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保险行业协会网

高管谈合规丨业务是生命 合规是寿命 ——正视新形势下保险业合规建设的重要性

发布时间:2022-01-13 14:53:36 来源:   作者:新华保险宁夏分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 王伏林

2020年以来,虽有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但保险业严监管力度持续不减保险业内控合规管理显得尤为重要2021年,中国银保监会组织了“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活动开展此项活动,是保险市场乱象整治走向纵深的必然要求,是压实保险机构合规经营主体责任的客观需要因此,抓好内控合规管理工作,持续严守合规经营底线,坚定不移开展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活动对于保险行业而言尤为重要

一、当前保险业合规建设工作面临的形势

国家层面

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就是能够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保险业高质量发展,即增长模式的转型,由高速发展转变为高质量发展,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鹅”事件,也要防范“灰犀牛”事件;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重点是防控金融风险。面对复杂的环境,金融业要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打好防范化解风险攻坚战。

监管层面

近年来,整治金融乱象、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是当前监管工作的主题。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指出,防范风险是金融业永恒的主题,必须高度重视,一刻也不能疏忽。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必须要全方位加强合力,将体系内、体系外、合法的、非法的金融活动全部纳入防控范围内。

中国银保监会2020年颁布了保险相关的规章制度及规范性文件共计45份,从年初的《关于推动银行业和保险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到年中的《关于开展银行业保险业市场乱象整治“回头看”工作的通知》《中国银保监会行政处罚办法》,再到《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办法》等监管办法,都反映出其作为监管单位,规范保险行业健康发展的决心。

在行政处罚方面,2020年,中国银保监及其派出机构共开出1705张罚单,总金额高达2.36亿元,涉及342家保险机构。行政处罚决定主要涉及吊销营业执照、停业、停止办理行政许可、撤销高管任职资格、停止接受新业务、罚款、警告、责令整改八类。2021年一季度,银保监系统共对保险机构处罚175次,合计罚款5152万元,同比增约46%。从全年来看,财产险、人险和中介机构仍然是监管机构重点关注对象及处罚的重灾区,另外,中国银保监对健康险、责任险以及养老险的关注也逐步上升。

(三)市场层面

经济发展是螺旋式上升的过程,上升不是线性的,量累积到一定阶段,必然转向质的提升,我国经济发展也要遵循这一规律。保险业高质量发展要紧紧围绕中央政策的要求、外部环境的变化、消费者需求的升级等,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保险需求,推动行业进行由内而外的全面转型。回归保险初心和本源,以满足消费者风险管理需求为中心,以提供个性化保险方案、高性价比保险产品与高品质保险服务体验为手段,推动保险业高质量发展。

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全球保险发展出现停滞乃至负增长的态势,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中国银保监会带领金融系统齐心协力,共同推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取得重大成效。保险行业重速度轻质量的发展理念和经营模式在很大程度上得到纠正,金融体系韧性和活力进一步增强和彰显。此时,公司的内控合规管理显得尤为重要。

“业务是生命、合规是寿命”,内控合规是企业发展的基石、压舱石。优秀企业,虽没有固定的模式可以套取,但是都离不开基础工作的积累。然而做好各项基础工作的核心要求就是合规,不合规的基础工作,即使外表看起来坚固不可摧,但依然也经不起风险巨浪的考验。企业发展越快,越需要把合规管理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来抓好

    二、保险业内控合规管理现状

目前,保险业内控合规管理普遍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保险产品销售合规性一直是监管关注的重点,也是监管处罚的重灾区。主要集中表现在基础管理不到位、宣传不合规、业务操作模式不规范、人员管理不到位、第三方合作业务不规范等。“退旧保新”是较典型问题,业务员朋友圈虚假宣传,包括夸大产品保障责任、以理财计划的名义宣传销售健康保险产品、对保险产品不确定利益承诺保证收益等情形也经常存在,消费者权益保护问题依然突出。二是面对竞争日益激烈的保险市场,保险企业如何兼顾发展与合规,如何在风险、收益与合规之间寻求平衡点始终是管理层需要深入思考的问题。三是监管环境日趋严格,监管要求逐年提升,监管导向明显朝精细化、专业化、严格化转变,保险机构内控合规管理的压力日益增大。

中国银保监会组织开展银行保险业“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活动,其目的是:推动行业从规范业务经营行为转向更加注重健全内控合规管理,引领自觉守法、审慎经营的银行业保险业新生态,压实保险机构合规经营主体责任,引导从“被动合规”转向“主动合规”,牢固树立“内控优先、合规为本”的理念,着力补齐内控合规明显短板,坚决破解屡查屡犯顽瘴痼疾,大力整治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行业陋习,持续提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从而构筑“不敢违规、不能违规、不想违规”的长效机制。

三、保险业如何做好内控合规管理工作  

压实主体责任提升履职尽责能力

一是必须坚持把党的领导全面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完善内控合规管理机制。管理干部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关于开展银行保险业“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活动的通知》精神,落实“一把手”责任制,确保思想认识到位、组织领导到位、检视问题到位、整改落实到位,切实推进公司高质量发展。二是从自身出发,扎实做好内控合规管理工作,着力补齐内控合规管理工作短板三是持续提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坚守合规经营理念,坚守风控底线,实现保险业绿色长效发展

发挥三道防线,带动各层级履职能力

一是保险公司各部门和业务单位坚守内控合规管理第一道防线,是直接和第一责任要做到主动合规,履职尽责。二是风控合规部门履行第二道防线职责,组织、协调、监督一道防线开展控合规管理各项工作。内部审计部门履行第三道防线职责,对公司控合规管理情况进行定期审计。三是确保“三道防线”各司其职、协调配合,有效参与公司内控合规管理工作形成各部门内控合规管理合力。

(三)常态化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强化风险识别处置能力

一是常态化开展风险自查自纠工作,加大员工异常行为监督排查力度,加强对重点机构、重点岗位、重点人员的督查,将案防工作融入日常经营管理。二是借助日常风控合规指标监测工具,密切监测继续率、自保件业务品质、退保率、失效保单等重点问题及风险隐患。三是加强问题整改追踪,对风险较高的领域进行风险提示追踪整改情况,确保整改工作落实到位,不断提升解决问题和化解风险的能力,将“排查-整改-提升”贯穿于经营管理全过程。

构建内控合规管理文化,强化员工行为管理能力

一是内控合规文化建设是企业文化建设的核心构成要素,围绕“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活动要求,建立健全教育与管理、自律与他律、培训与宣传相结合的合规文化培育机制。二是形成合规文化日常化、合规意识自觉化,使合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夯实“不想违规”的思想基础。三是通过合规知识学习、宣传教育等多种途径开展合规宣传及培训,不断筑牢“不能违规”的制度环境,保持“不敢违规”的高压态势,形成治根本、管长远的内控合规管理长效机制。

保险企业的健康稳定发展需要具备科学的管理模式和经营方法,内控合规管理作为保险机构风险防范的重要手段和企业管理的重要部分,直接影响企业的生存和发展,保险企业的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应着眼科学的风险管理手段,通过业务合规发展降低风险发生,通过加强内部控制,不断夯实基础管理工作,提升经营管理水平,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助力保险业高质量发展。

保险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