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保险行业协会网

高管谈合规丨合规无小事 大家共勉之 ——浅谈保险公司合规经营管理

发布时间:2022-01-13 14:57:00 来源:   作者:富德生命人寿宁夏分公司总经理 胡仁福

随着国内保险市场的不断发展和变化,保险行业已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合规管理、风险管控在保险公司经营中的地位和影响愈发重要。近年来,通过开展“两个加强,两个遏制”、乱象整治、“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等系列活动保险行业经营乱象整治成效明显,重点领域风险得到有效控制,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和恢复经济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强化内控合规管理建设,一方面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金融工作的决策部署,夯实行业高质量发展根基,推动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开好局,起好步另一方面也是乱象治理走向纵深的必然要求,通过健全公司内控合规管理体系、提升内控效能、厚植合规文化、树牢合规意识,构筑“不敢违规、不能违规、不想违规”的有效机制,将合规理念融入到公司的每一个部门、每一位员工的日常工作中,让内控合规成为一种习惯,促进公司健康、稳定发展。下面就如何做好公司内控合规经营管理谈几点建议:

一、健全合规体系,筑牢制度网络

合规中的“规”对于保险公司来说,可以理解为以下四个层面的内容,一是法律、法规监管规定二是行业自律规则三是企业内部规章制度四是诚实守信的道德准则。内控合规制度建设是公司自身加强经营管理、防范风险的客观需要。公司健康、持续的发展必须依靠提高核心竞争力,提高公司核心竞争力除了加强产品开发、提高服务质量外,还必须苦练内功,切实提高内部管理水平通过改善经营环境,加强风险评估,加强信息沟通,强化合规意识等措施,完善公司的内部控制,规范经营管理,减少经营风险。因此,内部控制的完善程度将直接关系到公司经营的成败。健全内控制度就是建立健全合规制度和合规管理机制,富德生命人寿宁夏分公司制定了“2021夯实基础,2022全面提升,2023系统领先”的三年发展规划,2021年夯实基础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进一步完善分公司内控管理制度,分公司结合宁夏银保监局相关规定,对内控制度进行了修订及完善,旨在让公司所有经营活动均在制度框架下开展,所有工作均有章可循截止目前,分公司现行有效制度148项,基本覆盖公司经营各个环节,内控合规体系基本覆盖公司经营范围内的各项活动,过程和风险基本被充分识别,并能够有效执行,合理实现内控合规目标。制度制定只是基础,执行才是关键下一步,应在不断完善制度的同时,强化制度执行力度,对于工作中未按制度执行给公司造成风险损失的,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追究责任人。

二、突出问题导向,做好风险管控

随着公司业务发展壮大,风险管控工作逐步从日常化、制度化向与合规专项治理化并行。管理成效方面,应在深入开展各类风险自查自纠工作的同时,认真梳理顽瘴痼疾,通过量化分解目标,确保各类问题发生率降低。同时,通过内控管理手段的强化、规范有效实施,防止风险问题边清边冒、前清后冒、屡禁不止,在风险防范和控制方面取得积极的管理效应。近年来分公司通过开展各类风险排查及问题整治工作,既往存在的固有风险得到了有效遏制,部分问题得到了有效整改,从2021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活动开展情况来看,合规问题的数量明显减少合规问题发生率明显降低但部分问题仍然存在,如销售行为不规范自媒体信息宣传不合规等屡禁不止针对重复出现的问题,一方面公司通过建立常态化自查自纠机制,认真落实乱象治理、互联网保险业务风险整治、非法集资风险排查等专项工作之外,自主开展日常自查自纠工作,将合规检查嵌入到日常工作的各个环节,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另一方面聚焦内控合规管理薄弱领域和顽固性问题精准发力,针对风险防控的重要领域、重点岗位、薄弱环节等关键点位,加强管控力度,对重大问题和屡查屡犯顽疾开展专项治理。通过健全内控制度、规范作业流程、落实整改措施、加大违规处罚力度,破解顽瘴痼疾。与此同时,在问题整改上,也坚持更严格的标准和更高的要求,定期对整改效果进行评估和验证,严格落实合规管理责任,严守合规底线,坚决不触碰监管红线,确保风险问题得到管控,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在风险管控过程中,坚决秉持“不回避、不遮掩”的原则,坚持对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杜绝问下不问上、简单以经济处罚代替纪律处分情况对于工作落实浮于表面、走过场、自查整改不到位以及存在推诿、拒不执行,造成不良影响或严重后果的部门或人员,加大督导抽查力度,严肃追责。

三、加强合规教育,厚植合规文化

对于保险公司来说,避免透支诚信风险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是推进业务发展的基石,也是行业从业人员秉承的初心。这需要公司不断提升各级内外勤人员依法合规经营意识,持续厚植合规文化牢固树立“内控优先、合规为本”的管理理念,弘扬“人人讲合规,事事重合规”的良好合规文化,做到事事有章可循,事事尊章而循。同时,组织员工有目的、有规范、讲方式方法的认真学习内控合规管理相关法律法规,树立“合规为先”的工作意识,对监管发布的各项制度、相关办法和要求要逐项、逐条学习解读,增强履行内控合规管理的自觉性,强化合规管理的责任意识。合规部门在积极完成内控合规管理工作任务的前提下,结合公司的业务特点,全面落实和执行内控合规管理建设相关制度,保证制度发挥作用,对于业务经营中存在的风险,早发现,早处置要加强对各级内外勤人员的警示教育,将思想道德、执业操守和党纪国法教育作为重要内容进行全员培训,引导全员树立合规风险防范理念,提高员工风险合规意识。充分发挥“三道防线”职能作用,在业务经营过程中,结合多种培训方式,提升宣传教育力度和广度,尤其是作为内控合规管理第一防线的销售人员责任意识尤为重要。保险公司销售人员具有流动性强的特点,唯有通过反复、定期、具有针对性的开展培训工作,才能在员工自身能力提升同时,让内控合规管理工作不断深入,员工合规意识不断强化,促进自信、自觉、自发的落实内控合规管理相关要求。

合法、合规是公司开展一切经营活动的底线。富德生命人寿宁夏分公司持续倡导并推行以诚实守信、令行禁止为中心的合规文化,引导全员树立主动合规、合规人人有责、合规创造价值等理念。坚持“风险防控,务求实效”总方针,聚焦重点,抓纲带目,着力防范各种风险挑战累积叠加,着力提高对各类问题及风险隐患的预警预防处置能力,着力提升各级机构的合规管理水平,努力营造更有利于专业化转型的合规生态环境,公司专业化转型发展保驾护航。

 

 

保险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