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保险行业协会网

高管谈合规丨新形势下保险业的合规经营之路

发布时间:2022-01-13 14:53:36 来源:   作者:中国人寿宁夏分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主持工作) 李明珠

随着我国经济长足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升,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多样化的保险需求,国内险市场发展空间不断扩展,保险产品不断创新升级,保险服务质量不断提升2016年原中国保监会印发了《保险公司合规管理办法》(保监发[2016]116号),明确了保险公司合规管理体系和工作职责,市场的竞争、内外部环境及转型发展对保险企业的合规经营提出了新标准和新要求。风劲帆悬正可期,重任千钧再奋蹄面对新形势,保险企业如何做好内控合规管理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是值得深入研究和探索的问题

2021年以来,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在持续蔓延,外部不确定因素增多,国内经济恢复仍然不稳固、不均衡,保险行业转型升级也进入关键时期。面临错综复杂的市场环境,各保险企业努力克服重重困难迎难而上,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价值导向,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营发展,行业发展平稳向好。成绩虽然显著,但是当前我国保险市场仍存在不少短板和弱项。

一是行业转型升级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更加凸显。在疫情、舆情和经济形势下行压力叠加冲击下,消费者的保险需求持续升级,保险认知和消费习惯发生深刻变化,传统市场竞争更加胶着,保险机构间的竞争压力越来越大新业态新技术、金融产品相互渗透带来冲击新增市场尚未打开,与此同时,头部企业新单增长乏力、人员队伍规模大幅缩水,中小公司偿付能力下降、现金流持续偏紧,行业调整的深度、广度远超预期。

二是互联网发展催生出的新业态也在不断地冲击着保险行业。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受益于互联网高效学习与交流方式消费者早已不能满足传统的保险销售模式,互联网保险满足了消费者个性化、多元化、细致化的保险需求,保险企业从产品专业化定制、研发创新、保险服务升级等方面有更大的突破。

三是行业声誉风险带来一系列不良影响。在当今这个人人皆为自媒体、信息奔涌的传播大时代,个别保险企业、保险从业人员的不当行为或者偶发的外部风险事件导致社会公众对保险企业产生负面评价,甚至会影响整个保险市场的稳定。声誉事件一旦发生,就如蝴蝶效应,层层发酵,更为棘手的是,新科技、新场景的应用充斥着我们的生活,保险企业声誉风险的处置、管难度明显加大。近年来,一些保险企业暴露出来的违法违规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客户对保险行业的信任程度,甚至有一些客户会借此事件的发生,向保险企业提出全额退保、超范围理赔等无理要求,并对处理结果加以“威胁”,不难看出,一次声誉风险所造成的裂痕是保险企业短时间内无法快速修复的。

四是风险防控形势仍然严峻。正如中国银保监会原副主席黄洪所说:“不少公司仍然依赖传统商业模式,重规模、轻质量、重资产、轻负债、重业务、轻服务,靠“人海战术”“跑马圈地”掠夺市场,发展方式粗放”。从保险行业来看,高质量发展、转型升级已处于时不我待的关键时期,从外部环境来看,监管部门对保险企业开出的罚单“密集”且严厉,尽管如此,很多保险机构仍然以业务发展为导向,片面追求保费规模和增长速度,个别领导干部存在对新发展理念认识不深、正确政绩观树立不牢的问题,面对业务压力,铤而走险进行违规操作,除此之外,高成本推动还导致部分代理人不当趋利行为有所增加。

这些现象的产生,原因在于一是人民群众日益增进、不断升级的保险需求与保险产品创新能力滞后、产品服务供给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仍无法调节。二是保险代理人队伍庞大,长期存在年龄过高、学历偏低综合素质参差不齐专业服务能力不足大进大出所引发的客户售后服务不到位等问题。三是大部分保险企业风险合规管理能力薄弱。主要体现在保险机构的合规制度、合规组织管理不够完善,部分保险公司合规管理部门没有真正发挥实效,岗位划分不明晰,与此同时,合规岗位人才的整个行业普遍现象。

