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保险行业协会网

保险公司办公室工作的精细化管理之我见

发布时间:2016-05-31 16:20:57 来源:   作者:

 

当前中国保险业正处于加快发展的重要战略转型期,同时也处于保险主体的迅速增加和保险市场竞争加剧的矛盾期,面对公司经营环境的多变性和决策环境的复杂性以及员工思想的不确定性,办公室的工作效能和精细化管理水平对于公司的稳健发展尤为重要,必须通过创新的思维、精细化的管理和注重细节的敬业精神不断加强办公室的建设,以适应公司对办公室工作的新要求。

一、办公室的地位和作用

办公室是公司的信息中心、服务中心、参谋中心、运转中心和指挥中心,具有参谋、助手、协调、服务、把关、督办等主要职能,这就要求办公室工作人员具有较高的政治敏锐性工作超前性较精准的细节掌控性以及较高超的协调能力和较深的文字功底。办公室在公司经营管理中主要发挥如下作用:一是要做好领导的参谋和助手作用,不但要善于调研,更要善于谋划,为领导的决策提供服务。二是要起到桥梁和纽带作用,通过组织和协调以及督办来确保公司各项目标和任务的顺利完成。三是要协调好与各新闻媒体的关系,重点做好公司品牌和产品的宣传策划,放大宣传效应,提高公司社会影响力。四是要协调好与政府等外部单位的关系,要通过经常协调联系,沟通情况,努力建立与地方政府主管部门的融洽关系,准确传达公司领导意图,争取得到地方政府主管部门的重视和支持。五是要做好公司的后勤和安全保障工作,确保公司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二、精细化管理的理念和效能

精细化管理是以精细操作和注重细节管理为基本特征,通过制定和贯彻标准、提高员工素质和强化执行力,达到提高企业和部门整体效益的管理方法。企业的每位员工都是企业精细化管理的对象、载体和参与者,也是企业精细化管理的主体和实施者,只有员工都参与到精细化管理中去,精细化管理工作才能高效开展和高质量完成,才有可能落到实处并取得实效。

实施精细化管理模式对提高办公室的工作效率十分重要,通过对办公室实施服务专业化和管理精细化能够使办公室的各项工作规则更加系统化,使得办公室服务水平更加程序化、规范化、数据化,让办公室内部管理的各个单元能够同时精确、高效、协同运转。精细化管理的本质特征就是重细节,强调过程管理;重具体,强调措施落地;重质量,强调服务水准。精细化管理强调做好办公室工作中的小事,在细节上追求精益求精,以求达到最佳效果。保险公司办公室作为促进公司高效运转的“推进器”和辅助领导决策的“参谋部”,在公司全局工作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强化公司办公室的精细化管理对促进公司管理水平的提升至关重要。

三、办公室精细化管理的建议和思考

(一)全力推进责任文化

一是建设责任文化可以提高办公室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形成一种无形的竞争力,有利于促使办公室员工自主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努力成为岗位专家。二是倡导责任文化提升办公室整体管理水平,让办公室工作人员全面树立起精细化管理的理念和精细化工作的良好习惯,不断提高办公室管理中的制度化和程序化。三是作为公司企业文化建设职能部门,要研究制定提升文化力的办法措施,组织开展保险文化力提升项目,用先进的文化管理工具梳理文化要素,明确文化定位,推动文化执行。

(二)牢固树立精细化的服务意识

1.办公室工作的核心是服务,办公室要寓管理于服务中,不但要为领导当好参谋更要服务于各部门,服务于一线保险人员。努力树立服务意识、明确服务目标、规范服务行为,把服务贯穿于工作的始终。

2.办公室工作千头万绪,要在纷繁复杂的工作中做到游刃有余,必须不断加强系统性建设和专项性工作,通过系统思考、统筹兼顾、提升专业技能和精细化管理水平,实现办公室工作的高效运转

