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保险行业协会网

塑造优秀企业文化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发布时间:2015-03-03 15:26:47 来源:   作者:

 

 

 

中国人寿宁夏分公司杨莉

 

目前,企业纷纷面临着激烈的市场竞争,在这种情况下,着力构建优秀企业文化,以优秀的企业文化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显得尤为重要。中国人寿是我们赖以生存的主体,中国人寿的兴衰直接影响着我们的生活质量,每一位员工都有责任为这个主体履行职责,因为优秀的企业文化需要我们共同创建。围绕个人价值观与公司企业文化的关系谈几个方面的意见。

首先来看企业文化。纵观我国国有企业发展的历程,呈现出三个阶段性的竞争特点,这种渐进的竞争演变凸显了企业文化的作用。第一个阶段是产品竞争。在商品短缺时代,企业只要能够生产出适销对路、为消费者所欢迎的产品,就具备了竞争力。因此这一产品竞争阶段的特点,可以归纳为两句话:“我做得出,你做不出”。只要哪个企业能够拿出好的产品,它就具有竞争力。第二个阶段是服务竞争。在经过若干年的发展以后,不少企业意识到,通过引进国外先进技术,购买国外的流水线,可以不太困难地生产出适销对路的产品。但是光靠产品,难以在市场上得到消费者的承认。于是企业之间的竞争就从产品竞争发展到服务竞争。服务竞争阶段的特点,同样可以归纳为两句话:“我做得到,你做不到”。大家都能够生产出质量不错的产品,但是哪一个企业的服务更到位,能够为消费者提供优质的服务,它就具有更高的竞争力。第三个阶段是文化竞争。文化竞争阶段的特点,同样可以归纳为两句话:“我做得好,你做不好”。基本的服务现在企业一般都能做到,但是如何在企业的产品和服务上,从“做得到”发展到“做得好”,这就要考验企业是否具有良好的文化内涵。所谓企业文化,是指企业在长期的生产经营实践中,所创造和形成的具有本企业特色的精神观念,并且把这种精神观念具体体现和落实在企业经营管理制度、行为、物质和企业形象建设等各个层面中。在一个具体的企业中,企业文化大致体现在下列七个方面:

1.历史传统。一个企业从它成立的那一天起,就开始形成自己的文化。而在长期发展的历史过程中,这种传统会产生长远而持久的作用,影响到当今的经营管理各个方面。就像一个民族的文化传统会影响到该民族的各个人群一样,企业的文化传统也会影响到员工。

2.价值观和理念。价值观原本是一个哲学名词。企业的价值观,就是一个企业在自己的经营管理中,首先要明确提倡什么、反对什么,哪一种行为是我们崇尚的,哪一种行为不应该去做的。正像一个人的所有行为都是由他的价值观所决定的一样,一个企业的行为指向也是由价值观所决定。这种价值观和理念是文化核心,它能够凝聚全体员工的思想观念,从而使员工的行为朝着一个方向去努,反映出一个企业的行为和员工行为的价值取向。

3.管理风格和特色。每一个企业,由于各种因素,决定了它的管理风格和管理特色是有差异的。我们在实践中经常会感到,企业与企业之间存在很大的差异性。有的企业对员工所有行为有非常严格的要求,如有的制造型企业,要求员工的所有行为都有规有矩,连走路怎样走,说话怎样说都有明确的规定;而有的研发型企业,对员工就比较宽松,工作时间弹性化,上班时间觉得累了,在沙发上躺一会儿也可以,用相对宽松的环境来鼓励员工有创意的思维,这体现出一种管理风格和管理特色。这种风格和特色的差异性,同样也反映出一个企业的文化特征。

4.员工的文化素质和行为规范。一个企业的企业文化,在很大程度上是要通过全体员工的行为来体现的。正如我们经常所说的那样:“看一个人,不仅要听其言,而且要观其行。”人们认识一个企业,同样也是如此,不仅要看企业在媒体上和各种场合怎样说,怎样进行宣传,更重要的是要看他怎样做。这就需要全体员工用自己的行为在实际中体现出企业的文化素质和文化内涵,让公众感受到本企业的特点和文化。

5.文化仪式和活动。文化是无形的,但是却要通过有形的仪式和活动把它体现出来。很多企业根据自己的特点,都有类似的文化仪式和活动,以此来宣传和强化企业的文化内涵。例如寿险公司每天早上要开晨会;有的公司每天上班开始时会有一个员工站在自己部门所有其他员工的面前来进行宣讲;有的定期举行升公司旗帜、唱公司歌曲等仪式;有的会在员工生日时送上一个小礼品等等。用企业文化的理论来分析,这些都属于独特的文化仪式和活动,目

