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保险行业协会网

浅谈如何运用“两个加强、两个遏制”工作加强公司合规经营管理

发布时间:2016-12-29 16:10:24 来源:   作者:

 

阳光人寿宁夏分公司

保险就是经营风险,随着国家对保险业支持力度不断加强,保险发展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步伐进一步加快。既满足了广大客户的保险需求,又对促进社会和谐发展,支持地方经济建设发挥了重大作用。对于保险业发展规模日益壮大,一些潜在的违规经营风险,对保险业科学发展、可持续健康发展构成了一定的威胁。因此,保险合规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依法合规能力已成为保险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本文就如何运用“两个加强、两个遏制”工作加强公司合规经营管理谈点个人看法。

“合规”首先突出的必须是有“规”可守,而“规”既要遵守保监部门、国家法律的相关规定,又要符合不同金融业的经营特点,能起到提升经营管理层次、保障保险公司健康发展、调动从业人员积极性的作用;其次,有了依法经营框架就要求大家都去遵守它,一个企业只有统一观念、统一认识,企业的经营理念才能体现。通过“两个加强、两个遏制”回头看工作,要提升保险行业识别、监测、管控风险的能力,加强合规经营管理,实现持续稳健经营。

阳光人寿宁夏分公司坚决贯彻落实中国保监会关于开展“两个加强、两个遏制”回头看工作要求,成立工作小组,多次召开领导会议、专项会议,并制定工作方案,在公司内部以及各机构进行工作宣导,将“两个加强、两个遏制”宣导工作做到全覆盖。要求各部门按照“两个加强、两个遏制”回头看工作具体要求展开自查工作,保证自查工作的时效和质量。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作出整改,并开启责任追究制度,将此项工作做到有迹可循。

虽然“两个加强、两个遏制”回头看自查工作已接近尾声,但宁夏分公司仍然将“两个加强、两个遏制”工作作为一项长期基础性工作抓紧抓实,应分公司总经理要求继续开展“两个加强、两个遏制”工作,针对工作中的重要知识点,定期安排利用早会、专题会议时间组织全员学习,做到熟知、熟记、确保无遗漏。并且制定了20条重点内容,定期对公司全体员工学习情况进行现场检查和抽查,及时追踪学习成果和工作开展情况。

通过“两个加强、两个遏制”工作的开展,一是公司强化了员工法律和责任意识,建立了举报奖励机制,降低了非法集资风险;二是强化了内外勤人员对公司业务流程、规章制度的认知,并且提高了业务条线的基础管理工作质量,降低了“五虚”问题的发生;三是从查摆问题中提高了对存在风险的认知度,对今后的防范风险工作提供了依据。因此“两个加强、两个遏制”工作的开展是加强公司合规经营的有效手段,要持续将“两个加强、两个遏制”工作纵深开展。

健全规章制度建设。完善基础建设、制度建设是加强风险管理工作的根本。在开展风险管理工作的同时,要把堵塞漏洞、化解风险、防微杜渐的管理要求上升为公司各方面的规章制度,发挥制度管长远、管根本和有效果的作用。因此,公司各职能部门要加强对经营风险源头的研究,针对经营管理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认真查找深层次原因和制度性缺陷,广泛吸收国内外金融企业先进的制度和方法,对公司管理机制、制度建设提出建议,积极探索保险企业强化风险管理、构建科学高效的管控体系、防范化解风险的长效机制。

实现合规经营的关键是人。因此,必须让合规的观念和意识渗透到全体员工的思想中,培养员工的合规意识,渗透进每个岗位、每个业务操作环节中,促使员工在开展业务工作时能够遵章守纪。其次,增强合规责任意识,引导员工树立制度至上、责任第一的理念,体现合规经营管理的重要性,将合规经营情况纳入业务考核指标体系,并作为衡量基层行工作绩效的指标之一,使其和领导业绩、员工收入挂钩。另外公司要通过会议、调度、排查、警示函、通报等多种形式和手段提高各级公司管理人员和一线销售人员的认识,重视起内控合规工作。

全面提升人员素质。在不断健全和完善规章制度和学习制度的同时,根据实际工作安排学习时间,制定出具体的学习时间及内容安排,有针对性的集中学习,将学习到的理论运用到工作实践中,正确认识风险,化解风险,全面提升合规经营能力。积极开展合规教育,增强员工的防范意识和法律意识。尤其要学习掌握好相关的法律、法规,了解国内外金融发展趋势和业界发展动态。用现实的典型案例帮助教育身边的人,使员工将法纪规范熔铸在自己思想中。新《保险法》的实施,极大地放宽了资金的运用条件,进一步加强了投保人和被保险人权益,增设了保险合同不可抗辩规则,更加强化了保险公司的说明义务,也对业务渠道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突出了加强合规学习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切实加强制度执行力度 依法合规工作出现问题往往直接影响到企业品牌形象,进而影响企业发展。公司要全面建立和推行合规工作“一把手”负责制,要切实加强对各级机构制度学习宣传和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违反制度的行为,确保规章制度得到切实遵循。同时,要探索建立一套制度执行的考核机制,加强对制度执行的评估工作,进一步提升制度的执行效果。 

加大检查和问责力度。组织开展全方位的监督检查工作,综合运用各种监督手段,利用各种方式检查,加强对关键岗位、关键业务流程和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潜在违规隐患并实施整改,做到业务检查与合规促进同步,加强执行针对违规问题的问责制度,在深入开展各项监督检查工作的基础上,严格按照有关问责制度要求,按照规定的程序查清问题产生的原因,明确责任人员及责任轻重,加大对违规经营行为的责任追究力度,切实提高干部员工的管理责任意识和风险意识,有效防范类似风险再次发生。 

 合规经营不仅是维护行业整体形象的客观需要,也是自身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公司在业务发展的同时,要时刻关注业务一线人员的规范化展业行为和风险管控。做好风险的防范和管控,规范公司合规经营,确保公司健康平稳持续发展。

 

保险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