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保险行业协会网

风险提示丨宁夏银保监局消费者风险提示:记牢四个“不轻易”,保险消费细辨别

发布时间:2021-09-22 16:07:53 来源:   作者:

近期,有多名群众反映收到带有保险公司和网络金融平台名称的保险营销宣传短信,附不明网络链接,或过度宣传“限时”“限额”销售,及“低价”“赠送”优惠。类似案例中,存在不法人员以保险公司、保险中介机构名义,通过网站、网页、应用程序、通信短信息等媒介,以文字、图片、音频、视频或其他形式,向定向、不定向公众发布诱导性、误导性、欺诈性保险商业宣传信息的情况,可能存在消费风险,需要消费者仔细辨别。

一是不轻易点击陌生网络链接。有保险需求可以联系正规保险机构,不点击不明链接,不随意在不明网站下载假冒金融机构APP,远离非正规金融服务。对不明来源的保险服务,可以拨打保险机构统一客户服务电话或前往保险机构营业网点核实确认,也可以通过正规保险机构指定渠道咨询办理。

二是不轻易向非正规保险机构支付保险费用。正规保险机构在销售保险时,会展示有保险公司标识的、可以在保险公司官方网站查询验证的格式化保险条款,保险销售人员会出示在保险中介监管信息系统登记的、可以通过执业登记编号在保险机构核实信息的执业证书。对无法查询验证的保险服务,需先行核实,暂缓支付保险费用,避免上当受骗。

三是不轻易相信营销宣传卖点。一些不正当的保险商业宣传信息,会采取虚假宣传“限时”“限额”等销售手段,设定虚假“赠送”“优惠”等消费陷阱,吸引消费者关注和购买。面对营销宣传卖点,需提高警惕,对待保险产品和服务,需重点关注保险责任、保险费用、保单利益、保险期间、交费期限及可能产生的损失,正确履行权利和义务。

四是不轻易通过未知渠道解决消费纠纷。消费者一旦发生消费纠纷,要及时通过合理途径反映问题情况,不能轻易相信代理投诉渠道。保险监管机构、保险机构均设有统一对外公布的投诉维权电话。发现存在诈骗的,要第一时间留存相关证据并报警,通过法律途径保护自身权益。

 

转自宁夏银保监局

保险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