的都是通过有形的仪式,让员工能更深刻感受到文化的内涵,强化文化理念,凝聚员工。

6.物质设施建设。物质设施建设,同样也反映出一个企业的文化追求。这里所说的物质设施建设,并不是说企业的办公楼有多高大,内部装潢有多豪华,而是指透过办公环境、工作场所的布置所体现出的文化内涵。例如,部门是封闭在各自独立的小房间内办公,还是在一个敞开的大空间里面办公,这看上去只是一种内部办公环境的不同,但其中实际上是体现了管理理念和管理文化的不同。好的办公格局,有利于营造一种互相竞争、努力工作的氛围,有利于部门之间的沟通,也有利于培养员工的良好工作习惯。这就是物质环境中所体现出来的企业文化。

7.社会形象。中国企业以前很少考虑自己的社会形象问题。因为长期处于计划经济的环境之下,只要按照上级布置埋头生产,保证完成生产计划就可以了,不需要关注市场的反应和在消费者的口碑。在市场经济越来越发达,资讯越来越迅捷的情况下,必须高度关注市场表现,高度关注社会公众对自己企业、产品和服务的反应。是否有一个良好的形象,对发展来说至关重要。而良好的形象必须要有优质的文化作为内涵,这就像一个人一样,如果他虽然是全身名牌,而内在素质却很差,这同样也难以获得他人的认同。从这七个方面来分析对比中国人寿,我们也有自己的独特文化,比如一直在倡导“成己为人,成人达己”,那么大家在平时的工作中是怎样去实践的?企业文化的内容主要涵盖物质层、行为层、制度层和精神层等四个层次。其中精神层面是核心层。

1.精神文化的提炼。精神统率行为。员工共同崇尚的价值观念,是一个企业建设优秀文化的核心。这种价值观念的提炼,和公司成员的追求密切相关。大家有什么样的追求,秉承什么样的理念,就会在平时的工作行为中表现出来,就会呈现出与这种价值观念相匹配的履职特点。目前在很多中国企业中,都有一个“企业精神”,这个“企业精神”,就是企业价值观念的一种载体。现在中国人寿的企业精神是“厚德善行”,我们也来看看一些企业的文化导向,是不是体现了我们所感知的这些企业:

迪斯尼———健康而富有创造力;

惠普———尊重个人;

索尼———提高日本的国民文化和地位,成为行业先锋而非跟随着,向不可能挑战,新生和鼓励个人能力和创造力;

宜家———创新,人性化,朴实,追求大多数客户利益和意志力;

路透社———准确,独立,可靠和开放,及时,创新和以客户为本;

摩托罗拉———高尚的操守和对人不变的尊重;全面的顾客满意。

柯达———尊重个人、正直不阿、相互信任、信誉至上、精益求精、力求上进、论绩嘉奖。

杜邦公司———安全、健康和环保、商业道德、尊重他人和人人平等。

宝洁———领导才能、主人翁精神、诚实正直、积极求胜、信任。

戴尔———戴尔通过重视事实与数据,建立对自我负责的信念来凝聚所有戴尔人。

丰田———上下一致,至诚服务;开发创造,产业报国;追求质朴,超越时代;鱼情友爱,亲如一家。

联合利华———以最高企业行为标准对待员工、消费者、社会和我们所生活的世界。

2.制度文化的创新。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企业文化的建设一定要有制度保证,而在这种制度保证中要做到制度文化的创新,企业要根据自己的理念,不断推出适应新的竞争形势的管理制度,例如人本管理的模式、学习型组织的创建和流程再造等等。

3.行为文化的倡导。企业文化建设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就是要落实到行为之中。行为的倡导可以分为两个层次:一是要有全新的管理行为,对管理人员提出要求,要在自己的管理行为中处处体现出本企业的文化特点,体现出企业的文化品位;二是员工要有全新的工作行为,要用爱岗敬业、诚实守信的行为,来具体实践企业的文化,使社会公众通过企业员工的行为,更好地认识企业的文化内涵。

4.物质文化的构建。企业的物质形态,在企业的“硬件”中反映出企业的文化追求,使员工处于良好的文化氛围之中。所以,企业的文化形态,我们可以用从小到大的四个同心圆来表示。最小的一个圆圈是精神文化,稍大一点的是制度文化,再往外的一圈是行为文化,最外层的一圈称之为物质文化。每一个企业的文化建设都可以由内而外,从最核心的精神文化做起,直至最表层的物质文化,通过具体而扎实的努力,一步一个脚印,把企业文化建设落到实处。

 

 

 

 

保险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