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保险行业协会网

文化是保险之根 是行业发展的主心骨

发布时间:2015-01-27 13:33:17 来源:   作者:

 

    保险文化建设需要鲜活载体
    做好保险需要文化,我们要用先进的保险文化来推动保险业科学发展。保监会高度重视保险文化建设,把行业文化建设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来抓,加大人力、物力等资源的投入,深入研究保险文化的特点、形式和内涵,形成行业特有的文化品质,增强内部凝聚力,提升外部形象。保险文化建设需要鲜活载体。文化的理论是抽象的,文化的实践是具体的。努力把握保险文化的建设规律,务实创新,打造一批保险文化建设的鲜活载体,实现保险文化建设的人格化、艺术化、大众化和制度化,把保险文化建设落到实处。   
    保险本质是为社会风险管理当好参谋  
    保险本质是为社会风险管理当好参谋顾问,提供切实的经济补偿保障和防灾减损服务。保险的本质也决定了保险文化的精髓,互济互助,一人为众,众人为一,同舟共济。诚信,规范,和谐,是保险文化的必有之义。   
    保险文化建设一定要从保险本质特征入手审视和反思保险业的业务结构、经营指导思想和服务状况。在先进保险文化的指引下构筑保险业的核心价值观体系并按照知行合一的要求重在实践,以此追求社会公众对保险业的认可度和满意度,维护行业的尊严。  
    用中国传统文化丰富保险文化内涵    
    保险文化研究要植根中国传统优秀文化这片沃土,用中国传统优秀文化不断充实和丰富保险文化的内涵。中国保险业在借鉴传统优秀文化方面进行了一定的尝试。保险行业经过30年发展在这方面已经具有一定的基础,全球金融危机为中国保险业创造了重塑保险文化的契机,有些保险公司在构建优秀企业文化的过程中越来越注重借用中国传统文化。
    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来不断充实和丰富保险文化内涵的主要内容有:使命愿景,以人为本,知行合一,慎终追远,三省吾身,反求诸己,科学发展,和谐共存。
    文化是行业发展软实力 
    文化主导思维方式,主导价值追求,是行业发展软实力。加强行业文化建设有助于提升行业源动力,转变保险发展方式;有助于提升行业凝聚力,形成保险创业合力;有助于提升行业竞争力,重塑保险品牌形象。  
    对于一个行业而言,文化更是进步与发展不可或缺的核心元素。保险行业文化建设应当站在行业战略发展高度,统筹规划保险行业文化建设;应当充分整合各方面力量,共同推进保险行业文化建设;应当将行业文化建设与企业文化建设有机结合,实现行业文化建设的落地。 
    开创保险社会文化新局面    
    继承与发展保险文化实践经验,努力树立保险行业文化建设的自尊自信。大连保险业坚持不懈探索行业文化六要素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树立了行业文化建设自信,形成了文化建设长效机制,彰显了行业文化独特魅力。 
    保险社会文化是消费者和从业者共同创造的社会公众对保险的认识总和。保险社会文化是社会公众认识保险的重要载体,参与接受保险的重要依据。保险社会文化要回答的,不仅是保险业“做什么、如何做”的问题,更重要的是要解决行业“从哪来,到哪去”、“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是解决保险的根本出发点和最终归宿地的问题。保险社会文化不是保险企业和行业文化的简单叠加,它是保险企业和行业文化实践后在社会的外在体现。保险社会文化不能脱离保险企业和行业文化,有什么样的保险企业和行业文化就必然有什么样的保险社会文化,当然,有什么样的保险社会文化又影响和决定行业的生存发展。
    保险文化植根于民族文化 
    保险文化具有层次性和外延性:保险行业文化是保险企业文化的集中与概括。保险行业文化、企业文化,合称为保险文化,它们植根于民族文化,依赖于民族文化,并从中汲取养分。保险文化作用于民族文化,创造保险文化适宜的生长空间,造就了更广泛意义上的保险文化。
    民族文化保险元素的历史传承性与时代性:古代文献中的共济思想。我国保险业与近代工商业同步产生,并秉承了传统的共济思想。社会转型和社会福利模式转变,为保险业发展和保险文化重建创造社会条件。建设“和谐社会”的理念,为保险文化建设提供了指南、创造了空间。
    培育保险文化中的核心价值观  
    新形势下推进文化对保险文化改革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既要注重从理论上阐明文化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又要注重从实践上提出实实在在的政策措施。认知方式、评判标准、精神状态、外在形象、言谈举止等行为都是内在本质的载体,或说是内在本质的外在表现。当前,文化建设需要集中解决:在物质文化建设上缺乏创造力和创新精神;在精神文化建设上缺失信仰。  
    文化建设是炼魂行为,一个民族必须要有健康成熟先进的灵魂。要培育保险文化中的核心价值观,核心价值观的要素归纳为:统一指导思想、共同理想信念、强大精神力量、基本道德规范。
    保险文化是一种慈善文化
    保险文化是一种慈善文化,和政府、民间慈善团体一起,共同消弭每个人对生、老、病、死和天灾人祸的惶恐和无措,帮助更多的人在寻常生活中找到内心的平和,以及生命的尊严。保险文化的慈善性质能从国外保险找到背景,保险文化的慈善定义和中国传统文化相吻相依,保险的大灾表现和慈善性质相同,保险的风险管理机制符合民众心理预期。
    保险能补充现行的社会保障体系,能让身边的寻常民众感受到平静和尊严的社会。但从保险慈善文化的深耕来讲,保险业内人士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保险要放大慈善文化,无论是行业、公司还是营销员都要积极努力,从当下做起。  
    以文化引领公司发展
    伟大的公司源于伟大的思想,只有形成自己的思想体系和独特的价值主张,才能奠定成为优秀企业的根基。在企业文化建设的理论与实践已经十分活跃的今天,在对行业发展的规律和企业发展的目标深刻把握的前提下,在企业创建伊始就对企业文化主动思考、主动构建,更有利于企业快速稳健的起步和发展。  
    文化是吸引人才、培养人才、留住人才的重要法宝。文化在公司经营和管理中具有灵魂和核心地位。文化在统一思想、统一行动、强化执行力等方面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从而实现了从文化建设到文化管理的飞跃。 
    发现行业核心价值 
    由保险文化缺乏导致的行业社会形象缺失,已经成为制约行业发展的瓶颈。建设适应中国社会主义文化价值体系的保险文化及其核心价值体系,是保险行业当前及其今后的重要战略任务之一。   
保险文化的核心,应是保险行业的核心价值观。保险行业的发展正是与风险社会相依相存,保险业的核心价值正在于:坚持“诚信”,坚持“风险管理”,坚持“社会理财”以最大诚信为原则,通过为社会理财,达到为社会进行风险管理的目的;通过“大数法则”和“长效管理”,将个体的风险分散到社会来分担,将短期的风险分散到长期的过程中来分担。

保险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