虽然存在上述不利因素,但当前面临的短时期挑战是行业结构调整与新的供求平衡关系间磨合阵痛期”。保险业的高质量发展是升级也是回归,是在坚守本源和初心之下的精进与突破,在过程中,内控合规管理和风险防控工作作为保险企业持续发展的基石和提升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保障被上升到一个更为重要的位置。虽然近几年保险公司在内控合规管理方面做了不少工作,但目前所取得的效果仍与外部监管和行业发展要求存在较大差距。如何提升保险公司内控合规管理能力,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一是注重文化引领。在全行业推行诚实守信的道德准则和价值念,培育行业从业人员依法合规的意识,将诚实守信和依法合规作为保险公司一切经营管理行为的准则。通过加大宣传力度、创新宣传手段,让从业人员了解合规文化理念,分清可为与不可为,将合规文化理念的主要内容细化、明确,并配套相应宣传工具、流程体系,确保通过多层次、多元化、多维度的灌输、告知和磨压,使“不愿、不能、不敢”的主动合规意识成为每一位从业人员潜移默化的行为习惯。此外,还要通过领导干部率先垂范、以身作则,为员工树立学习榜样,营造重合规、严管理的文化氛围,真正将合规风险防控意识转化成全员共识,自觉将内控合规管理与经营管理相融合。

二是完善内控合规管理体系。一方面,进一步完善内控合规管理制度。从企业角度来看,内控合规制度的建设从产品开发到销售到中介合作等方面均需全流程、全链条覆盖通过建立落实事前防范、事中监督、事后评价和责任追究机制,并真正调动“三道防线”有效参与内控合规管理,从而进一步提高保险机构合规管理水平。另一方面不断强化内控合规考核和问责机制。要进一步建立与合规风险管理相符合的绩效考核制度、违规的内部责任追究制度,从而更好落实合规责任。对于违规责任人要及时进行的错误纠正,加大问责力度,坚持问题导向,着力堵漏洞、强弱项、补短板,完善风险预防机制、发现机制、处置机制、协同机制,强化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链条,不断健全风险防控体系。

三是聚焦问题整改。针对整改工作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的特点,持续探索建立长效整改机制,通过采取科技手段应用提升风险识别和管控能力,进一步健全风险防控体系。整改工作要采取“由表及里、以点带面”的方式方法,认真分析查摆问题产生的根源,抓住问题的“牛鼻子”,对症下药制定科学有效的整改措施。针对形成原因复杂、整改难度大的问题,要制定整改计划,明确长期整改方向和措施,提出阶段性整改目标。与此同时,厘清整改责任,将长效整改工作落实到具体责任人,通过合规部门和整改责任部门的互动,持续督导、持续整改,实现标本兼治。

四是推动改革创新。通过创新和转型,使公司的产品、销售和服务模式能顺应人民群众对保险的认知和需求的变化。严格规范个人保险代理人的准入机制,合理控制代理人队伍发展,加强资格认证以及分级管理,建立从业人员信用记录档案,推动代理人队伍提质增效,积极探索营销员管理体制,以体制的完善带动管控机制的完善,切实规范营销员销售行为,建立一个既有激励,又有制约,还有监督的三位一体机制,切实加强内控合规管理。同时,加大科技赋能,鼓励保险机构科技创新,支持保险集团建立共建共享的科技机构,在科技人才、组织、文化等方面进行深刻变革,使科技与保险经营管理各个领域深度融合,促进保险产品升级、销售渠道变革、业务管理模式变革,推动商业模式创新。

五是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完善高质量发展长效机制,健全完善高质量发展政策体系、指标体系、考核体系。相关部门统筹配合,销售渠道把好“投入产出关”,后援部门把好“过程管控关”,财务部门把好“资源统筹关”,审计、风控等部门把好“监督关”,纪委、合规部门把好“问责关”,对业务队伍弄虚作假及经营过程中的突出问题进行严肃查处。

保险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