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保险行业协会网

加强保险防灾防损工作的几点思考

发布时间:2016-11-25 17:00:56 来源:   作者:

 

人保财险宁夏分公司财产险部  赵洋 

近年来,我国涉及化工行业生产、运输、仓储领域的安全生产事故频发。20158月以来,先后发生了江苏常州、天津滨海新区、柳州雒容工业园、山东省淄博市、安徽芜湖等化工生产、仓储、使用企业的爆炸爆燃事故,导致重大经济损失和人员伤亡事件。尤其是8月12日,天津港国际物流中心区域内瑞海公司所属危险品仓库发生爆炸,产生的冲击波导致周的交通公共设施、居民住宅、停放车辆和仓储物品毁灭性损失,人员伤亡及直接经济损失严重,大大超出了行业认知范围有分析认为间接损失也是巨大的甚至可能会一定程度上影响天津的产业布局和全球资本对天津的投资选择。   

事实上不论是天津港“8·12”爆炸、还是其他安全生产事故,从单一案例看是企业的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不到位、执行不严格、防控措施不得力相关监管部门的监督检查不利、执法不严造成的。但探究层次原因,反映出一个系统性问题:面对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社会风险也呈现新的复杂形态表现在对社会风险的识别、预警、管控对广大人民群众的风险教育、信息公开方面对个体风险可能引发的社会风险研判不足。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保险业成为当前受关注的行业之一,也承担了越来越多的社会职能。但是,目前在一些财险公司的组织架构中,已没有专门的防灾防损部门,保险业在社会管理中防灾防损职能被弱化

保险的防灾防损职能是指为预防和减少灾害事故发生以及由此所造成的生命和财产损失而采取的各种措施。防灾是指事先有计划地采取各种措施, 以降低风险发生频率,减少风险损失机会。凡是与自然灾害和人为事故作斗争的活动, 如防火、防汛、防爆、防震、防污染等, 都属于防灾的范畴。防损是指为防止物资损失事先采取的对自然灾害和意外事故的防范措施, 以及事故发生中的抢救施救工作和事故后的补救工作。防灾与防损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 并高度统一在一起。如果防灾工作做得好, 灾害事故就会减少, 损失自然也小。

防灾防损职能的发挥,一方面有利于降低保险事故发生率,提高保险公司的经营效益;另一方面,有利于增强保险公司与投保人之间的联系,树立保险公司风险管理的专业化形象,从而有利于保险业的长期健康发展。

保险公司是经营风险的特殊企业,防灾防损工作不仅是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更是社会管理的需要,同时也是保险公司经营管理的重要内容。当前的市场环境下,保险业发展的任务和市场竞争的压力越来越大,要从微利中再拿出一部分来做好防灾防损项工作,不仅需要行业领导者的“高瞻远瞩”,还需要市场环境的改善,保险从业人员认识的提高

如何进一步完善防灾减灾体系,发挥保险业优势,提高利用保险机制预防和分散灾害风险并提供灾后损失补偿的作用我个人认为:

(一)加大保险的宣传力度提升全社会对保险在防灾防损工作中重要作用的认识

提请灾害防御协会充分关注每年7月8日“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号召宁夏保险业和相关灾害防御部门,充分利用“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之契机,为进一步加强保险公众宣传工作,不断提高全社会保险意识。

(二)加强保险公司与社会防灾减损部门的沟通和合作

保险防灾减损是社会防灾减损组织体系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保险公司以其独特的经营性质和技术力量,必将在防灾减损工作中受到全社会的重视并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因此,要加强与公安、消防、交通管理、气象等部门互通信息资料,配合地方政府及各部门开展防灾防损工作,强化被保险人及全体公民的风险防范意识,减少社会财产损失,充分发挥保险公司作为社会“稳定器”和“减震器”的作用。一方面要注重加强与各专业防灾部门(如消防、安监、气象、防汛、公安交警等)的联系,并积极派人参加各种专业防灾部门的活动,如公安消防部门对危险建筑物的防灾检查、防汛指挥部对防汛措施的落实检查、安监部门进行的安全检查等;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挥保险公司的信息、技术和人才方面的优势,向社会提供各项防灾减损服务、风险评估服务、事故调查服务、灾情信息服务和安全技术成果推广服务等。只有做到与社会防灾减损部门通力合作,才能提高资源使用效率,扩大保险人的社会影响。

(三)加强保险与政府防灾减灾部门灾害管理联合检查

一是要善于与防灾主管部门进行沟通,借助于行政力量对投保人或被保险人的风险状况进行检查,并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建议二是要配合企业的主管部门,根据企业的行业特点,进行有针对性的风险防范检查三是聘请专家和技术人员对某些技术性强、技术要求高的投保单位进行重点防灾检查四是保险人在承保前应对投保单位进行风险查验,尤其是对一些重点防灾企业。通过防灾减损的检查,发现不安全因素和事故隐患,保险人要及时向被保险人提出整改意见,并在技术上予以指导和帮助,将事故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同时,在接到重大保险事故通知时,应该迅速赶往事故现场,直接参与抢险救灾,以防灾害蔓延并妥善处理好残余物资。

(四) 加强防灾减损技术的开发与应用

一是保险业通过保险机制的设计、风险评估、风险评价来引导企业、社会和居民个人正确认识自身所处的环境和所面临的风险,以提高自身风险评价意识、风险防范意识和风险转嫁意识。

二是借助保险实现风险转移机制进行灾后补偿和给付,确保企业生产过程的连续,也可以减轻大灾时政府用于赈灾的财政负担与政治压力。

三是保险公司通过再保险财务管理方式,将巨灾风险分散至全球资本市场,开发设计灾害风险相关的金融衍生产品,构筑全球范围内灾害管理的有效模式,实现国际间灾害与保险的协作等等。

是通过制定保险条款来体现保险防灾减损的精神。保险合同条款中明确被保险人有维护保险标的安全的义务,被保险人应当遵守国家有关消防、安全、生产操作、劳动保护等方面的规定。在保险责任的制定上,注意防止道德风险;

整合保险公司及其他社会的资源,加强与社会防灾减损部门、科研机构的合作,把自然灾害预测预报工作作为保险行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抓紧抓好,以彰显保险的社会危险管理功能。

保险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