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保险行业协会网

坚持不懈 终会成功

发布时间:2016-03-03 15:02:20 来源:   作者:

 

——记太保产险宁夏分公司理赔部人伤法务科长马天军

马天军,2002年毕业于宁夏医学院临床医学系,从事临床医疗工作2年,2004年进入保险行业从事人身损害保险理赔服务,目前担任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宁夏分公司理赔部人伤法务科科长。作为宁夏财产保险最早从事医疗理赔工作者之一,马天军非常热爱这份工作,从业11年来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以客户需求为导向,以客户满意为目标,努力攻坚克难、化解各方矛盾,在人身损害案件的保险理赔难、理赔繁问题解决上另辟蹊径,有效化解了人伤理赔的诉讼纠纷,工作得到了公司认可和客户好评。

从一名执业医师到一名保险理赔人员,马天军延续了严谨求实、爱岗敬业的工作作风,努力学习保险业及人身损害赔偿的相关专业知识,积极提高专业技能和服务意识。加入保险行业,他仅用3年时间就成功转型为优秀的保险理赔人,从业11年也是他不断学习提高的11年。自2007年起先后取得“车险医疗核损中级核赔”、“意健险中级核赔”、“中级两核专业技术职务聘任资格(中二)”、“保险公估从业”资格;20133月通过国家“澳新资格认证”和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车险、非车险核赔资格认证。

近年来,随着保险业务的不断发展,保险赔偿纠纷逐年增多,尤其是涉及人身伤亡案件,治疗周期长、赔偿项目多、矛盾纠纷多、诉讼案件多,一起事故处理下来少则几个月、多则几年。一方面导致客户及受害人维权成本大幅度增加,另一方面也导致保险公司结案周期增长、赔付率上升、经营压力增大。人身伤亡案件保险“理赔难,理赔繁”的负面影响象一座无形的大山一样压得理赔人员喘不过气来。为了改变这种局面,马天军一方面积极同全国各地的同业人员进行沟通学习,一方面结合本地人身伤亡案件的特点、难点,不断探索、创新人伤理赔管理和服务模式。2006年在马天军和同业同仁的积极倡议和参与下,宁夏保险行业协会医保合作管理委员会正式成立,至此打通了保险业和医院、司法鉴定部门协调医疗和鉴定工作的渠道。经过几年的协同合作,逐步取得了广大医院和鉴定机构的认同和配合,方便了广大保险客户。

2011年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宁夏分公司人伤法务科率先在业内推出了车险人伤“一对一”服务和多层次理赔调解服务。大胆创新服务模式,将车险人伤“一对一”服务与车险人伤诉前调解服务有机结合,将保险人调解、交警调解、人民调解、法院调解有机结合。人伤收单、核损、理算工作进一步前置,主动介入、最大程度简化理赔流程及手续。积极开展由保险公司作为调解当事人和事故双方进行损失赔偿调解。此项服务极大地方便了出险客户,减少了理赔维权成本,也有效地缩短了人伤案件的理赔周期、及时化解了矛盾,大大提升客户满意度和公司的服务品牌。仅2012年至201411月,马天军带领全科人员,审结车险人伤案件4184笔,累计审核支付人身损害赔款1.14亿元。实践证明,车险人伤“一对一”服务方式,对发挥保险救死扶伤、扶危救困、损失补偿,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保险业的蓬勃发展也给一些不法份子带来了“商机”。一方面受害人存在一种报复心理,希望能得到额外的赔偿;另一方面,一些不法分子也通过各种方式进行保险欺诈。常用的手段有以伤养病、冒名顶替、移花接木、挂床住院、伪造误工损失或护理费证明、伪造病历资料及医疗发票、虚假伤残鉴定、伪造交警认定或赔偿凭证、编造虚假事故或夸大损失程度等。11年的保险理赔经验和丰富的保险理赔、医学、法医、法律等专业知识早已让马天军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虚假案件的蛛丝马迹总逃不过他的明察秋毫。自2011年至2014年累计发现各类虚假案件358笔,为公司挽回损失600余万元,有效地打击了不法份子,为维护保险市场秩序的稳定和保险人、被保险人、受害人的合法权益作出了突出贡献。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他的辛勤付出不但得到了客户的认可,也得到了公司和行业的认可。20129月马天军带领的太保产险理赔部人伤法务科荣获宁夏保险业“优质服务窗口”荣誉称号;他本人于20133月荣获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二O一二年度理赔标兵”荣誉称号、20155月荣获宁夏金融“五一”劳动奖章。

珍贵的荣誉,是莫大的鼓舞,更是一种鞭策。作为一名保险业的服务人员,在今后的工作中,他仍将继续以“客户至上、服务至上”为服务宗旨,以“前期介入、过程跟踪、全程服务”为人伤案件处理准则,通过理赔全程专业贴心的服务和灵活多样方便快捷的调解服务,切实解决人伤案件的理赔难、理赔繁的问题,维护保险消费者和保险事故受害人的合法权益。

道可顿悟,事需渐修,坚持不懈、终会成功。马天军在保险事业上将始终坚持每天多做一点,就是成功的开始,每天创新一点,就是领先的开始,每天进步一点,就是卓越的开始,为行业发展做贡献。                                                                               

保险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