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保险行业协会网

融资担保与保证保险的比较研究

发布时间:2016-04-11 16:10:37 来源:   作者:

  

宁夏保监局财产保险监管处 任卓然

201518日,中国保监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人民银行、银监会等五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大力发展信用保证保险服务和支持小微企业的指导意见》(保监发〔20156号,以下简称《指导意见》),该《指导意见》是保监会等部门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的重要举措,旨在引导保险行业加快发展信用保证保险,运用保险特有的融资增信功能,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升级。融资担保和保证保险,对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具有积极作用,二者具有一定的相似性但又有所不同,本文主要结合对《指导意见》贯彻落实,对保证保险与融资担保进行比较分析,以促使二者发挥各自的优势和作用,共同服务和支持小微企业的发展等方面进行探析。

一、融资担保与保证保险的定义

融资担保是指担保人与贷款人约定,当借款人违约或者无力归还贷款,担保人按约定履行债务或承担责任的行为。保证保险从广义上说就是保险人为被保证人向权利人提供担保的保险。它包括两类保险:狭义的保证保险和信用保险。它们的保险标的都是被保证人的信用风险,当被保证人的作为或不作为致使权利人遭受经济损失时,保险人负经济赔偿责任,因此保证保险实际上也是一种担保业务。

二、融资担保与保证保险的区别

一是合同的内容不同。融资担保是指担保人和债权人约定,当债务人不履行债务时,担保人按照约定履行债务或者承担责任的一种法定担保形式。担保合同作为融资担保的法律形式,是以担保人承担担保责任作为合同的核心内容。而保证保险作为一种保险手段,是以转嫁被保险人即债权人所面临的投保人即债务人不能履行债务的风险为目的的一种保险。保证保险合同是以经营信用风险为合同的主要内容。

二是合同的主体不同。涉及担保合同的法律主体是债权人、债务人和担保人。而保证保险合同的主体包括投保人、被保险人和保险人。其中,投保人和被保险人也就是借款合同中的债务人和债权人。担保人履行担保责任无需对价条件;而保险人履行保险责任是以收取保险费为前提,表现为双方有偿的权利义务关系。

三是保证的范围不同。融资担保的范围包括主债权及利息、违约金、损失赔偿金和实现债权的费用。当事人对融资担保的范围未做约定或约定不明确时,担保人应当对全部债务承担责任。而在保证保险合同中,被保险人履行保证保险责任仅限于保险合同约定的保险金额限度内的贷款本金和利息,对于违约金、逾期利息、罚息等等均不属于赔偿范围。

四是保证的程度不同。根据《担保法》的规定,当债权人向担保人请求履行担保责任时,担保人在主合同纠纷经审判或仲裁并就债务人财产依法强制执行仍不能履行债务前,担保人可以拒绝承担保证责任。而保险人承担保险责任取决于合同约定的保险事故即投保人未能按期履行约定的还款责任事实是否发生。其次,除了法律或保证合同另有约定外,保证人一般没有实体法上的免责事由。而保险人在履行赔偿义务时,对合同约定的免责事项如战争、行政或执法行为以及被保险人未对投保人作资信调查等情况均可免除保险责任。

五是适用的法律不同。作为一种法定的担保形式,处理融资担保法律关系应适用《担保法》的规定。保证保险作为一种保险形式,其法律性质区别于融资担保,不属《担保法》管理的范畴。相应地,处理保证保险合同纠纷的法律依据应当是《保险法》而不是《担保法》。因此,除了合同双方在条款中事先约定外,保险公司无权要求银行必须先处置抵押物后才能行使索赔权。

三、当前我区在融资担保和保证保险方面的主要做法

(一)政策性融资担保。主要指由政府直接或间接出资设立担保公司,代表政府意愿帮扶、激励、支持某方面的产业,为相关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担保从而使其获得贷款的模式,这种形式的担保不以盈利为主要目的。

 

1 政策性融资担保的主要形式

主要形式

主要特点

实例

专业融资担保基金

资金用途明确

2010年宁夏固原市政府推动成立了拥有2800万元资本金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为全市80%的中小企业和涉农企业融资贷款提供担保服务:又如宁夏固原市专门建立了2000万元肉牛养殖融资担保基金,按照1:5的比例撬动银行信贷资金,重点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家庭牧场和养殖大户,推动草畜产业的快速发展。

