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保险行业协会网

浅谈互联网保险产品创新

发布时间:2016-03-03 15:00:44 来源:   作者:

 

阳光产险宁夏分公司 马振洲

    互联网保险产品并不是将线下产品直接搬到网上销售。所谓的互联网保险产品应服务于互联网,从互联网的根本需求出发,为互联网的经营者和参与者提供一系列风险管理的解决方案,用保险的方式解决互联网经营者业务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和瓶颈,即保险产品应成为互联网主营业务生态链条中一个功能模块。

当然所有的线下保险产品都是可以在网上贩卖的,只不过任何一个线下产品,到了网上,就应有很大的改变,甚至是根本性的改变。产品理念要转变,要摒弃一些保险公司的想法,多一些互联网经营方式的需要,要与互联网的特性相结合。总之任何一个互联网保险产品与线下产品应该是有所区别的,如果是一样的,这个产品未必有好的销售结果。这就需要进行互联网产品创新。

首先,产品设计应由保险人与互联网经营者充分沟通、共同确定。在保险产品的开发设计上,保险人应主动和互联网公司接触、交流,了解互联网公司主营业务日常运行流程和网络用户体验,倾听互联网企业在其业务运营中遇到的问题,在此基础上,保险人来研究保险解决方案,与客户共同确定出保险产品的雏形。

    其次,产品开发应简洁化和碎片化。互联网环境需要透明、简洁的产品。消费者看不懂的产品是不会去在线下单的。因此保险新产品的开发一定要体现非常简单,非常简洁,不是做加法,而应做减法;已有线下产品的改良应在满足客户需要的前提下,遵循碎片化改造准则,拆解所承保的各种风险,形成种类多样的应期的单一风险的互联网产品,如高温险、赏月险等。

    最后,互联网产品的定价应区别于线下传统产品“前定价”模式,而采用“前定价”与“后定价”相结合的模式。风控应区别于线下传统产品“事中、事后管控”模式,逐步走到“在线事前安排或对冲”的风险管理模式。产品的优化和升级应结合互联网的数据,结合用户体验来完成。

    高效协同的互联网产品运营体系是保证互联网产品成功的关键。产品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从产品需求提出到上线销售,包含了条款开发,产品营销、渠道推送、上线要素设计及开发,系统对接、理赔实现等多环节、多部门、多人员的配合、协作。如何建立高效、协同的互联网产品运营体系,是当前各家传统保险公司都面临的紧急课题,无论最终的模式和解决方案是什么,都离不开“协作机制”的建立。

    大家都知道中国三个和尚挑水的故事,究其本质,不是和尚个体素质不行,而是没有共同认同的协作机制。挑战是相对的,而机遇是绝对的,面对互联网保险时代的来临,让我们践行“执行”文化,快速反应、大胆创新,从自身做起,切实做好协同执行,为互联网保险的千里发展,积累好当下的跬步。

保险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