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保险行业协会网

中国保险大讲堂首次走进宁夏周延礼副主席纵论“一带一路”中的保险服务!

发布时间:2017-03-09 14:46:26 来源:   作者:

 

    33日,由宁夏金融工作局、宁夏保监局和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共同主办,宁夏保险行业协会承办的“中国保险大讲堂”第134期暨宁夏金融改革创新高层系列讲座第23期于在银川举办。来自自治区党委、人大、政府、政协相关部门,各市县区,部分中央驻宁单位、高校院所、国有企业,各银行、证券、保险机构共400多人参加了讲座。

    本次讲座是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主办的“中国保险大讲堂”活动第一次走进宁夏,也是每月一期的宁夏金融改革创新高层系列讲座第23期。本期讲座的题目是“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保险服务”。

    中国保监会原党委副书记、副主席周延礼同志从我国保险业如何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作用、保险服务如何贴近“一带一路”建设的实际需要、保险业怎样做好“一带一路”建设的服务等几个方面,做了深入阐述和精彩讲解,全面回答了保险业在“一带一路”战略中的作用“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的问题。

    周延礼副主席指出,保险行业应该要抢抓机遇,主动作为,创新制度机制,在更广领域和更深层次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一是要发挥风险管理优势,积极防范化解各种风险和矛盾纠纷,保障“一带一路”建设稳步推进;二是发挥资金融通优势,为重大建设、重点企业、重要产业提供资金支持;三是要提升能力,提高服务的有效性,要注重因地制宜,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实际情况出发,找准定位和方向,主动分析和捕捉市场需求,为客户提供差异化、多样化的保险服务。

    近年来,宁夏经济、金融发展迅速,截至2016年末,宁夏金融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7%,存贷款余额分别达到54425668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2.5%10.8%。通过不断优化外部发展环境,推动完善保险市场体系,宁夏保险业也取得了长足发展。全区保费从2011年的55亿元增长到2016年的134 亿元,年均增长19.3%,保险业总资产达到307亿元,同比增长24.7%,为全社会提供风险保障近9万亿元,有效发挥了“社会发展稳定器、人民生活保障器、实体经济助推器”的重要作用。

    据了解,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推进实施,近年来我区企业海外投资不断扩大,“走出去”的企业逐渐增多,保险业正在探索通过出口信用保险、务工人员意外险等方式对企业走出去提供更多风险保障。

 

保险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