扶贫担保基金

资金用途明确

宁夏固原市专门建立了2500万元扶贫担保基金,按照1:10的比例撬动银行信贷资金,重点支持扶贫示范村建设。

中小企业担保基金

资金用途明确

2014年宁夏银川市金凤区设立了500万元的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和1亿元的中小企业专项贷款担保基金,缓解中小企业融资抵押难、担保难问题。2015年宁夏固原市设立1500万元的中小微企业贷款担保基金,缓解企业融资难题。

小额贷款担保基金

资金投向广泛

宁夏固原市建立了10500万元的小额担保贷款担保基金。

妇女创业贷款担保基金

资金用途明确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专门设立了支持农村妇女创业小额担保贷款担保基金,截止2014年底,宁夏农村妇女创业小额担保基金已达2.64万元。

资料来源:根据新华网、中国青年网、固原市委相关部门等数据收集整理所得

 

(二)商业性融资担保。所谓商业性融资担保是指企业或个人以盈利为目的,为中小企业提供贷款担保服务,收取担保费。这种模式在实践中应用最为广泛,商业性担保机构往往还提供咨询、管理等一系列相关服务。

(三)互助性融资担保。所谓互助性担保主要指由当地的中小企业、工商联合会、行业协会等自发设立的组织,为其会员提供的相互担保模式。该类组织也不是以盈利为目的,而是为了让所加盟的企业和个人获得发展中所需要资金的互助模式。这种模式的企业通常都相互比较了解,能够较为真实准确的掌握企业发展的信息,从而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了道德风险。

(四)商业性保证保险。所谓商业性保证保险是指承保借款人按照与贷款人签订的《借款合同》的约定履行还款义务的一种保证保险。根据借款主体的不同,贷款信用保证保险分为个人贷款信用保证保险和企业贷款信用保证保险。

个人贷款信用保证保险的投保人(借款人)为自然人。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居民消费观念的转变,个人贷款买房、买车等消费性融资需求不断提高,与此同时,个体、私营经济的发展也拉动了个人经营性融资需求的增长。此外,各地政府针对农村创业青年、种养殖户、个体工商户及再就业群体、妇女群体、扶贫群体等特定群体推出的各类专项扶植项目也迫切需要得到保险公司的配套支持和保障。

企业贷款信用保证保险的投保人(借款人)为各类企业。企业贷款信用保证保险市场需求范围广泛,主要表现为以下三类:一是大标的、高额度、涉及贷款打包或者资产证券化等的复杂贷款保证保险需求;二是中小企业贷款保证保险需求;三是科技、文化等政府重点扶植行业贷款保证保险需求。特别是第二类和第三类需求,近两年的市场反映十分迫切。其原因,一方面由于私营经济快速发展、中小企业(包括科技、文化企业)数量迅速扩张,其自身成长引发了强大的融资需求,而企业资信等级又普遍较低,迫切需要保险公司为其提供融资增信保证;另一方面由于今年以来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引发多地小微企业倒闭现象,引起国务院高度关注,各地政府纷纷出台扶植政策,支持小微企业渡过难关,为此要求保险公司发挥服务社会、服务民生的作用,积极提供各项配套保险保障支持。上述宏观环境的发展变化引发了贷款信用保证保险的市场需求,也为贷款信用保证险业务提供了发展空间。

2015年,我区个人贷款信用保证保险共为2051名客户提供了1.62亿元的贷款担保;企业贷款信用保证保险5家小微企业提供了960万元的贷款担保。

(五)政策性保证保险。所谓政策性保证保险是指有政府参与的“政银保”模式的保证保险业务,政府出资设立一定额度风险补偿基金,促使保险公司为政府意愿帮扶、激励、支持的中小企业及农户,提供保证保险从而使其获得贷款的模式。目前,自治区非公有制经济服务局与人保财险宁夏分公司和邮政银行宁夏分行签约开展了“政银保”模式的贷款保证保险业务,由财政出资500万元做风险补偿基金,以20倍杠杆率放贷1亿元,保险费率在2%-2.5%之间,在年度赔付总金额不超过保险公司当年保险实收保费总额的150%时,银行和保险公司按照二比八的比例进行风险共担;在年度赔付总金额超过保险公司当年保险实收保费总额的150%后,保险公司不再承担赔偿责任,超出部分由政府风险保障基金和银行按比例承担。

