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保险行业协会网

高管谈合规丨商业向善 长期主义 ——浅谈保险企业合规管理的重要性

发布时间:2022-01-13 14:57:00 来源:   作者:泰康人寿宁夏分公司临时负责人 李春林

国内逐步恢复保险业务四十多年以来,保险业在国民经济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国内总保费规模世界排名从改革开放之初的第40位上升到如今的第2位保险机构从1家增加到2020年的238家。近几年,受多种因素影响,保险业的发展到了新的瓶颈期,各大保险企业业绩、人力均出现不同程度的负增长,经营管理方面暴露的风险问题亟需解决。因此,强化内控合规管理,才能推动保险企业经济管理水平持续提升,实现高质量发展。

美国商学院教授利昂梅金森说过:“不是最强壮,也不是最聪明,而是最适合的,才能够生存。”保险市场同样奉行丛林法则,随着保险业的迅猛发展,保险企业面临如何提升品牌形象,提升客户体验等问题而这都离不开企业的合规管理。

合规管理是保险公司采取自我管理的手段之一,是自律措施,也是监管机构监管职能的自然延伸。强调规范发展,按规则办事,不踩红线,不触底线,这就是保险企业合规管理的内核,是行业稳步发展的前提。坚持“长期主义”是企业发展的正确途径,而诚信合规则是“长期主义”立命之本。就像《继承者——日本长寿企业基因》一书序言所说的那样:“从这50多家日本长寿企业中,你可以看到它们创业时的艰辛甚至挣扎磨难,守业时的坚韧甚至遍体鳞伤;你更可以看到企业的匠人精神、诚信经营、对产品的精益求精、对顾客的有情有义,对社会的回报;但你绝对看不到商业欺诈、看不到弄虚作假、看不到粗制滥造、看不到敷衍塞责。这里没有什么大道理,但你得天天坚持、百年坚持,甚至千年坚持,这就是成就长寿企业的精义所在。”但在现实中,总是不乏看到一些保险机构和从业人员因“短视思维”而导致的“短期行为”,企业定位不清、保险保障功能弱化、发展方式粗放等问题长期存在,这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对保险业的经营规律缺乏深刻认知。“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保险机构都应当清醒地认识到“长期主义”是保险业应当始终坚持的价值观和方法论。只有对问题、矛盾和风险保持足够的警觉和及时处置,才能“积跬步至千里”,保证行业的长期稳定高质量发展

对此,做好以下几点尤为重要:

一是高度重视保险公司的风险防范与治理,从源头上防止风险的累积和爆发。公司治理是影响保险公司和保险业发展的核心内因。如果保险公司治理结构不健全、不完善,那么,风险就会逐渐累积,当风险累积到一定程度后就可能爆发,由此侵害消费者利益引发一系列负面事件,影响经济的稳定运行和社会安定。许多风险的暴露都与风险的长时间累积有关系,而风险的长时间累积又与公司治理结构的不完善有着直接的关系。应该说,保险业的风险天然具有隐蔽性和复杂性的特点,具有长时间累积的可能。因此,保险公司治理结构不健全和不完善所蕴藏的风险不可小觑。近些年来,监管部门陆续发布了相应的法律和法规,保险企业要严格落实完善公司治理,从源头上消除风险的累积和爆发,才能保证整个行业的健康稳定运行。

二是高度重视保险业的声誉建设。与发达国家的保险市场相比,我国保险的普及率仍然较低,而提高保险普及率的突破口是建立和维护保险业的良好声誉和形象。这就要从保险机构提供让老百姓更安心、更实惠、更便捷的产品和服务做起。同时,保险机构必须实现从“保费至上”转变为“保障至上”,从“速度至上”转变为“效益至上”,从“渠道至上”转变为“理赔至上”,从“数据至上”转变为“客户体验至上”等多方面的转变。作为服务行业,保险企业必须秉承诚实守信原则,不能只以利益为驱动,应从法制层面树立“契约精神”,走上更加制度化、规范化的道路,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

三是强化内控合规理念。随着保险公司业务规模不断扩大、监管力度的不断加强、客户法制观念不断增强,保险公司内控合规体制建设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内控合规管理渗透销售、财务等各个环节,公司需树立全局观,强化合规管理理念,坚决遏止销售误导、销售欺诈等违法违规行为,保障公司的健康有序发展。

合规管理的目标是通过建立健全合规管理制度,完善合规管理组织架构,明确合规管理责任,构建合规管理体系,推动合规文化建设,有效识别并积极主动防范、化解合规风险,确保公司稳健运营。

对于保险公司做好合规管理工作,个人有以下建议:

一是全面合规,全程合规。公司的经营和管理行为应当依法合规,公司对合规风险需进行全面管,将合规的触手伸入公司经营的各个角落、各项流程,让合规管理成为公司永续经营的源动力。

二是领导负责,以身作则。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应当率先垂范,时刻以诚实守信的道德准则和价值观约束自己做到主动合规,践行合规创造价值等合规理念,促进公司内部合规管理与外部监管的有效互动,各级管理人员对其职责范围内的合规管理以及发生的违规行为负首要责任。

三是人人有责,主动合规。公司各级员工及保险营销人员均当在各自职责范围或代理权限范围内自觉、主动遵守各项合规要求,主动识别合规风险,避免违规事件的发生。

四是考核严肃,追责有力。公司应当建立有效的合规考核和问责制度,将合规管理作为公司考核的重要指标,严厉追究违法违规事件责任人,奖罚分明,责任到人。

五是合规独立,公平公正。公司应当确保合规管理部门的独立性,对其实行独立管理和考评。合规管理部门应当独立于业务、财务、资金运用和内部审计等可能与合规管理存在职责冲突的部门,这样才能够更加客观真实的反应问题,解决问题。

在行业高速发展的背景下,各级管理者都必须高度重视依法合规经营,加强内控合规管理工作,不断筑牢合规经营“三道防线”。各保险企业应建立鲜明的合规文化,形成“合规人人有责、人人讲合规、事事讲合规”的氛围,实现合规与业绩齐头并进,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同时,秉持“长期主义”,在践行绿色发展观与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方面继续努力,洞察时代的脉搏,把握行业的发展方向,坚初心不改,向上向善。

 

保险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