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保险行业协会网

浅谈企业文化建设与企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6-11-25 17:11:01 来源:   作者:

 

中国人寿宁夏分公司  陈晓伟

企业文化建设和企业发展战略、企业管理具有同等重要的作用。企业文化建设逐渐得到全社会的高度重视,人们也开始意识到先进的企业文化已经成为企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现代企业的竞争,是产品和服务的竞争,管理水平的竞争,更是文化的竞争。企业文化为企业提供了必要的组织结构和管理机制,企业要保持平稳和持续发展,必须开发具有自己特色的企业文化。本文就企业文化建设与企业发展谈点个人的认识。

一、企业文化的作用

先进的企业文化,是企业在长期的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中沉淀、提炼而形成的,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内在动力,它是规范企业和企业员工行为的有力工具,是提升企业形象、增加企业价值的无形资产,它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美国历史学家戴维兰德斯在《国家的穷与富》一书中断言:“如果经济发展给了我们什么启示,那就是文化乃举足轻重的因素。”可见,企业的生存和发展离不开企业文化。在现代经济合作与交流中,一个成功的企业不仅要有完善的组织结构、有战胜对手的核心技术、有创新精神的企业家和团队,更要有积极和谐的优秀的企业文化。纵观各成功企业,其背后无不有优秀的企业文化做支撑。企业文化建设是一个企业健康成长的基石。随着知识经济的发展,它对企业兴衰将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甚至是关键性的作用。因此,在知识经济条件下企业要增强自身的竞争力,就要建立优秀而独特的企业文化。

优秀的企业文化不是喊出的响亮的口号,而是持之以恒的实践精神。它不仅能指导企业在优势条件下取得辉煌的经营成果,更重要的是能在劣势条件下帮助企业取得最终成功。这是一个理念问题。理念一旦确立,企业的一切行为都必须以此为核心价值观,并能在关键时刻为核心价值观赋予新的意义。加强企业文化建设,能够科学整合企业生产要素,促使企业和员工形成共同价值观,增强企业的凝聚力,使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不断发展。

 

二、企业文化与企业发展的关系

企业文化与企业发展相伴而生。企业文化已成为现代企业的一种管理方式,它在提升企业管理绩效、提高员工素质、增强企业对内凝聚力和对外竞争力等方面的成效,已为诸多实践所证实。

海尔集团的“企业文化救活亏损厂”的故事便被作为哈佛大学商学院的教学案例。1995年海尔兼并了累计亏损达2亿多元的红星电器厂。海尔只派去了三个人,做的第一件事是按海尔文化来建设干部队伍,全厂干部职工一起参加干部岗位竞争,一下子就把大家的积极性充分激发出来,使大家不知不觉地由被动走方步转变为自觉加速度。海尔又用“只有淡季的思想,没有淡季的产品”的生产经营理念解决了产品研发问题。就这样,海尔兼并红星,没有增加一分钱的投资,主要靠灌输并践行海尔文化理念,其结果是:红星电器厂年底完全摆脱困境。

美国富佑保健集团董事局主席陈怀德,以“大爱无边”的企业文化,凭借一款“月月爱”卫生巾,在短短三年时间里将市场拓展到全球79个国家和地区,市场销售额突破100个亿。

这充分验证了企业文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推动作用。可以说,企业文化以它无限的张力渗透到企业发展的血液中,像磁石一样,凝聚人心,散发出文化的生命力;像引擎一样,激发出蕴含在每一个人身上的智慧和创造力,萌发出企业文化的勃勃生机。

发展是企业的最高目标,创新是企业发展永恒的主题。在建设企业文化的过程中,要注重建立以创新、发展为核心的企业价值观。实践告诉我们,要想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生存与发展,就必须勇于开拓创新,敢于承担风险,牢固树立创新是企业发展动力的企业文化理念,不断地引进先进的科学的管理方法,不断开拓新思路、研究新课题、拓宽新领域、解决新问题,在思想观念、管理、制度、科技创新等方面多做努力,使创新成为企业经营管理的基础,以求得企业的持续、快速、稳定、健康地发展。

