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保险行业协会网

宁夏保险行业2015年宣传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5-04-16 17:07:29 来源:   作者:

      

2015年宁夏保险行业宣传工作要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促进发展的总体要求,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统领,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快发展商业健康保险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两个若干意见”)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提升行业形象为目标,创新工作机制,整合宣传资源,凝聚行业正能量,为促进行业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一)深入开展学习《两个若干意见》的宣传活动,努力探索贯彻落实的新举措、新思路

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快发展商业健康保险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两个若干意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保险业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因此,2015年要把《两个若干意见》,以及宁夏回族自治区《关于加快发展宁夏保险服务业的实施意见》(注:即将印发)的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作为第一要务抓紧抓实。一是组织各会员公司运用一刊一网,通过编发心得体会、组织学习成果展示等形式,深入扎实地开展学习宣传和报道活动;二是拟于6月份举办一期“新定位--新目标--新挑战---贯彻落实《两个若干意见》高管专题理论研究学习交流培训班,通过深入学习研究《两个若干意见》,增强使命感,正确把握行业发展方向,找准工作切入点,探讨贯彻落实的新举措。三是拟于八月份组织全行业开展一次“以学习贯彻《两个若干意见》为动力,我为行业发展做贡献”(暂定)为内容的有奖征文活动。通过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两个若干意见》,健全有利于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现代金融体系,使保险服务业要成为改善民生保障的有力支撑,成为创新社会管理的有效机制,增强保险业可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丰富的保险需求,全面提升全社会的风险保险意识,让现代保险服务业在更加广阔的天地中大有作为,努力做到保险让生活更美好。

()开展诚信服务宣传教育,大力宣传保险行业正能量

组织全行业开展学习贯彻国务院《关于印发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为内容的诚信服务宣传教育,引导全行业依法合规经营,诚信服务广大人民群众。运用多形式、多角度宣传“保险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思想,向广大民众展示宁夏保险业勇担社会责任、诚信服务民生的经营理念,为构建和谐宁夏、信用宁夏做出新贡献的坚定信念和决心。同时,在全行业开展评选“最美营销员”、“最美查勘定损员”以及“诚信服务窗口”的评选活动,通过表彰先进,树立典型,大力宣传保险行业的正能量

()开展保险知识宣传活动,着力提高社会公众的保险意识

一是按照中国保监会、宁夏保监局和中保协、中保学的统一部署,认真组织全行业开展“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宣传活动。通过深入客户上门咨询、征求意见、组织召开座谈会、邀请到公司参观学习,开展以校园保险、旅游保险、责任保险为主要内容的各种宣传活动,使广大群众拉近与社会公众的距离,掀起全民参与的宣传热潮,培育、挖掘、发扬保险行业文化和核心价值理念,全面普及保险知识和理念,提高社会公众保险意识,促进全社会认识保险、关注保险和利用保险,培育理性、成熟的保险消费者二是加强与外部媒体的通力合作。在《新消息报》、《银川晚报》、《宁夏电视台》、宁夏广播电台《经济频道》开辟栏目,拟建立微信公众平台,通过电视台、广播、网络、平面媒体、微信等途径,开展保险知识宣传活动,充分展示保险业发展成就和社会责任,树立保险行业良好形象,夯实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客观基础。三是组织各会员单位利用两年一届的中阿博览会等重大活动,大力宣传宁夏保险业主动履行历史使命,充分发挥保险的功能作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全局、造福全区各族人民群众方面所做的贡献。四是继续开展重大承保、重大赔案的宣传活动。五是建立完善与新闻媒体沟通联系机制,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保险行业与新闻媒体记者的联席会,通报行业动态,研究保险宣传工作重点,征求各方面意见和建议。拟于第二季度组织新闻记者和各公司信息宣传骨干进行采风活动,通过深层次挖掘新闻线索,扩大行业宣传渠道,逐步构建全方位、立体化的行业宣传格局,为保险业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继续开展保险“五进入”宣传,着力塑造保险行业新形象

组织各会员公司宣传保险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的系列宣传活动,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广泛听取人民群众对“保险五进入”的意见和建议;组织记者采风,全程宣传报道保险服务民众的鲜活事例;组织通讯员深入基层一线、偏远山区、厂矿、农村,调查了解人民群众对保险的需求,让保险服务基层、帖近群众,人人享受保险保障。通过“五进入”活动,进一步普及保险知识,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保险咨询,积极做好协调解决保险纠纷等方面的宣传工作。

()开展保险理论研究,为行业发展提供理论支持

是建立课题研究组织,开展课题研究。制定《宁夏保险行业课题研究管理办法》,加强与院校、经济和金融科研部门的交流合作,组织各级经营管理者和理论研究骨干,围绕保险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经济新常态、“两区建设”、中阿金融合作等经济金融保险改革发展重大问题的研究,积极拓展业务新领域、破解发展新问题,不断丰富理论研究领城,营造学理论、用理论、促发展的良好氛围。二是深化保险行业核心价值理念的践行研究。重点在创新经营管理理论、推广实践经验等方面寻求新的突破,把保险行业核心价值理念的践行、研究融入行业发展、经营管理的各个方面,助力全行业稳健经营、快速发展。三是结合宁夏地区农业发展现状,以保险服务“三农”为突破口,邀请宁夏大学、北方民族大学专家学者,联合开展农业保险课题研究,积极探索农业保险对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为探索农业保险服务模式和发展思路提供理论依据。四是加强平台建设,在《宁夏保险》、宁夏保险协会(学会)网站增设“领导访谈”、 “专题研究”、 “观察思考”、 “社会责任”等栏目,引导学术研究方向,服务中心工作,搭建交流沟通平台,为各公司改革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支持。

(六)开展宣传骨干培训,努力提高行业宣传整体水平

针对目前各保险省级分公司、各保险专业中介机构新闻信息员队伍普遍比较年轻,在新闻信息宣传不足的实际,2015年要进一步加强行业新闻宣传队伍建设。一是拟定于5月份组织新闻信息员培训,切实提升行业宣传工作整体水平。邀请区内外有关领导、专家学者进行授课,从保险业改革发展的路径、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方向等方面对新闻信息员进行宣导,进一步开阔大家的眼界,拓宽工作思路。二是邀请新闻媒体知名记者、专家,从专业的角度为新闻信息员培训如何捕捉新闻点、如何撰写新闻稿件,组织新闻信息宣传专业知识讲座。三是继续开展评选新闻宣传先进单位、“优秀报道员”、“保险好新闻”等评选活动,以此来激励和调动广大通讯员关心和支持办刊工作的热情。四是建立完善信息宣传考核机制,定期通报行业信息报送、刊用情况,以此鼓励先进,推动宁夏保险行业信息宣传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

保险协会