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保险行业协会网

新常态下的保险营销团队文化建设

发布时间:2015-04-01 11:15:16 来源:   作者:

王克启

1992年美国友邦在上海引入新的保险营销机制,我国保险营销得到了突破性的发展,但在新的转型期也遇到了新的机遇和挑战,如何抓住机遇战胜前进中的挑战、保持保险营销良好的发展态势?笔者分析了新常态下营销团队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从多角度阐述了加强保险营销团队文化建设的主要途径和有效方法,对充分利用“四种保险文化”,促进保险营销事业发展的重要作用进行探讨。

提升文化

要把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司法、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价值观融入保险团队文化中去,把经济、社会、生态效益作为团队文化的考核内容,要培养学习型团队,加强政治、业务学习,培养高层次能打仗、打胜仗的智能化营销团队,努力在营销员和营销团队中找到共同利益的契合点,使保险业迅速适应新形势步入新常态。

根据目前团队的经营状况,各个团队的经营者要重点运用好以下三个提升:一是素质文化的提升。目前一些营销伙伴们对国家政策理解不透,对保险条款讲解不清,接受新事物慢,思想僵化,与新形势发展的要求及不相适应,与客户的需求不相匹配。为此,各营销团队要以战略的眼光,发展的态势重视营销员的文化学习,公司要拓展文化提升渠道,帮助搭建文化学习平台,利用好晨、夕会、函授自学、网上辅导等方式提供学习机会,助推团队文化素质提升。二是典型作用激励文化的提升。先进典型的力量是无穷的,保险营销团队要紧密结合当前开展的创先争优活动,在团队中树立一批诚信经营标杆、销售精英、服务标兵等,让他们影响带动团队其他成员,使大家学有目标、赶有方向,进有动力。三是企业文化的提升。作为服务社会的特殊行业,保险的信誉无时无刻不在经受消费者的监督,因此,团队主管要立足社会环境,引导参保对象,按人生各阶段风险需求,量体裁衣,科学理性地树立保险消费观念等。

执行文化

在团队管理中,强化规章制度的执行落实,是重中之重,是每一个经营管理者的先决条件。为此,在营销团队管理中要着重加强团队执行力建设,确保把公司政策方针规章制度落实到位,执行到位。

具体应做好以下几个方面:一要强化全员执行意识。对公司出台的政策、规章制度团队的每个成员都要充分认识到它的重要性,增强落实意识,强化落实方法,在思想上、行动上都要重视落实、自觉落实,积极落实。二要强化监管,对规章制度的执行要做好监管。公司要成立监管稽查机构对团队的出勤管理执行力要定期检查,对出勤规章是否按照要求执行到位,执行中有什么好的经验、存在什么问题,及时总结。三要创新晨会经营活动内容。针对当前营销团队活动的主阵地晨会经营乏力无味的问题,团队活动的策划者要大胆解放思想,创新策划形式,集中全员智慧,增强工作兴趣,扩大客户经营,增强经济收入,晨会定能成为传播先进文化的平台。

和谐文化

保险营销团队的成员,来自不同的行业和岗位、不同的年龄结构、不同的文化程度,素质参差不齐,这就要求团队的管理者,探究成员的心理,靠真诚付出赢得伙伴的心。

在具体工作中应做到四个到位:第一,环境文化构建到位。营销员一天的时间基本上是职场、市场和家庭,职场是一天生活的第一站,职场内和谐温馨的环境对陶冶情操、激励干劲、增强斗志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团队主管要在职场环境构建上善敢于创新,比如成立职场文化构建领导小组,明确相关人员,落实相关责任。第二,服务文化落实到位。团队的经营者要经常性的观察自己的属员,了解其业务进度,洞察其思想变化,对在工作中取得的成绩要给予充分的肯定,及时给以通报表扬,激励乘胜前进。第三,经营文化运作到位。每个营销主管在团队经营中,都能领取一定的管理津贴,要善于用这部分资金经营好自己的团队,对贡献大的属员给予特殊奖励,节点总结时请团队成员聚餐吃饭,节假日带领团队成员到外地放松旅游等等,让大家分享团队的经营成果,增强集体荣誉感,从而进一步调动大家的积极性。第四,发展规划到位。营销主管根据属员的经营能力,要每年给属员制定团队发展规划,对这些规划要分布进行,一定落实到具体行动上。

亲和文化

我们常听到“公司是我家,发展靠大家”的宣传口号,但是在现实的业务发展中,营销伙伴又有多少做到了以司为家,公司又能给营销伙伴真正解决多大的问题。受目前营销体制的制约,营销伙伴与公司签订的是代理合同,养老、医疗、住房等现实性问题难以得到有效解决,这在一定程度上挫伤了营销伙伴的积极性,影响了未来发展。

因此,营销职场的经营者、团队的管理者,要增强团队的凝聚力,战斗力,时刻保持旺盛的发展活力,必须巧用四两拨千斤的亲和文化效应,对伙伴们尽力做到无缝隙的关爱。特别对团队中年龄相对较大、文化程度较低的营销伙伴要重点帮扶做好新产品销售解析、特殊客户间的陪访,让服务在整个职场中达到无缝隙、零距离。

 

保险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