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保险行业协会网

聚焦保险扶贫,弘扬向善力量 宁夏保险业新闻媒体采风活动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17-10-30 17:31:58 来源:宁夏保险行业协会   作者:史文晶

    为适应媒体环境新趋势,提升保险新闻的传播力、影响力,进一步使社会公众理解保险人、信任保险业,彰显宁夏保险业在服务民生大局、助力脱贫攻坚等方面应有的责任与担当,1023-25日,宁夏保险学会、宁夏保险行业协会组织新华社、中国保险报、宁夏电视台、宁夏经济广播、宁夏交通广播、宁夏财经网等各主流新闻媒体记者和宁夏保险业宣传工作者共同开展了以“远离贫困,从一份保障开始”为主题的采风活动。

1023日,“远离贫困,从一份保障开始”新闻媒体采风活动启动会在宁夏保险行业协会召开,宁夏保险学会秘书长宋安全向参加活动的人员介绍了近年来宁夏保险业扶贫工作开展情况。

    启动会结束后,采风团共同前往平安产险宁夏分公司,了解互助资金借款人意外伤害保险开展情况。互助资金借款人意外伤害保险主要为贫困村互助社社员主借款人及其家庭成员因意外伤害身故、残疾及疾病身故提供综合保障。自2013年至今,平安产险宁夏分公司对吴忠市、中卫市所辖县(市、区)、灵武市、金凤区、永宁县等共计539个贫困互助资金项目村进行金融扶贫,目前覆盖率为20%,累计运用90.9万扶贫资金,为10746户贫困社员提供50722.9万的意外及疾病保险保障。

                                                         朱虹/摄

    1024采风团赴固原市隆德县城关镇三合村宁夏保监局驻村扶贫工作队,实地了解了宁夏保监局开展驻村扶贫工作以来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自201726日正式驻村开展工作以来,宁夏保监局驻村扶贫工作队就把对贫困户家庭情况和种养殖大户、致富带头人的调查了解作为工作的一项基本内容,多次入户走访,详细了解贫困户存在的问题,先后走访了解三合村圣缘菌类专业合作社、东荣食品有限公司、三合村小学、村集体养猪场及养牛大户等情况,掌握村情民情。并积极努力为三合村争取扶贫资金,一是联系自治区文化厅争取9万元文化广场修建资金。驻村工作队主动与文化厅项目负责人建立联系,积极沟通,争取到广场修建费9万元,为三合村解决了修建戏台和文化活动室的资金问题,目前该项目正在施工。二是联系对口扶贫保险公司捐赠5万元物资。驻村工作队积极联系与隆德县对口帮扶的富德生命人寿宁夏分公司,为三合村贫困户在通自来水、通广播电视、弥补“七有”方面短板上争取到3万元扶贫捐助款,为三合村小学学生争取到校服、书包、文具以及意外伤害保险共计价值2万元。

 

                                                        潘明杰/摄

                                                          康飞/摄

    1025日,采风团前往西吉,采访了解太平洋保险“一保一县”扶贫情况及“安贷宝”保险开展情况。2017年,根据宁夏保监局“一保一县”工作要求,太平洋产、寿险宁夏分公司对口帮扶西吉县,并与西吉县签订了“对口帮扶合作协议”。目前,已向西吉县大岔村捐赠了电脑及办公桌椅,为小岔小学75名学生捐赠校服以及免费为每位学生办理了一份保额为240800元的学平险,并为大岔村9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402人捐赠“惠宁保”自然灾害救助责任保险,提供440万自然灾害救助风险保障,及捐赠生活用品。

                                                          朱虹/摄

                                                        潘明杰/摄

    三天时间,采风团人员赴固原隆德县、西吉县等地进行实地采访,大家纷纷表示宁夏保险业在发挥保险功能作用、探索和创新保险扶贫方式、服务宁夏地方经济等方面工作扎实有效,行业人员对自己能够从事保险工作充满了自信与自豪,媒体记者则表示对保险业坚定了信任与信心。

脱贫攻坚,就是要消除贫困、改善民生、促进共同富裕。近年来,宁夏保险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服务经济社会大局,发挥商业保险在助力脱贫攻坚方面的良好作用,探索和创新保险扶贫方式,丰富保险产品,联合自治区扶贫办在全区推出精准对接5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保大病、保意外、保信贷、保产业一揽子“扶贫保”项目。中国人寿、人保财险、平安产险主动与各市县对接,推进“扶贫保”项目,提供风险保障540亿元。“扶贫保”项目被人民日报社民生周刊评为2016年全国民生示范工程。保险机构深度参与金融扶贫“盐池模式”,在增信助贷、产业保障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同时,各保险公司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如人保财险宁夏分公司开展扶贫助学活动,为全区10所小学捐赠扶贫助学物资20万元;中国人寿宁夏分公司为彭阳县小岔乡榆树村扶贫捐款5.5万元;富德生命人寿宁夏分公司为隆德县城关镇三合村扶贫捐款3万元等等。

    宁夏保险业将坚守“保险姓保”的行业根基,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九大会议精神,落实自治区“三年集中攻坚、两年巩固提高、力争提前脱贫”的脱贫攻坚工作目标,着眼助力精准扶贫,大力调动和发挥保险业优势,创新帮扶载体,充分发挥保险功能作用,积极服务大局,探索和创新保险扶贫方式,助力全区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新贡献。

保险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