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保险行业协会网

浅谈保险公司的企业文化建设

发布时间:2017-09-07 16:24:00 来源:   作者:

 

企业文化是企业的软件工程和无形资产。凡是成功的企业必然有它们的企业文化作为精神支柱来确保企业成功。放眼全球,回顾企业发展史,每一个成功的现代企业都是具有独特而牢固的企业文化。那么企业文化存在的具体地位在保险业中是如何体现的呢?笔者认为应从以下几点来认识这个问题: 
   
  一、企业文化建设在保险业中的具体地位 
   
  一是建设企业文化有利于培育保险市场。我国保险业发展比较晚,在计划经济体制下,全民的保险意识薄弱。并且随着近几年来。保险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人保公司品牌的不断更换,使得保险业在经营过程中,存在很大的文化障碍。那么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要培育保险市场,要把一个崭新的保险企业形象展现出来,就要研究和大力宣传保险文化,使人们从观念上认同保险业。提高忧患意识及风险防范意识,才能把潜在的保险市场变为现实市场。利用多种传播渠道宣传保险,注重广告效应。开设保险培训班。侧重保险的险种、条款、理赔等专业知识的讲座,这样在培育保险市场方面就会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二是建设企业文化有利于自身形象的树立。一个企业的成功,其自身形象在它的成功要素中占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而好的企业形象是一种无形资本。它不仅可以提高企业的知名度。而且可以得到公司的信任。有了好的形象,其产品才较容易被人们接受。作为我国新兴的保险业,要树立“品牌意识”,就要根据保险业的特点,确立自己独有的企业理念、企业形象和企业精神等,而最关键的是企业理念,即价值观、管理观、经营观和环境观等。而这一切,就需要在对“保险企业文化”的研究与实践中才能实现。所以说,一个企业好的形象树立是离不开保险企业文化的。 
  三是建设企业文化有利于提高保险从业人员素质。要把一个稳健的保险业带入21世纪,关键是要建设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职工队伍。纵观世界经济发展及我国改革开放以来众多企业沉浮盛衰的实践,只有那些高度适应周围环境变化的企业才能够生存发展,而企业要适应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就必须拥有一支较高文化层次,丰富实践经验的职工队伍。因此。加强人员培训。吸收优秀人才,更是企业生存发展的一个重要环节。特别在保险企业内部就需要对现有从业人员进行精神、职业道德、金融保险知识、展业行为规范等方面的培训。而这些活动,只有通过对企业文化的建设才能实现。 
   
  二、保险业企业文化建设的几点思考 
   
  一是用培育鲜明个性和丰富内涵的企业精神形成企业凝聚力。人保公司自开始办理业务以来,已经走过了60年的辉煌历程。企业文化做为高层次的管理活动有其历史的延续性。多年来,人保公司所形成的“诚信立业、稳健经营、创造卓越、回报社会”的人保核心价值观和“求实、诚信、拼搏、创新”的人保企业精神以及“爱司奉献,积极进取;遵纪守法,锐意创新;善于竞争,加强沟通;良性互动,举止文雅”人保行为规范等宝贵的精神财富都可以说是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企业生存与发展的精神支柱。可是随着保险体制改革在我国的不断深化,市场经济在我国的逐渐升级,企业精神也需要重新赋予他新的内涵。我们要继承过去人保公司的优良传统,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系统整理,重新包装,形成更加具有中保特色的价值观念、经营、行为准则和道德评价标准。要把人事任免、利益分配、表彰惩罚等管理制度和各种文化活动以及“以人为本、诚信服务、价值至上、永续经营”等更加崭新的企业精神灌输给员工。使之成为每一位员工自觉努力的方向和日常行为准则。这样才能形成公司的整体凝聚力。 
  二是用丰富业余的文化给予员工和谐发展条件和机会。保险企业文化建设就必须要注重解决好员工的工作、学习、娱乐等方面的建设,一定要丰富企业职工的业余文化活动。给予职工和谐的发展条件和机会。人保公司一贯强调“以人为本”的思想,就必须真正把员工看成是企业的主人,首先,要尊重员工,平等待人;其次,要信任员工,大胆起用优秀人才,再次,还要为员工提供优厚的物质待遇和良好的工作环境。这样的价值观提出后。那么在公司必然会形成一种团结、激励的文化氛围。员工为公司做出了贡献。必然会受到全体员工的尊敬和公司的爱护,真正的人才一定不会埋没。在此基础上,我们还要丰富职工的业余文化活动,凝聚员工队伍,在公司形成一种真正向上的合力。 
  三是用健全的企业制度激励职工信念进而形成良好的文化氛围。要把文化上升到管理哲学的高度。注入“以人为本”的内涵,充分肯定人性优点,努力营造“理解、尊重、和谐、统一”的内部环境和“平等、互利、诚实、求同”的外部环境,建立导向、激励和淘汰机制,从而推动公司发展。要根据公司的具体情况建立一些有利于公司发展的制度,以及制定一些相关条例,以此来约束、激励职工、充分调动起职工的积极性。 
  四是用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融合企业不和谐因素。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也可以说是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思想政治工作开展的好与坏更是关系企业政治、精神和物质文明建设的关键。开展思想政治工作,除了要坚持行之有效的疏导方针外,首先形式要活。其次渠道要宽。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过程中,还应注意把握好以下几项原则,那就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则,精神鼓励与物质鼓励相结合的原则,表扬和批评相结合的原则等。同时,还必须掌握思想政治工作的特点,以及开展思想工作的规律和方法。还必须把握好改革开放对思想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新课题,从而更好地开展好思想政治工作。总之,思想政治工作开展的是否到位,是否具体,是关系到企业文化建设的成败。 
  五是用良好的服务手段抢占消费者最佳心里位置。注重服务意识,搞好服务建设也是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保险公司要想搞好服务方面的文化建设,就必须在原有条款的基础上向社会公开推出“文明窗口”建设以及“微笑”服务等活动。同时,在向社会推出一个新的保险险种前,首先要推出一个经过反复调研推敲的服务措施。待得到市场反馈认可的信息后,才能正式推出该险种,这样,虽不能产生立竿见影的经济效益,但由于根植社会认可、依赖的肥沃之土、市场潜力大、发展后劲足,总能得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歉收的丰厚回报。 
   
  三、对保险业企业文化建设的几点要求 
   
  一是领导必须重视。企业文化与企业领导息息相关,密不可分,领导追求什么,提倡什么,反对什么,用什么样的价值标准去要求部下,用什么样的理想信念去带领部下,将会对企业文化建设的发展起到关键作用。因此,对企业领导要把此项工作作为一顶重要事情去认真对待。二是要立足实践,形成特色。建设企业文化要根据公司的具体情况而采取一些新的举措,有些好的经验只能起到参考借鉴作用,不能生搬硬套,这样才能建成具有本公司特色的企业文化。发挥优势,强化其功能。简言之就是带领员工参与企业文化建设实践并形成特色,以提高保险公司员工的活力和竞争力。三是要与公司发展战略目标和管理目标相结合。企业文化建设,必须与公司发展战略目标和管理目标相结合,只有这样,才能使各项工作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真正推动公司各项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保险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