实践证明,企业文化是企业可持续发展不可缺少的精神动力,优秀的企业文化能使企业赢得员工的共识和支持,调动并整合各个经营管理环节的积极因素,为企业的持续发展提供不竭的驱动力,它能使企业员工在逆境中同舟共济,在顺境中求实进取,自始至终为企业构筑强大的精神支柱。构建企业文化,我们要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坚持自主创新,把世界关于发展的新认识吸收到企业文化理念当中去,只有这样,才能创建和谐发展的现代化企业。

 

三、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的策略

为使企业科学、可持续发展,我们必须十分重视企业文化建设,同时要融合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传统,以培育和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企业文化。具体策略如下:

(一)坚持“以人为本”,不断丰富企业文化的内涵  

企业文化不是“企业”与“文化”的简单的结合体,更不是附庸风雅借以装饰企业的普通意义上的文化,而是企业的精神主宰,是企业的精髓所在。企业文化不是华丽时尚的标语、口号,不能只追求热烈响亮的宣传,而不注重企业文化的贯彻落实,否则,口号喊得再响,内部也将是一盘散沙。我们不但理念要更新,观念也要更新。只有企业发展的过程中的在全体职工的头脑中所形成共识的价值趋向,才是企业发展的灵魂,它决定企业发展的成败。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我们必须坚持以科学的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这个核心理念,只有这样,才会在职工中形成统一的思想意识,才会激励职工奋发进取,乐于奉献,也才能真正实现企业文化与企业经济建设的一体化。

 “以人为本”古已有之。我国古代思想家曾提出“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天地之间,莫贵于人”,强调要利民、裕民、养民、惠民。“以人为本”强调的是人民群众的力量: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推动社会发展的决定性力量;人民群众是生产力中最活跃、最革命的因素,是他们创造了社会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是他们让这个世界变得欣欣向荣,生意盎然。社会是如此,国家是如此,一个企业、一个团队,同样应该如此。

 “以人为本”,通常被理解为“理解人,尊重人,关心人,信任人”等。从其着眼点来看,都是为了调动人的积极性,去搞好工作。然而,从科学发展观角度来看,它只看到了人的“手段性”一面,而没有看到人的目的性一面。当我们在谈到作为具体的人——企业员工时,他们总是目的性和手段性的统一体。如果我们讲“理解人,尊重人,关心人”, 那么,只是为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也就是只看到了员工的手段性一面,实际上也就是把员工看作是完成工作任务的一种工具了。因此,我们必须坚持“手段性”和“目的性”的一致性,除了关注企业的发展之外,还要关注人的发展。“以人为本”应是“理解人,尊重人,关心人,发展人”,即要把“发展人”作为“以人为本”的根本内涵之一。“发展人”的根本意义在于使人的生命价值得以实现,即,使每个人的个性全面健康地发展,人的潜能得以充分发挥和释放。实际上只有把“发展人”纳入到其中,才体现了企业文化管理的“一切为了人,一切依靠人”的真谛。而这也正是中国共产党“一切为了人民群众,一切依靠人民群众”的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的要求和体现。科学发展观把企业文化管理的“以人为本”的主旨,提升到了一个更高的层次。“以人为本”的管理模式的基本思想就是把人当作管理中的最基本的要素,认为人是能动的,与环境是一种交互作用——创造良好的环境可以促进人的发展和企业的发展,个人与企业可以实现共赢。

(二)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企业领导者在推动企业文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企业领导者在推进企业文化建设的过程中起主要作用,是企业文化的积极倡导者和中坚力量。企业文化从某种意义上可以说是“企业家”文化,因为企业是由领导者进行管理的,企业文化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领导者的决心和行动力。企业领导者应该带头学习企业文化知识,对企业文化的内涵要有深刻的认识,对建设本企业文化有独到的见解,对本企业的发展有长远的谋划和战略思考。企业领导者要亲自参与文化理念的提炼,指导企业文化各个系统的设计,提出具有个性化的观点,突出强调独具个性和前瞻性的管理意识,通过长远目光、人格的魅力和管理艺术,感染和影响本企业的职工发挥最大的潜力,推动企业健康的、科学的和可持续的发展。例如,日本的松下电器公司,松下本人就是通过自己的言传身教来贯彻企业的宗旨。他认为,经理的行为是对下属人员进行身教的一种强有力形式。再比如,美国富佑保健集团,董事局主席陈怀德始终以自己的“大爱”精神办实业,短短三年时间,为社会捐赠物资数亿元,企业迅速发展,市场覆盖全球79个国家和地区。他的精神感染和教育着企业的每一位员工。

