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保险行业协会网

关于保险在服务社区方面的功能及社会作用

发布时间:2018-05-18 15:55:31 来源:   作者:

太平洋财险宁夏分公司  刘斐

 

社会是由一个个或大或小的社区所组成的。任何一个社区就是一个规模不等的具体的小社会,是整个大社会的不同程度的缩影。目前,保险业应该加快保险社区化的发展,让广大的群众享受到保险所带来的利好。这是我们每个保险人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

社区是社会有机体最基本的内容,是宏观社会的缩影,它经由不同的社会系统发挥功能,满足居民生活必需。社区是社会公共服务的平台,是社区居民对公共服务需求信息的平台。无论在社会管理还是社会公共服务,社区都是不可或缺的。各个社区的自有资源不同,但需求信息不尽相同,根据社区的具体情况,配置相应的资源,既可以有效发挥资源效应,又可以避免通过社区这个平台进行合理配置。需求直接对接,不仅可以降低服务成本,发挥服务资源的最大效益,而且还能有效防止“纯商业化”的恶性竞争。保险进入社区,发挥保险在服务社区方面的功能及社会作用,可使保险消费者和保险公司同时获益。

 一、丰富社区功能,促进社区建设

保险进入社区,服务社区,对于居民群众来说,可以最直接的体会到保险的便民性。同时也能够健全社区的功能,让社区的各个功能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目前我国的社区功能不太完善,保险在服务社区方面普及度也很低,即使是成熟的社区也没有相应的保险服务。反而当居民需要去办理保险业务的时候,都拥挤到社保局以及商业保险公司去办理业务,久而久之,居民都会有感受到办理保险业务排队时间长,业务办理慢等问题。

社区医疗已经开展很多年了,但是目前来说,居民看病还是愿意到大医院,很大程度上是由于社区医疗费不能报销。保险进入社区,服务社区对于我国社区医疗方面的建设也是有推动作用,也充分发挥了保险的社会作用。

  二、普及保险知识,提高保险服务

与经济发达的国家相比,我国的保险业处于初级阶段,保险的普及度远远低于发达国家。第一,我国保险发展初期,存在很多误导销售,导致很多群众对于保险有误解,参与保险的积极性不高。第二,大多数居民群众不了解保险,对于保险的条款也不是很明确,只是简简单单的认为自己已经有了社保,就不用再投保其他的商业险了。要让居民完全了解保险,真正了解保险的作用,仅仅在电视上做广告宣传是远远不够的,必须通过多种途径、方法加大宣传力度,让保险真正深入千家万户,让保险走进社区,让更多居民群众接触到保险,让其了解保险的作用,以及保险的重要性,同时要改善目前居民对于商业保险的误解。对于保险公司来说,走进社区,能够让更多的员工了解居民对保险的需求,能够为改善公司的服务以及产品有重要意义。

    三、强化社会管理,发挥功能作用

2014年,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对完善现代金融体系、带动扩大社会就业、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升级、创新社会治理方式、保障社会稳定运行、提升社会安全感、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要坚持市场主导、政策引导,坚持改革创新、扩大开放,坚持完善监管、防范风险,使现代保险服务业成为健全金融体系的支柱力量,改善民生保障的有力支撑,创新社会管理的有效机制,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升级和转变政府职能的重要抓手,使保险成为政府、企业、居民风险管理和财富管理的基本手段,成为提高保障水平和质量的重要渠道,成为政府改进公共服务、加强社会管理的有效工具。

国家的宏观经济政策,对于保险业来说是一大利好,当然也为保险业提出了新的要求,如何做好服务,提供有效的保障,是需要业内做好功课的。社区作为社会最基本的有机体,服务好了社区,保障好社区,提高每一户居民群众的风险保障,才能让每一个家庭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那么我国的富强梦才能得到实现。

为了能够更好的发挥社区的功能和社会作用,保险进入社区,服务社区,才能更好的发挥其功能和社会作用,实现“保险让生活更美好”的目标。

保险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