2 我区几种融资担保模式和保证保险模式的优劣势分析

类别

性质

优势

劣势

政策性担保

具有公共产品的性质

只要政府发起,成立相对容易;担保费率相对较低;政府背景,易受商业银行的青睐;管理和运行成本相对较低。

基金规模受政府财力的限制;出资人与经营者完全脱节;不以盈利为目的,对企业和投资项目的外在约束相对宽松,基金剩余索取权与控制权没有保证,容易发生道德风险。

商业性担保

具有纯商业性的性质

基金规模不受限制;以盈利为目的,对企业和投资项目的外在约束相对严格,基金剩余索取权与控制权有保证,道德风险不易发生。

手续多,担保费用一般较高;不受商业银行的青睐;管理和运行成本相对较高。

 

互助性担保

具有准公共产品性质

手续简便,基金安全性有保证;担保费率一般较低;担保手续较为方便,基金剩余索取权与控制权有保证,道德风险不易发生。管理和运行成本相对较低。

规模一般不大;

担保范围有限。

商业性保证保险

具有纯商业性的性质

手续方便快捷,融资门槛要求较低,能够有效提升中小企业信用水平,银行积极性较高,银行风险有效转移,合同范围内的贷款风险由保险公司承担。

保证保险费率较高,中小企业融资成本较高;银行有道德风险的隐患,存在将风险评级较高的企业介绍到保险公司购买贷款保证保险的可能性。

政策性保证保险

具有准公共产品性质

融资成本低,能够将贷款定向投放于政府扶持的产业和企业;风险相对分散,政、银、保三方共同承担贷款损失风险;监督机制较好,由政、银、保三方共同加强风险管理。

业务规模受制于政府资金投入量的制约,一般不大;覆盖范围较窄,主要是政府重点扶持的企业和产业,协调政、银、保三方共同推动业务发展的难度较大。

 

从上述比较分析中可以看出,融资担保与保证保险有一定的相似之处,从业务的实际效果上来看,保证保险也是一种担保,但是二者的业务主体、服务能力、产品特点以及客户选择上又有所不同,与一般的担保公司相比,保险公司规模大、业务范围广、经营较为稳定、偿付能力充足,而且在风险管理方面具有专业优势。因此,融资担保和保证保险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发挥各自的优势形成互补。

五、贯彻落实《指导意见》,推动我区贷款保证保险业务发展的意见建议

一是稳步开展商业性贷款保证保险业务。商业性贷款保证保险融资门槛较低,业务便捷高效,产品服务贴近市场需求,保险公司可以通过商业性贷款保证保险业务与银行进行深度合作,向小微企业及个人提供便捷高效的贷款保证保险服务,提升其信用等级,解决融资难的问题。建议在我区现有的个人商业性贷款保证保险业务基础上,稳步开展针对中小企业的商业贷款保证保险业务,引导保险公司建立自己的企业贷款风险评级体系和人才队伍,开发有针对性的贷款保证保险产品,满足不同群体的融资保障需求。同时,探索运用保险资金直接参与小微企业融资,优化承保、理赔工作流程,提供增值服务。

二是积极开展政策性贷款保证保险业务。政策性贷款保证保险业务即“政银保”模式的贷款保证保险业务,是以政府投入的资金作为风险保障基金,银行、农村信用社等金融机构为符合政府扶持条件要求的小微企业、涉农企业(农户)、创业者提供贷款,保险公司对上述贷款提供保证保险,是商业性贷款保证保险在小微企业扶持及涉农领域的创新实践。建议在我区现有商业性贷款保证保险的基础上,积极开展“政银保”模式的政策性贷款保证保险业务,借助保险机制将财政资金与银行资金相结合,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和引导作用,将更多的资金引向政府扶持的企业和产业,同时降低这些贷款单位的融资成本,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三是尝试开展服务中心模式的贷款保证保险业务。目前,广东等省份在商业性和政策性贷款保证保险业务的基础上,探索出了服务中心模式的贷款保证保险业务,在这一模式中,保险公司主导,将保险承保作为银行放贷的前置条件,承担主要经营风险,提高了银行放贷积极性,同时主动寻求不同的政府支持政策,从要“补贴”向要“政策”转变,政府“只出力不出钱”,对财政资金有限的地方政府来说更易于接受和推动。建议在我区现有商业性贷款保证保险的基础上,尝试开展服务中心模式的贷款保证保险业务,利用政策支持,形成比商业银行有更高经营风险容忍度的比较优势,找准市场定位,服务缺乏抵押担保能力、继续资金周转的初创企业和小微企业,为其提供低成本、低门槛、高保障的贷款保证保险。

作者:宁夏保监局财产保险监管处  任卓然  电话:5699055

保险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