(三)加强与员工的沟通,让企业文化成为全体员工共同追求的目标

企业文化并非只是领导者文化,它必须要得到企业员工的认同,才能有效发挥其作用。在企业文化建设过程中,应创造各种机会让全体员工积极参与,共同探讨企业文化。

俗话说,“人心齐,泰山移”。企业文化建设的内涵之一就是要注重企业员工的相互了解与沟通,加强协作与团队精神;企业文化建设的外延就是要提高企业的产品文化的附加值。企业组织成员的自我价值的实现,都有赖于组织成员之间的相互协作,有赖于企业的发展,没有这种相互协作和团队精神,企业就不可能快速高效的发展,企业组织成员的自我价值也就无法实现。要实现企业管理就应先尊重员工,与被管理者建立起信任情结。有了这个感情上的纽带,企业员工对管理人员就有了感情依附意识,管理工作就比较顺畅。使各方的价值体系得以融合,从而迸发出无穷的创造力,让员工主动将自己的行为与企业的发展融为一体。

企业应当在创造自身文化特色、保持自身文化优势的同时,兼顾不同类型员工的文化偏好,尽量满足他们独特的文化需求,最大限度地凝聚员工的精神,发挥员工的力量。企业领导者不仅要研究和汲取古今中外企业文化的精髓,联系和结合本行业、本地区、本企业的实际,做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充分了解本企业各类员工的文化素养和文化偏好,并将他们的利益需求和实际工作结合起来加以综合筹划,将企业文化建设做细、做活、做深、做全,使之更加贴近各类员工的生活、工作和思想实际,使员工从内心感受到一种认同与尊重,从而激发员工对企业的归属感。

(四)企业文化建设必须与企业制度管理相结合

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并不意味着抛开制度管理,企业文化需要有良好的企业制度作为支撑。成功的企业文化背后一定有规范性与创新性的企业制度作保证。没有比较完善的企业规章制度,企业就无法进行有效的生产和经营活动。企业文化是一种无形的约束力量,企业要形成一种规范和理念来弥补规章制度的不足。为使企业文化能够跟上时代要求,适应市场经济变化和企业发展的需求,企业制度要不断创新,确立适应市场经济的新观念,转换企业经营管理机制,形成既适应市场经济要求,又能充分调动广大员工积极性和创新性的现代企业制度。企业制度的规范性与创新性之间是一种互为基础、相互作用、相互影响的关系。作为企业而言,应该努力使企业制度的规范性与创新性之间呈统一、和谐、互相促进的良性关系,只有这样,企业才能在规范实施与创新的双重作用下不断完善,不断发挥其促进企业文化发展的作用。

企业文化对管理的现实指导意义就在于挖掘文化管理的本质,丰富文化管理的内涵,提高文化管理的导向作用。优秀的企业文化可以增强企业的内聚力,加强企业职工的自我控制能力;优秀的企业文化能激励职工工作的激情,提高生产效率,形成创业动力;优秀的企业文化有助于提高企业对环境的适应能力,有利于改善人际关系,产生极大的协同力;优秀的企业文化还有利于树立企业形象,提高企业声誉,扩大企业影响。通过文化对管理的先导作用,实现职工与企业的共同目标,使企业不断提升品位,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

(五)企业文化建设必须坚持长期性和不断创新

企业文化建设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企业文化建设是一项长期的工作。它的长期性在于,它伴随着企业建设和发展的全过程。要使企业的文化理念化为职工的自觉行为,就必须有长期“作战”的准备。我们相信,经过一批批、一代代的企业家和员工的不懈努力,一定会构建起适合社会和本企业发展的优秀的企业文化。

保险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