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保险行业协会网

高管谈合规丨强内控 促合规 合规文化育人心

发布时间:2022-01-13 14:57:00 来源:   作者:合众人寿宁夏分公司总经理 刘华炜

2021年,为进一步推动行业强化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厚植稳健审慎经营文化,实现银行业保险业内控体系更加健全、内控效能持续提升、合规意识更加牢固、合规文化持续厚植的目标,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国银保监会下发《关于开展银行业保险业“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活动的通知》,宁夏银保监局组织开展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专项活动。合众人寿宁夏分公司对照相关要求,开展了内控合规管理自查自纠、2017年至2020年乱象整治回头看、2021年履查履犯问题集中整治等活动,随着自查工作的逐步深入及自查力度的逐年加强,内控合规管理风险得有效控制。但销售误导和业务财务数据不真实等问题未能全面杜绝,本文将对如何有效治理这些问题进行分析与论述。

一、内控合规管理要求越来越高

当前,国家发展日新月异,政治、经济、科技快速进步,人民生活日益幸福,保险业作为社会“稳定器”和经济“助推器”,与广大人民的利益息息相关,保险公司的服务涉及社会多方人民群众利益,随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求日益提高,国家与社会对保险业的要求越来越高,保险行业及保险公司能否全面实现高质量发展直接影响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保险公司能否通过自身稳健的经营发展实现经济补偿、资本融通和社会管理的功能和作用意义重大。与此同时,随世界政治、经济、科技的发展变化保险公司面临的风险也更加复杂,全球疫情致使经济增速放缓、消费水平下降,市场需求下滑,保险业市场主体的增多导致行业竞争日趋激烈、经营成本增加,社会发展、科技进步的同时保险公司面临着更多的内外部压力,保险公司能否正确全面的评估与应对内外部风险,这对保险公司内控合规管理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保险公司只有通过不断加强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在发展战略、经营管理、市场行为等方面做好各类风险防范与管控,才能最终实现高质量发展。

二、内控合规管理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销售误导问题

2017年乱象整治工作开展以来,销售误导一直是合众人寿宁夏分公司重点治理的领域。2017至2019年,随着公司排查力度的加大和检查频次的增加,销售误导问题得到充分暴露,对此,公司通过持续加强违规问责处罚力度、完善内控管理机制、提升合规理念宣传培训力度等举措使问题得到有效控制。2021年全年销售误导类问题数明显下降,但仍未杜绝。

销售误导行为未能杜绝的主要原因:一是保险代理人队伍人员流动性较高、素质参差不齐主动接受培训教育的意愿不强,公司在培训、管理上实现全员思想统一、行动统一的难度较大二是部分从业人员存在“业绩至上”的思想,往往为了业绩铤而走险,合规意识淡薄。因此,公司需要在不断完善制度、加强风险排查和违规问责的基础上,扎实合规理念教育,让从业人员从思想上改变认知、达成合规共识,在行为上主动遵纪守法。

   (二)业务财务数据不真实问题 

2017年至今,公司通过加强违规问责处罚、完善内控合规管理、加强内控合规知识宣传培训等措施,业务财务数据不真实问题整体得到了有效的控制,但仍未杜绝。

业务数据不真实主要表现在客户信息填写不真实、客户联系地址不完整、客户证件不清晰或人像面部无法识别、反洗钱达标件无关系证明、投保书未亲笔签名等问题,出现此类问题的主要原因是公司相关人员对制度执行不到位,营销人员与管理人员责任意识、风险意识、合规意识不

三、强内控、促合规,合规文化育人心

近年,合众人寿宁夏分公司围绕合规组织、制度执行、风险管理、合规审查、合规检查、违规问责、考核评价、计划与报告、培训与宣传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提升,有效防范和管控发生内控合规重大风险,内控合规管理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下一步,公司在不断完善内控合规管理机制的同时还重视长期的合规文化教育,不断提升全员合规思想意识与觉悟,厚植领导干部带头合规、人人讲合规、事事重合规、主动合规、合规光荣的良好文化氛围,助力公司高质量经营发展。

一是不断强化和推行合规从高层做起、合规人人有责、合规创造价值的合规理念,树立全员合规意识,引导各分支机构、全体员工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依法合规经营。公司将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做带头践行合规理念的先行者和领头羊,身体力行,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做诚信、正直、守法、合规、尽职的表率,做合规工作的坚定组织者和强力推进者在经营与管理过程中,自上而下提高执行力,不搞例外,不搞变通,讲制度不讲情面,在全司积极倡导合规文化理念。

二是建立良好的内控合规管理文化,增强内控合规管理理念,树立全员内部合规意识通过宣传教育、学习培训等方式,向全体员工普及内控合规管理理念,确保每位员工都自觉地履行岗位职责通过定期的系统培训提高合规岗位人员的专业技能,使其熟悉并掌握法律、保险、财会、金融等方面的知识,帮助员工遵守监管规定与内控合规管理要求。通过深化内控合规管理理念,将员工行为守则、职业道德标准、违规行为界限等内容与员工日常管理制度结合起来,将内控合规管理渗透到工作流程的每个细节,保证关法律法规、规则和标准得到贯彻落实,全员树立自觉合规、人人守法的理念,有效识别和防范内控合规风险,提升公司内控合规管理水平。

三是培育良好的职业道德,规范员工日常行为。通过金融犯罪等案例的剖析,以鲜活的事例和对社会、家庭造成的极大危害,警示公司全员,使员工在思想道德上筑牢“合规是荣,违规是耻,违法是罪”“不能为、不愿为、不敢为”的合规意识,变“要我合规”为“我要合规”,增强全体员工的诚实守信、遵纪守法意识,提高职业道德素质,有效防止和减少各类合规风险的产生。让合规人人有责、合规创造价值等理念成为广大员工的自觉行动。合规理念成为每一个公司员工的行为准则,成为各级岗位员工每日的自觉行动,助力公司高质量发展。

保险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