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保险行业协会网

从“生态体系”思考企业战略创新

发布时间:2013-07-31 10:41:22 来源:   作者:

企业在进行战略创新、发展多元化业务的时候,除了从传统的纵向链条以及横向的技术、生产、渠道等相关业务之外,也应该从生态的角度考虑共生、互生的新方向,获得创新的灵感。这种“生态体系”商业模式的思考方向,可以运用于很多领域,特别是互联网时代的商业创新。
  传统工业时代的创新路径
  1993年,美国两个学者创建了一个模型,用以探讨企业的核心能力。他们选取佳能公司为研究对象,经分析发现,佳能公司的业务有照相机、摄像机、扫描仪、复印机等等,但这些都不是它的核心能力;使它在市场上得到广泛认可的产品——光学引擎也不是它的核心能力,支撑其核心能力研发的最关键技术是成像技术、光学技术、微处理器技术和研发流程的组织管理技术。这个核心能力隐藏得很深,是佳能这棵大树的树根,而且被佳能整个公司共享。
  从上述模型可以看到,过去人们研究企业竞争优势及其核心能力,主要就是研究企业内部业务纵向的、垂直的、线性的各种关系——从树根到树干、到树枝到树叶。可以说,公司不同业务之间的联系是建立在核心技术的共享基础之上,或者是渠道的共享基础之上。传统工业经济时代,企业的战略创新是线性的、垂直的,主要取决于对企业本身树根部分的开发。
  但是最近两年,企业战略创新除了沿垂直链条的途径继续向前走或向服务转型,还有一个方向,就是基于企业生态体系的商业模式创新。
  迪斯尼成功的秘诀
  迪斯尼是一家什么公司?这个话题问不同的人,答案不一样。迪斯尼公司最核心、最关键的竞争优势来自哪里?来自于它核心资产价值的延伸,来自于核心资产功能及价值取向的互补。
  大家知道,迪斯尼最早的业务,是1923年创业时候的核心业务——动画片。到目前为止,这依然是它整个公司核心能力中最关键的部分。经过一段时间发展,迪斯尼在动画片上取得巨大成功之后,就开始考虑其关键资产的价值怎么能够得到延伸、怎么能够得到扩散:它把电影的价值在电视上进行延伸——电视扩大了电影的影响力。然后电影电视中那些最引人注目的角色、场景,通过专利授权,在迪斯尼公园中得到展示,让游客能够在现场感受和体验银幕上那些最经典、最引人入胜的镜头,同时这些角色形象通过专利授权还可以在迪斯尼公园的礼品店、艺术品商店中销售。这些礼品、艺术品,扩大了迪斯尼在电影方面的影响力,推广了它的电影。
  它真正成功的因素是什么?是它的业务之间、资产之间的高度关联所构成的一个生态体系。
  阿里巴巴的“网状商业模式”
  现在,阿里巴巴被大家说成是未来最有可能成功的企业。可以说阿里巴巴在移动互联、信息服务等方面,从根本上改变了社会经济组织方式,改变了人们对传统企业的认识。阿里巴巴的核心资源和能力是什么?可以说,阿里巴巴一系列关联的业务之间,构成了一个非常好的生态体系,它最核心的业务是B2BB2CC2C等平台型业务。这个平台型业务,本身就是一个生态体系。
  比如说淘宝,阿里巴巴本身构建了它的硬件、软件、服务团队,并以管理规则为基础,形成一个强大的平台体系,然后以这个平台体系来支撑它上下游客户之间有效的交易、互动。
  这个平台最大的优势在哪里?是我们所谓的“跨边效应”——下游的客户越多,上游的店商就越多;上游的店商越多,产品越丰富,下游的客户就越多。它构成了一个非常好的生态体系,这个生态体系,促进了上下游客户之间的不断交易,构成了支付宝里面资金的来源。交易越多,产生的数据越多,产生的现金流越多,支付宝里面资金就越多。所有这些交易数据,构成了阿里金融的信用调查资源,它向这些小企业做小额信贷,信用调查的成本几乎为零。
  淘宝担心有信用风险,或者客户不给钱吗?不会的,因为它的受款要经过支付宝。所以掌握的数据越多,客户就越多,阿里金融的客户就越多。将来淘宝会做数据交换业务,将来会卖数据,卖数据分析的结论为其他公司提供商业咨询,产品设计咨询,它掌握的数据越多,这些数据价值越大。
  而其上游的阿里云为淘宝中的小电商、天猫中的大公司提供云计算服务,支撑这些企业很好地发展。这些企业发展得越好,越需要它的云服务。之后,它的阿里金融未来还会有外部接口,为阿里集团以外的客户提供支撑,会把这些客户将来纳入到它的平台体系中。阿里云也不仅仅是为阿里平台的这些企业提供服务,它同时还是一个外部接口,是组织内部的生态跟组织外部生态之间构建联系的途径和桥梁。
  阿里巴巴的竞争优势来自于哪里?它最核心的客户交易活动,产生更有价值的数据资产,它的数据资产支撑它更有价值的金融业务和数据交易业务,然后它的搜索、团购、云服务,促进客户之间的交易,而客户之间的交易,又产生大量的数据和更有价值的资产。它的竞争优势是来自于业务之间的互补、共享、所形成的一个生态体系。

 

保险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