3.办公室人员要提高三种能力,即专业力、执行力和文化力。专业力就是体现办公的质量效率,执行力体现应急响应能力,文化力是软实力的核心,具可持续影响力,与硬实力如车之两轮,鸟之两翼,必须协同前进。

4.办公室工作要搭建“三个平台”,即综合管理平台、品牌宣传平台和网站信息平台。通过系统管理平台建设,不断提高综合服务保障能力,大力提升公司品牌和产品的宣传实力,使得公司品牌价值与业务发展同步增长,文化力与执行力有效提升,努力将办公室建设成为创新、高效、勤俭、务实的学习型和服务型团队,从而为公司内外提供更好的服务与支持。

(三)着力培养精细化的敬业精神

1.办公室人员的综合素质、工作能力和敬业精神,对内代表着办公室整体的管理素养,而对外则代表着公司的形象与作风,因此办公室工作人员要在日常工作中加强自身修养,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关注工作中的细节,并把注重细节逐渐固定化到办公室人员的日常工作行为习惯之中。

2.办公室人员要善于在繁杂中沉着冷静地理出工作思路,突出重点服务。领导关注的热点就是重点,推进工作的难点就是重点。一个阶段有一个阶段的重点,一项工作有一项工作的重点环节,在具体操作中,学会准确捕捉,冷静思索,科学把握。在重大决策前,掌握实情,大胆谏言就是重点;在贯彻落实中,积极协调,真督实查就是重点;在落实后,认真总结,掌握规律,及时反馈就是重点。抓不住重点就没有工作效率,服务也就难以到位。

3.要小中见大,突出要事服务要在仔细、周密和严谨上下功夫,在重点服务中突出要事服务。在办公室服务的全过程中,貌似小事未必是小事,要增强工作的敏感性,善于发现和抓住“一滴水见太阳”的闪光点,举一反三,做好大局文章。

4.不要以事杂而乱为。办公室工作头绪很多,任务琐碎繁杂要知重知轻,避免重要工作没抓住,次要工作用过了劲,使过了头。要知上知下,吃透了上情,办事才有方向,才有主心骨。摸透了下情,办事才有的放矢和真抓实干。

5.不要以事急而盲为。办公室固定式和程序化的工作多,但意料外和突发性的事情也会随时出现。在这种情况下,办公室人员必须政治敏感、头脑冷静、沉着应付,切忌自乱阵脚。不管事情多么突然,多么紧急,首先要冷静地进行分析,及时出解决方案并按领导要求协调相关单位,组织力量进行处理。

6.不要以事难而怕为。在应付处置事务中,不乏一些超出预见,超出职责,难以预料的事情,且这种事对于办公室而言又常常是没有退路的。对这些难事,办公室人员要不怕揽矛盾,不怕受委屈,不怕得罪人,不怕找麻烦,遇到的事情不管多难也要群策群力和想方设法加以解决。

(四)制定和落实精细化的管理制度

1.精细化管理的核心就是创造和固化出一种精细和可行的标准和制度,而这种标准和制度,完全是以有效、可行、合理的信息作为基础,即使管理者真正的离开或是不再对员工行使管理权力的时候,这种管理标准和制度还是存在的,对员工的管理动力还会在无形之中继续下去的,这才是真正的和有效的管理。因此办公室人员要善于将自己捕捉和积累的细节与经验固化到管理标准和制度中去,使之发挥持久的作用。

2.办公室是公司与外部沟通和联系的重要渠道,同时也是保持内部各项信息交流、沟通以及协调各部门间统一、协作关系的枢纽。随着社会的发展与进步,办公室工作也需向科学化、精细化和规范化的方向发展。

精细化管理,归根结底是细节管理。而精细化管理观念的拓展,正是基于细节管理之上。办公室在日常的管理过程中要善于发现和捕捉有效的细节,并需具有创新管理的思想意识,这样才可以真正地把精细化管理的思想进一步拓展开来并运用到办公室工作的方方面面。

 

保险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