不够的,要深入了解目前农户对保险的认识和市场情况,那时候的白香花不仅在找方法,还在找机会。

终于,机会来了。“2014年,泾源县政府为助农脱贫,从澳大利亚引进一批‘安格斯’母牛,白经理就立刻和公司经理筹划开办政策性农业保险。她说,‘引牛发财’很牛,给牛上保险就是‘牛上加牛’”。筹划、协商、洽谈,几个月里,白香花每天走时满身月,归时满天星。“当时没想到会成功,是白香花同志一直坚持,而且始终冲在最前面,促成了政策性农业保险在泾源县的开办。”在人保财险固原分公司总经理陈生杰眼里,白香花谦虚、能干、要强,唯一让他担心的就是她日益消瘦的身体。

当时,白香花心里乐开花,她终于可以为家乡做点实事了。惊喜不期而遇,意外也是。2016年的一个深夜,生病的白香花在家输液,突然接到客户的电话,牧场的牛不明原因突然死亡,要求保险公司前去查勘现场。接到电话的她不顾家人阻拦,拔掉针头,随查勘员一起奔赴事故现场。

“当时雾大路滑,38公里的山路他们走了两个多小时,到达现场就连夜查勘、挖坑、焚烧、掩埋,一直到第二天早上。”牧场负责人回忆当时的场景,眼眶泛红,那是他第一次感受到,白香花不是卖保险的,是真的来帮他的。

查勘处理完,回到车上已是东方泛白,白香花早已体力不支,车刚刚驶出牧场,她便昏睡过去。“有时候很生气,为了工作身体也不要了。”面对倔强的白香花,家人一边埋怨,一边心疼。家人的阻拦和虚弱的身体都没有打退白香花的工作热忱,尤其是当她看到保险助力脱贫的效果后。

开船趁涨潮,行动看时机。2017年,泾源县首次引进中华蜜蜂养殖产业让白香花再次想到了保险助力脱贫。她积极和县政府协调,最终由泾源支公司承办全县中华蜂产业保险,为蜂农提供风险保障。

“由于是首次承保,我们对中华蜜蜂的习性及可能受到的灾害一无所知,为顺利开展承保及后期的理赔服务,白经理带领我们到农场向蜂农深入学习了解蜜蜂习性及导致死亡的原因。”农险部员工对于那次的学习经历永生难忘。

由于天气原因,越冬之后,蜜蜂大量集中死亡,蜂农着急,白香花更着急。“白经理当时带着全公司的人用了一个月,奔赴了7个乡镇96个行政村,行程3300公里,及时完成了对所有承保中华蜂蜂农的查勘赔付,她诚信守诺的敬业精神和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值得赞扬。”白香花得到了县委、县政府及养殖户的高度认可。2018年,表现优秀的白香花被泾源县扶贫办定为帮扶责任人,帮扶兴盛乡贫困户脱贫。

逆流而上,光芒万丈。面对扶贫工作,白香花像铠甲战士一样,奋战在工作一线,寒冬也好,酷暑也罢。白天,她总是出现在老乡的家里、牛棚里、羊圈里、蜂窝边,晚上,她伏案在办公室的书桌上整理资料,制定有效帮扶政策。

 2019年初,为了帮助贫困地区居民防范疾病和事故风险的“扶贫保”能在泾源地区贫困人口中全面覆盖,她连续几周放弃休息,早出晚归带领员工挨家挨户为建档立卡户办理扶贫保险,最终让 “三农保险服务”这美丽的字眼扎根在泾源这个贫困山区。

“她在我想买牛犊但资金困难的时候二话不说借给我3万元,连欠条都不要,那时她一头黑长发,穿着羽绒服,非常精神。”泾源县兴盛乡扶贫户于主麻用袖口擦了擦眼角的泪,白香花对他有恩,他却再也没机会报答了。

尽她所能,如她所愿。如今,白香花负责的贫困户全部脱贫。

她,就是南川上盛开的那朵“扶贫花”。

山水为证情常在   秋泽未涸更护花

于党,她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于百姓,她是尽职尽责的守护者;于员工,她是一个贴心的大姐姐。

为实现购买新办公楼时对所有人的承诺,白香花调整公司业务结构,想尽一切办法发展了各渠道业务。终于在2020年11月底,新办公大楼搬迁的同时,泾源支公司保费首次突破2000万大关,成为泾源支公司发展史上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那些花是白经理买的,说女同志多,女人如花,有花才像家,她还给卫生间的洗手盆上都装上了暖水宝,怕我们着凉。”

“这个是白经理送给我的围巾,她老说我穿的少,怕我冻着。”

“这是白经理给我准备的笔记本,里面还有她的业务‘心得’呢!”

“那个是白经理给我们准备的零食,天天给我们‘补充能量’,可她自己明明瘦的要命。”

......

记忆犹新的这些暖心事,现在一说起来却总是止不住泪流满面。

同样,他们记得,白经理想看到他们好好生活、认真工作的样子,记得白经理希望公司变大变强的心愿,更记得白经理在泾源支公司2020年业务启动会入场前亲手剪掉心爱的长发的样子,那是她打算用新的面貌踏上新征程的时刻。

她,就是南川上盛开的那朵“向阳花”。

她见过南川上金波荡漾的稻田,温暖过朴实无华的父老乡亲,帮助过生活窘迫的左邻右舍。她把青春留在了南川、热爱献给了保险、忠诚献给了党、无私献给了大家。

她,就是南川上盛开的那朵“永生花”。

花在心,香永恒。

 

2020年泾源支公司保费收入2141.44万元,五年来保费收入先后跨越1500万、2000万,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2016—2020年五年间累计承担保险责任金额551.30亿元,支付赔款5009.88万元。其中农业保险五年间共为3.8亿农户提供了7.22亿元的风险保障,累计支出赔款1712.55万元。

 

人保财险宁夏分公司供稿

保险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